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人頭馬(Remy-Martin)酒款介紹、市場現狀分析

白蘭地老酒中最知名的為干邑區三大品牌:軒尼詩(Hennessy)馬爹利(Martell)人頭馬(Remy martin)。這次讓我們來了解人頭馬(Remy martin)的市場定位以及未來走向吧!

人頭馬(Remy martin)常見疑問

百酒樓並不是先知,無法告訴您未來價格的變化,但以目前我們分析的局勢,會更建議盡快出售處理,因為白蘭地的衰敗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原因有三:年輕人族群偏好威士忌、中國與台灣關係趨冷、人頭馬除了路易十三外的酒款不具備長期競爭力。

這個問題的詳細解答可以看我們專門寫的文章:人頭馬【路易十三】版本介紹 – 新酒比老酒貴的亂象?,簡單來說,核心問題就是老酒漲價速度跟不上訂價調漲速度,路易十三的訂價調漲速度太快,導致市場將新版與舊版當成兩種商品,才會出現這種不合理現象。

人頭馬(Remy martin)品牌概論

在干邑三大品牌中,人頭馬崛起的時間晚了軒尼詩、馬爹利兩個世紀,為了搶食白蘭地市場這塊大餅,人頭馬酒廠的經營理念在當時相當前衛,與當時最知名的軒尼詩、馬爹利酒廠的釀酒哲學不同,人頭馬注重的是原料等級與品質,因此強調使用風土最好的大、小香檳區原酒,以及最頂級的橡木桶來陳年白蘭地,人頭馬認為完美的白蘭地是由最頂級的原酒搭配上最頂級的橡木桶才能釀成!

人頭馬LOGO

( 人頭馬LOGO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這一點與軒尼詩、馬爹利酒廠大相逕庭,當時幾間知名的老牌酒廠都認為決定白蘭地口感的根基源於調酒師的調和工藝。人頭馬酒廠對釀酒哲學的認知差異,無疑是叫板了市場的傳統認知,「哪個地區的原酒品質最好?」甚至在當時的酒農間成為爭議,姑且不論哪種釀造方法更好,敢於創新、挑戰傳統思維的結果就是把人頭馬酒廠推上風口浪尖,短短的30年之間人頭馬的名聲就與軒尼詩等老牌白蘭地並駕齊驅。

