百酒樓老酒收購
特色圖片

金門高粱酒品牌說明

金門高粱酒無疑是台灣最常見的酒款,利用絕佳的天然釀酒條件,遵守「三高二低一翻」獨特固態發酵釀造工藝,金門高粱酒清香撲鼻,入口不辛辣苦澀,齒頰留香而不散。

金門高粱酒在次級市場中受到多方面影響,台灣的經濟因素、外銷的策略、產品的定價調整、拍賣的行情......等等,屬於比較複雜的老酒。

金門高粱酒收購價格表

品項價格(每公升)照片特別版備註
陳年特級高粱
黑金剛(74前)
10000~28000 金門高粱酒-黑金剛 金門陳年特級高粱酒,也被稱為「黑金剛」,是台灣新聞最常報導的老酒,不過大家要先知道,新聞明顯過度吹噓黑金剛,真實市場中,黑金剛並不少見,也不神秘。
民國74年以前的黑金剛由於數量少(如果日期有兩個,要看新的),價格比較高,除此之外,10001特別版、單日期版本、68年首批,這些價格也會比較好。
陳年特級高粱
黑金剛(74後)
6000~9000 金門高粱酒-黑金剛新版 金門高粱酒-黑金剛特別版 民國74年以後,黑金剛發行量很大,到現在都有通路販售,次級市場需要有足夠折價才有人會買,因此,別輕信新聞報導,以為是黑金剛就很貴
陳年高粱酒
扁陳高
2500~6000 金門高粱酒-紅扁陳高 金門高粱酒-黃扁陳高 金門陳年高粱酒一般也稱為「扁陳高」,常見的版本有紅扁(酒標上紅色斜槓)、黃扁(酒標為黃色背景)、新版,其中紅扁價格較高,黃扁與新版由於數量大,價格不高。
特級高粱酒
白金龍
500~12000 金門高粱酒-白金龍 金門高粱酒-白金龍舊版 金門特級高粱酒俗稱「白金龍」,常見到便利商店都有販賣。市場價格可以這樣算:民國100年以後的都屬於新酒;民國100年以前大約每年加100~150元/每公升
另外,白金龍濃度分為38與58,只有58濃度的有用,並且,白金龍是普飲用的酒款,失酒會嚴重影響風味,因此也會嚴重影響價格,保存時需要特別留意。
特選高粱酒400~5000 金門高粱酒-特選高粱酒 金門高粱酒-特選高粱酒啤酒瓶 金門特選高粱酒,是比白金龍等級差一點的酒款,市場定位也是普飲為主,收購價格的推算與白金龍類似,值得一提的是,早期啤酒瓶的版本價格會好一些。
精選高粱酒300~3000 金門高粱酒-精選高粱酒 金門高粱酒-精選高粱酒三角瓶 金門精選高粱酒,算是高粱酒當中等級最低的,新版的為八角瓶,價格非常低,舊版為三角瓶,由於數量較少具有歷史價值,價格稍好一些。
精選大麯酒3000~10000 金門高粱酒-精選大麯酒 金門高粱酒-精選大麯酒香蕉標 金門高粱大麴酒是用酒頭調合作成,有著濃度高、數量少的特性,在次級市場有特定的愛好族群。精選大麴酒從定價就比高粱酒更高,是偏向高檔酒定位的酒款,收購時一樣區分年分,越老的價格越好,最老的版本是瓶身有香蕉標章的版本,俗稱「香蕉標」。
陳年大麯酒3000~15000 金門高粱酒-陳年大麯酒 金門高粱酒-陳年大麯酒舊版 金門陳年大麯酒是精選大麯酒的陳年版本,由於需要窖藏,自然是數量更少價格更高,陳年大麯酒一樣主要以年份作為價格區分,越早期的價格越高。
甕裝大麯酒3500~100000 金門高粱酒-罈裝大麯酒 金門高粱酒-金字大麯酒 金門甕裝大麯酒內容物與一般的大麯差異不大,但由於白酒在罈中陳化效果更好,因此老的甕裝大麯有更多收藏家喜歡,甕裝大麯的版本眾多,大方向可以用金字大麯(甕上有金漆)最早,在來是凹字大麯(字是凹進去的),最後是凸字大麯做簡單的區分
甕裝高粱酒2000~30000 金門高粱酒-罈裝高粱酒 金門甕裝高粱酒分為公斤裝與公升裝兩種,由於高粱酒密度低於水,因此3公斤實際酒體量會多過3公升,這一點要特別注意。除此之外,常見的容量數有1、2、3、5(公斤/公升),價格依據年代與容量換算。
二鍋頭1200~1800 金門高粱酒-二鍋頭 二鍋頭是白酒當中等級比較差的酒體,由於數量大缺乏收藏價值,一般做為普飲用。
三節家配酒
春、端、秋
400~800 金門高粱酒-家戶配酒 金門家戶配酒是從民國93開始給予金門居民的福利,每年的三節金門縣居民能夠申購,用低於零售價來購買,不過要特別注意,家配酒如果馬上轉手變賣到次級市場,是會小虧一點的,通常需要放個3~5年才有增值空間。另外,家配酒與常見的白金龍價格算法類似,一樣是老的價格會更好。
節慶紀念酒依實品定價 金門高粱酒-紀念酒 金門高粱節慶紀念酒款式眾多(常見有春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節),大多是瓷瓶裝酒,收購價格需要看實體品項、年代新舊來判斷,除此之外,瓷瓶金門高粱特別容易失酒,在保存時需要特別小心。

