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了解虎骨酒的功效、配方、漲價原因

虎骨酒由於老虎受到保育的緣故,已經是不能生產的商品了,也因此才顯得珍貴。不過其實並非所有的虎骨酒都有用,市場是目前只認定,同仁堂出產的虎骨酒,也只有這個品牌有漲價,因此當我們聽到虎骨酒的時候,其實就是在說「同仁堂虎骨酒」。

虎骨酒常見疑問

最大的原因是絕版!由於老虎已經被列為保育動物,因此除了少數人工養殖的老虎之外,已經無法取得虎骨這個原料了,換句話說,虎骨酒是絕版商品,這就直接導致了市場的囤貨心態,炒高價格也就不意外了。

這要看狀況,如果買賣新推出的虎骨酒商品,就違反了國際條約,是犯法行為。但如果買賣的是早期推出的虎骨酒產品,就不受到這樣的限制,不過要注意的是,虎骨酒本身濃度不高,並且最少都放20年以上,基本上都酸掉了,因此現在看到的虎骨酒只有收藏價值,屬於具有歷史紀念價值的藝術品。

虎骨酒的藥效並不來自虎骨本身,而是與其共同釀酒的上百種珍貴藥材,在虎骨被禁止之後,同仁堂也推出了沒有虎骨成份的「護骨酒」,兩者除了虎骨之外所有成分都類似,具備相同的藥效。

虎骨酒價格現狀

並不是所有的虎骨酒都有漲價,其實,價格飆升的只有北京同仁堂虎骨酒(外銷版為:李時珍虎骨酒),早期同仁堂虎骨酒的賣價約在台幣400元左右,而現在收藏家之間的價格已經超過40000元了。

雖然同仁堂虎骨酒漲了超過100倍,不過其他廠牌的虎骨酒,價格幾乎沒有改變,這是因為市場需求的問題,由於收藏家只對同仁堂的產品感興趣,其他虎骨酒並沒有人要收藏,所以價格也沒甚麼改變。因此這篇文章只會著重在同仁堂的虎骨酒上,其他廠牌則不是討論的主題。

同仁堂虎骨酒與其他廠牌虎骨酒

( 同仁堂虎骨酒與其他廠牌虎骨酒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虎骨酒收購價格表

品項價格(每公升)照片特別版備註
李時珍虎骨酒4萬~6萬 李時珍虎骨酒 李時珍虎骨酒 李時珍虎骨藥酒是同仁堂藥廠早期發行的外銷版虎骨酒,大約發行於1980年代以前,與後續版本的主要差別在於外盒上印製的LOGO圖案為「李時珍人物像」
同仁堂虎骨酒
(鐵蓋)
3萬~5萬 同仁堂虎骨酒-鐵蓋 鐵蓋裝的同仁堂虎骨酒,是同仁堂最早期的版本,外包裝上印製的LOGO是同仁堂自己的商標,除此之外頂部為鐵蓋,是與後期版本重要的差異點。
同仁堂虎骨酒
(紙蓋)
1萬~2萬 同仁堂虎骨酒-紙蓋 紙蓋版本的同仁堂虎骨酒,由於產量較大且年代較新,因此市場交易的價格不如以前的鐵蓋同仁堂與李時珍版本。
虎骨酒瓷瓶5000~7000 虎骨酒瓷瓶 瓷瓶的虎骨酒雖然比較少見,但由於包裝設計容易失酒,大多數都只剩下觀賞價值,市場價格不高。
李時珍虎鞭酒1萬~1萬5 虎鞭酒 李時珍虎鞭酒是與虎骨酒同時期的產品,不過發行時定價與使用的藥材不及虎骨酒,因此後續價格也不如虎骨酒。
李時珍蔘茸藥酒1萬~1萬5 李時珍蔘茸藥酒 李時珍版本的蔘茸藥酒用的是與虎骨酒同樣的藥材,唯獨不加入虎骨這個成分,因此從藥效的考量來看與虎骨酒類似,同時具有歷史收藏價值,收購價格很不錯。
同仁堂護骨酒3000~5000 同仁堂護骨酒 同仁堂護骨酒是近代的產品,從1993年簽訂國際保育條約之後,虎骨酒就被禁止生產了,取而代之的變是用類似藥材製成的「護骨酒」,當中並沒有虎骨成分,可以直接買賣,但相對缺少收藏價值,價格不高。