人頭馬(Remy martin)常見老酒價格 & 介紹

品項價格(每公升)照片特別版備註
VSOP舊版1100~1700 人頭馬VSOP-1980年代 人頭馬VSOP-1970年代 人頭馬VSOP舊版普遍指1980年代以前的版本,早期為金色標章,市場稱為「金章」,靠近1980年代時改為黑色標章,市場稱為「黑章」。雖然都有一定年分,但VSOP等級太低,價格並不算很高。
VSOP新版850元 人頭馬VSOP新版 人頭馬VSOP-1990年代 人頭馬VSOP新版就屬於普飲的酒款,由於一般通路都還能買到,價格並不高。2000年附近的版本稍有不同,但價格差異不大。
NAPOLEON1400~1700 人頭馬NAPOLEON-1990年代 人頭馬NAPOLEON-1980年代 人頭馬NAPOLEON等級主要是2000年以前發行,圖片中標章為紅色的是新版本,大約1990年代附近發售,較早的版本則是黑色標章,價格略高一點。
CLUB1400 人頭馬CLUB 人頭馬CLUB是取代NOPOLEON的近代版本,只有新版,不論包裝變化,價格都差不多。
XO舊版2800~5000 人頭馬XO-1990年代 人頭馬XO-1980年代 人頭馬XO舊版主要分為1990年代以前的「大花」版本與1990年代到2000年附近的「小花」版本,可以從酒標的花叢分布來判斷,大花XO酒標花叢位於底下,小花XO則位於LOGO上,價格是大花XO好一些。
XO新版2500 人頭馬XO-新版 人頭馬XO-特別版 人頭馬XO只要酒標上沒有花叢都算是新版,市場稱為「無花」,雖然有多種特別版本,但因為年代新且數量很多,收購價格差異不大。
EXTRA舊版8500元 人頭馬Extra-1980年代雙帶 人頭馬Extra-1980年代單帶 人頭馬EXTRA舊版大約發行於1980年代,依據酒瓶上的緞帶數量,分為「單帶」與「雙帶」兩種版本,兩者由於發行年代相近,差異性不大,收購價格也一樣。
EXTRA新版5000~8000 人頭馬Extra-大餅 人頭馬Extra-1990年代馬蹄 人頭馬EXTRA新版是指1990年代以後的版本,早期的版本稱為「馬蹄」,最新的版本稱為「大餅」,價格是早期的略高一些。
金色年代12000~2萬 人頭馬金色年代新版 人頭馬金色年代舊版 人頭馬金色年代是EXTRA等級的水晶瓶版本,區分為新舊版,新版頭部整個為金色包覆,而舊版則只有吊牌部分,差異性大容易辨認,價格是舊版比新版高。
人馬雕像7000元 人頭馬雕像 人頭馬雕像系列 人頭馬雕像是瓷瓶特殊版本,有多種顏色,價格並沒有差異,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系列瓶口位置做在雕像的手臂上,非常容易斷裂,在保存與搬運時一定要特別小心,這個區域受損對價格影響極大。
路易十三舊版5萬~7萬 人頭馬路易十三-1980年代 人頭馬路易十三-1960年代白頭 人頭馬louis xiii舊版泛指1990年代以前的路易13版本,主要有1970年代以前的「白頭路易十三」,以及中間時期的「銅片路易十三」,理論上白頭做為老版本,收購價格應該要更高,但由於早期路易十三定價低,加上白頭版本的路易十三仿造氾濫,造成路易十三舊版價格並比新版還低的怪異現象。
路易十三屬於收藏級酒款,買賣時需要留意配件完整性,且路易十三個別配件都有編號,必須全部一致價格才會好。
路易十三新版6萬~7萬 人頭馬路易十三-新版 人頭馬路易十三-2000年代 人頭馬louis xiii新版價格比舊版高,造成這種現象有兩大原因:一是訂價調漲太快,老酒漲價跟不上,早期的白頭路易十三定價約為1萬元,現在新版定價超過7萬,因此即便舊版路易十三漲很多,還是跟不上新版價格。另一個原因則是早期路易十三的防偽方式不厲害,導致很多仿製品出現,影響一般人購買的意願,讓價格沒辦法炒高。
路易十三屬於收藏級酒款,買賣時需要留意配件完整性,且路易十三個別配件都有編號,必須全部一致價格才會好。

人頭馬VSOP

主要以55%的大香檳區葡萄原酒與45%的小香檳區葡萄原酒調和而成。人頭馬VSOP這個等級中,最老的版本為在酒瓶頸部貼著金色貼紙的版本,又稱為「人頭馬金章」,以VSOP來說算是收購價格與等級都相當不錯的酒款。

人頭馬金章後的版本是「人頭馬黑章」,外觀上金色貼紙改成黑色貼紙,而在黑章之後的版本都被認為是新版,收購價格明顯有一段落差。

人頭馬VSOP系列

(金章、黑章、新版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人頭馬NAPOLEON

Napoleo這等級不如VSOP以及XO知名,是介於這兩者之間的等級。目前的流通版本不常見,僅有八角形酒瓶的人頭馬CLUB(又稱:角馬)比較常遇到。儘管Napoleon的酒體等級與陳年年份都高於人頭馬VSOP,但由於名氣上不高,收購價格只和人頭馬金章差不多。

人頭馬NAPOLEON系列

( 角馬、拿破崙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人頭馬XO

人頭馬XO的酒瓶外觀如同太陽,相當具有特色,是老酒市場中最為人熟悉的酒款之一,不過人頭馬XO新舊版的價格相距不遠。

這是因為人頭馬酒廠有隨著時代逐步調整售價(大多數的酒廠都有),但人頭馬XO的老酒漲價幅度並沒有超過這個調整幅度,才造就這個現象。補充說明一下,有些酒款的新酒比老酒回收價格還高,主因就是老酒漲幅比新酒的酒廠定價漲幅還少。