小提醒:點擊展開更多資訊

  • 金門高粱酒價格深受年份與保存影響!
  • 收購受價格波動影響,表中價格僅做參考基準!
  • 酒款發行種類眾多,無法一一陳列,任何酒款皆可連繫免費鑑定估價。
  • 失酒、配件不全、毀損會影響收購價格!

表中標價為 1公升容量,實際收購價依據容量換算。

金門高粱酒-發跡原因

十幾年前的老酒市場並不發達,當時不論是哪種品牌的老酒,其實都沒有後續交易的機會,自然不會有漲價的可能性。因此,金門高粱每年會長5~10%,完全是近代發展馬後炮的說法,並不保證未來會兌現喔!

金門高粱老酒走進大眾視野,要從老酒收購興盛說起,最早期的收購業主要以虎骨酒、白蘭地老酒為主,金門高粱並非主力產品,這是因為當時市場偏向全部都是往中國銷售,沒有後續買盤的金門高粱酒當然不受青睞。

不過,隨著收購市場擴大,屬於台灣本地產出的金門高粱酒自然是大眾最熟悉也容易接受的老酒,一時之間,金門酒廠的各種老酒浮現檯面,不斷出現於各大新聞媒體、拍賣會場中,一時風光無限,也將金門高粱酒的老酒價格推上歷史高峰(2010~2014年間)。

這個時期也正是百酒樓創立的時間點,因此對這一段歷史特別有體會,在金酒最全盛的時期,可是連新推出的限量酒款都能夠直接加價一到兩成轉手,其熱度完全不輸給現在最流行的日本威士忌,可想而見當時有多瘋狂。

金門高粱酒-市場近況

沒有流行能夠永遠持續,大眾與投資者總是會找到新的聚焦點,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在金門高粱酒身上也不例外,從最瘋狂的追捧之後,迎之而來的是市場冷卻的態度,具體來說發生了幾件事:

老酒藏量、新酒發行量太大:

金門高粱酒從來都不是作為精品在發售,而是普飲推行的品牌,因此民間藏量大、新酒發行量大是必然的,但這個特色勢必會影響次級市場的價格,因為沒有那麼大的資金能夠炒作市場。

金門高粱老酒失酒嚴重的缺陷:

金門高粱並非百年酒廠,在創立之初其實各方面的技術並不純熟,其中對老酒市場影響最大的就是裝瓶技術的不足,早期的金門高粱非常容易失酒,這會嚴重影響酒體的口感,只要失酒超過10%,這瓶酒味道肯定變差,這就讓很多品飲老酒的人對金酒望之卻步了。

海外市場推廣不易:

以現況來看,金門高粱酒說到底仍然以台灣的內需市場為主,這就侷限了次級市場的大小,無法得到充分的發揮。至於金酒外銷的難處原因複雜,百酒樓也很難給出單一的結論,不過其實我們細想外國人看待列酒的方式,可能會略知一二,最重要的就是,以洋酒的標準來說,金門高粱酒超級貴!

讓我們以同樣普飲的調和威士忌來對比,皇家禮炮21年的零售價才2500元上下,而金門高粱酒7~8年的陳高就遠超過這個賣價了。外國人是否能夠接受釀造其這麼短、賣價卻相對高的酒款,確實值得深思。當然,這只是眾多影響金酒外銷困難的原因之一,實際因素是錯縱複雜難以分析的。

金門高粱酒的老酒未來:

以百酒樓的觀察,金門高粱老酒市場近期呈現穩定狀況,雖說從全盛時期到現在大約跌了40~50%,卻也沒有繼續探底的表現,以現在市場來看價格大致反應酒款本質,市場買賣屬於理性的狀況,雖然說有金酒庫存量過大的隱憂,但最近的表現是較為穩定的。

以投資來說,我們認為新酒由於庫藏量極大,需要深度考慮供需平衡才做決定;老酒的部分除非金酒能打開除台灣之外的市場,否則價格已經完全符合價值,顯然缺少成長空間。

以品飲來說,金酒在台灣的普遍性也不用百酒樓多說甚麼了,身為台灣人,沒有喝過金門高粱酒確實說不過去,如果還沒喝過,真的該找個機會嘗試一番。

金門高粱酒-相關文章

主題內容摘要連結
虎骨酒的功效、配方、漲價原因同仁堂虎骨酒的各種細節,從其功效、配方、到漲價原因一次說明清楚。前往
頂級貴州茅台酒幾十萬,你的貴州茅台酒有這個價錢嗎?了解哪些貴州茅台酒值錢,學會判斷貴州茅台酒的正確價值。前往
飛天茅台、葵花茅台是什麼? 帶你了解外銷版茅台的發展與版本常見的飛天茅台、葵花茅台是外銷版本,這篇文章專注說明外銷貴州茅台的版本細節。前往
五星茅台、鐵蓋茅台是什麼? 帶你了解內銷版茅台的發展與版本五星茅台是內銷版本,這篇文章專注說明內銷貴州茅台的版本細節。前往
【貴州茅台鑑定技巧】,95%的貴州茅台鑑定只需要這幾招貴州茅台酒成為不肖商人的重點仿冒對象,很多假貴州茅台酒流入市場,這篇文章將要告訴你如何分辨茅台酒的真假。前往
金門高粱【黑金龍、黑金剛】:各時期版本、價格、鑑定黑金龍(酒友間稱:黑金剛),本身是早期金門高粱酒廠最高檔的酒款,這篇文章就來揭開它神秘的面紗。前往
大麴酒、高粱酒,分不清楚嗎? 了解大麴酒與高粱酒的差異台灣生產的烈酒當中,大麴(大麯)與高粱這兩個系列的產品是很常見的,到底它們有甚麼區別呢? 看完這篇文章,相信您會有所理解。前往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

熱門老酒收購品牌

更多好文章

慕赫(Mortlach)品牌介紹
慕赫(Mortlach)品牌介紹
最後更新:2023-11-29

聯繫百酒樓
免費鑑定估價

拍張照片,免費鑑定估價

百酒樓電話 百酒樓FB連結 百酒樓LINE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