虎骨酒漲價主因

同仁堂虎骨酒由於保育管制,在1993年就停產了,這代表著市場取得虎骨酒管道只有民間私下的收藏,數量的提供遠遠不如從前,因此在供不應求的狀況下,不難想像同仁堂虎骨酒的價格會一飛沖天,這幾年漲勢逐漸穩定維持在40000元左右。

而禁止生產導致的數量缺少,也正是虎骨酒飆漲的主因,但大家要特別注意,現在的虎骨酒並不是因為藥效神奇而被炒作,更多的是因為歷史價值與收藏性,因為,虎骨酒的濃度並不高,多數產品根本無法存放超過20年,有很高機率酒款已經酸敗了,購買者大多都是以收藏為目的,真正會開來喝的人很少。換句話說,現在的虎骨酒交易是以「骨董」來進行買賣,為的就是歷史價值與紀念性

走入歷史了解虎骨酒現況

在1993年間,中國簽署了國際條款《生物多樣性公約》,這項條款規範了很多生物的商業用途限制,其中就明訂了不能繼續生產野生老虎相關的產品,虎骨酒就是不能合法生產的產品。同仁堂也在將虎骨酒的虎骨成分移除,換成製作「護骨酒」,據說其中的藥材與製程是相同的,只不過少了虎骨的頭銜,價格差了非常多。

護骨酒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由於國際條約的禁止,現在市面上合法的虎骨酒只有兩種:

  • 早期生產的虎骨酒:在1993年以前生產的虎骨酒並沒有違法,因此現在把虎骨酒定位成「骨董」,在中國各大拍賣會都曾經出現過。在國際法上,只要能夠證明是在簽屬國際條款以前製作的就屬於合法,同仁堂虎骨酒就是其中最重要的產品。
  • 養殖老虎:中國使用虎骨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雖然國際法上禁止,在中國確有國家默許的老虎養殖場,這些養殖場的老虎並不受國際條款的規範,因此還是有少量新生產的虎骨酒在中國銷售,只不過產量稀少不足以外銷,台灣幾乎是看不到的,並且由於不是大廠牌同仁堂所生產,價格其實不高。

關於虎骨酒功效的迷思

傳言虎骨藥酒是極品藥材,對人的身體有很大助益,但是實際上這是真的嗎?

事實上,虎骨本身被證實沒有藥材效果,老虎的骨頭與一般動物的骨頭無異。但就像是犀牛角已經被科學證實沒有功效,卻仍有許多人相信其神奇藥效一樣,這樣的問題並不罕見,畢竟未經考證的民間傳言,加上以耳傳耳的渲染,很容易讓這些難以取得的材料被冠上神奇功能。百酒樓建議大家要有自身的判斷力,不要人云亦云。

珍貴藥材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我們說了虎骨沒有特別功效,卻不是指虎骨酒沒有功能,要知道同仁堂可是創建於清康熙八年(1669年),自雍正元年(1723年)被正式供奉為清皇宮御藥房用藥,歷經八代皇帝,長達188年的老字號。

這樣子的中藥老字號大廠牌,在製作虎骨酒上可謂是費盡心思,除了虎骨之外還加入了超過100種藥材,其中繁複的工序、複雜的比例配置、珍貴的藥材,這才是使虎骨酒有功效的主要原因,實際上將虎骨用其他動物的骨頭取代,也可以做出具有這種功效的藥酒。因此虎骨酒的價值只是因為炒作而已,並不是來自於老虎的藥效。

百酒樓如何看待虎骨酒

虎骨酒是典型的炒作酒款,完全是給投資客囤貨用的,早期一瓶400元左右,現在要價都超過3萬元,其漲幅只是由於限量與絕版產生,並沒有扎實的漲價基礎,這種狀況,很容易因為風吹草動就崩盤,是風險極高的投資品。

除此之外,虎骨酒的終極市場為中國市場,這就導致台灣很難取得第一手資訊,存在極大的信息落差,對於這種炒作而成的投資品,將會是致命缺點,因此百酒樓不建議一般人投資虎骨酒,在酒市中有許多更安全的產品可供選擇。

最後說一下,虎骨酒也是假酒氾濫的酒款之一,如果不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很有可能會受騙,不可不小心。並且如果想要追求藥效,同仁堂有新的「護骨酒」產品,採用除虎骨外的其他原料製成,具有幾乎相同的功效,並且沒有炒作的因素,價格大概只有虎骨酒的1成,而且是新酒款,比較沒有過期的問題,更適合品飲。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