人頭馬XO系列

( 人頭馬新舊版XO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人頭馬EXTRA

人頭馬酒廠善於透過發行特殊酒款製造話題,所以EXTRA版本相當多種,舊版最常見的是EXTRA與人頭馬像瓷瓶,新版則以馬蹄與大餅為主。

以舊版來說,人頭馬像的酒瓶是瓷瓶,材質的孔隙比玻璃瓶還粗,也導致容易蒸發失酒,因此需要現場秤重才能確定價格。並且與XO原因類似,人頭馬EXTRA的新舊版收購價格相差不遠。

人頭馬EXTRA系列

( EXTRA、人馬像、馬蹄、大餅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人頭馬路易十三

作為人頭馬最頂級的酒款,路易十三是人頭馬品牌的最高形象,瓶身採用水晶材質、禮盒還包含一顆水晶頭與證書。酒瓶、水晶頭以及證書都附有相同的編號,如果配件不完整,就屬於瑕疵品,收購價格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以現今台灣的回收市場來說,流通的路易十三大部分都是1950年代以後的版本,最早稱為白頭路易十三,詳細的款式與細節可參考另一篇專題文章。

人頭馬路易十三系列

(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品酒文化改變對白蘭地收購的衝擊

目前老酒收購市場中的白蘭地收購價格越來越差,這是因為洋酒愛好者逐漸年輕化,而他們更喜歡嘗試不同風味的酒,例如:威士忌。白蘭地的酒體雖然有好壞之分,但基本上風味大同小異,這是因為白蘭地屬於蒸餾過的加烈葡萄酒,原料取自法國當地,由於地形單調,也造成原料氣味差異不大。用單一風味的原物料,再加上單一風味的陳年橡木桶,自然無法形成多變的口味

但威士忌不同,以產自蘇格蘭的大麥為原料,蘇格蘭三面環海、地形多樣,種植出的大麥具有各地的濃厚色彩,且在釀造過程中,陳年於不同種類的橡木桶還能改變威士忌風味,種種因素讓威士忌具有如:泥煤味、奶油味、葡萄乾果香…等等不同的風格,相較之下就更能引起洋酒愛好者的興趣。也讓更多年輕族群的品酒人,轉向威士忌等風味多樣化的烈酒懷抱。

人頭馬的過往與前景

在台灣50、60年代時,白蘭地三大牌的零售價格幾乎一樣,但為什麼現在人頭馬的收購價格遠低於軒尼詩跟馬爹利呢?這個現象依然是由市場造成,現今的白蘭地老酒主要銷往中國,是當地的普飲烈酒,而中國當地對這三大品牌的評價如下:軒尼詩的口感是最柔順的;馬爹利撲鼻的香味讓人難忘;人頭馬表現均衡,卻沒什麼記憶點,姑且不論這樣的點評是否正確,但這個印象已經深植於當地的品酒文化中,自然導致人頭馬老酒無法取得價格優勢。

三大白蘭地品牌

( 三大白蘭地品牌XO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以投資持有的角度來說,目前白蘭地老酒市場逐漸萎縮,就連龍頭品牌—軒尼詩的平均價格也下滑超過兩成,人頭馬的情況只可能更糟而已。

未來是否會有好轉的可能性,這點我們無法保證,但依照百酒樓的業界認知,比白蘭地更有炒作空間的酒款大有人在,包含還沒炒高的各種威士忌、中式相關烈酒……等等,白蘭地是否會有再翻身的一天,並且人頭馬還能夠搭上這樣一班車,這點我們並不特別看好,百酒樓不建議現在以投資角度購買人頭馬(普飲倒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因為人頭馬老酒並不貴)。如果您家中還有舊版的人頭馬或其他白蘭地,及早脫手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