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了解威士忌分類:單一麥芽、調和麥芽、單一穀物…等等

本篇文章將帶你輕鬆認識威士忌的分類方式,下次在 whisky Bar 或商店就能更加瞭解自己喝的是什麼種類的威士忌。

威士忌分類常見疑問

從釀造威士忌穀物原料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五種:
單一麥芽威士忌、調和麥芽威士忌、單一穀物威士忌、調和穀物威士忌、調和式威士忌

在同品牌、同年份的狀況下,通常單桶威士忌的價格最高,不過就算是同一品牌的威士忌酒款也是百百種,確切價格與變化還是要看市場反應如何。

威士忌起源

威士忌最早期源於中古世紀,鍊金術師偶然從發酵液體經蒸餾過程中獲得,後來輾轉傳入蘇格蘭及愛爾蘭,而鍊金術師口中的生命之水「aqua vitae」也成為現代威士忌的雛形。

一個關於威士忌的趣味知識是:為什麼威士忌的英文有 “Whiskey” 跟 “ Whisky” 的差異呢?原因是 19 世紀時,愛爾蘭的酒廠開始用 “Whiskey” 為威士忌命名,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跟蘇格蘭的酒廠做出差異化,所以之後愛爾蘭產的威士忌都叫做 Whiskey,其他國家的大多都用 Whisky,而美國因為受愛爾蘭的影響也用 Whiskey 作為命名。

如今這種以發酵穀物製成的蒸餾酒精飲料已風靡全球,常見的原料穀物為發芽大麥、米、小米、玉米等,透過不同的穀物及混合方式,產生各種風味迥異的類別。另外除了摩閃威士忌(Moonshine whiskey)外,根據蘇格蘭熟成法規的規定,大部分威士忌必須在木桶陳釀最少3年後才裝瓶銷售,因此威士忌風味差異的來源不僅僅只在於原料的不同,不同種類的橡木桶也賦予威士忌特殊的香氣。

從釀造威士忌穀物原料大致分為:

    • 一、單一麥芽威士忌
    • 二、調和麥芽威士忌
    • 三、單一穀物威士忌
    • 四、調和穀物威士忌
    • 五、調和式威士忌
    • 補充、單桶威士忌

單一麥芽威士忌 (Single Malt Whisky)

單一麥芽威士忌是由單一家酒廠只使用發芽大麥所生產的威士忌,可以是來自不同酒桶的酒,也可以是同一酒桶內的酒,不同批次的威士忌也可以當作混合的原酒,但重點都是要在同一酒廠之中釀造的。口感更深更濃郁,大多數單一麥芽威士忌是在蘇格蘭生產的,部份也來自愛爾蘭和日本。

單一麥芽威士忌通常比混合威士忌更貴,因為都是用同一家酒廠的酒製成,能表現出酒廠專屬的風格及調酒師的功力,而這種獨特性也是單一麥芽威士忌受歡迎的原因,價格自然也相對較高。舉個例子:蘇富比拍賣行在英國倫敦舉行的拍賣會上,一瓶 1926 年蒸餾的麥卡倫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以 145 萬英鎊的高價拍出,創下震驚世界的高價瓶裝酒紀錄。

台灣常見的酒款如:麥卡倫經典雪莉桶 12 年($1,500~$3,000 / 每公升)

麥卡倫雪莉桶 12 年

(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調和麥芽威士忌 (Blended Malt Whisky)

調和式麥芽威士忌是由不同的麥芽威士忌酒廠混合原酒而成。因為要將兩家以上不同的酒廠生產的麥芽威士忌調和在一起,要考慮到不同酒廠間的風格差異,調和出穩定平衡的風味,對調酒師而言也是一大挑戰。調和麥芽威士忌和調和式威士忌最主要的差別是只能由麥芽威士忌所調成,不能由其他穀物當作混合原酒的原料,最好記的方式是只要有加入其他的穀物,就不能使用「 麥芽 」這兩字。

一個有趣的知識是,調和的威士忌如果標示年份,只能標注調和酒款當中的最低年份,所以如果有一支12 年的調和威士忌,代表的含義就是調和的酒種當中最低為 12 年。

台灣常見的酒款如:仕高利達精選調和純麥威士忌($500~$650 / 每公升 )

仕高利達調和純麥威士忌

(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單一穀物威士忌 (Single Grain Whisky)

單一穀物威士忌和調和穀物威士忌的差異就在於原酒是不是由同一家酒廠所釀造,穀物威士忌的原料有用到除了發芽大麥以外的穀物所製成的,較常見的有米、玉米、小米、小麥、黑麥等,基本上只要不符合麥芽威士忌,就是穀物威士忌。製作方法跟麥芽威士忌類同,同樣需要經過發酵的過程,將穀物、水、酵母等,製成類似啤酒的低酒精液體,稱為 wash,再進行蒸餾,最後放進木桶添加風味。

台灣常見的酒款如:三得利日本知多單一穀物威士忌($500 / 每公升 )

三得利日本知多單一穀物威士忌

(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調和穀物威士忌 (Blended Grain Whisky)

調和穀物威士忌是由不同酒廠的穀物威士忌所混合而成,因此風味上也更加的平順,另外大多數調和穀物威士忌是由許多不同的橡木桶混合而成,使其具有相對多樣的香味,通常年份也較短,口味相較麥芽威士忌較輕盈且較易入口,一般來說帶有太妃糖、香草、奶油的甜味,也常作為調酒或雞尾酒用。

台灣常見的酒款如:皇家禮炮 21 年調和穀物威士忌($1,500~$2,000/ 每公升 )

皇家禮炮 21 年調和穀物威士忌(王者之鑽)

(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調和式威士忌 (Blended Whisky)

調和式威士忌是不同類型威士忌的混合物,不單限定麥芽威士忌或是穀物威士忌,通常會由兩家以上酒廠的原酒混合,是最常見也是全球喝最多的威士忌,占全球銷售的所有威士忌總量約 90%。

調和式威士忌酒體顏色往往比其他類型的威士忌淺,因為它們在橡木桶的陳釀時間沒有單一麥芽威士忌或穀物威士忌那麼長,價格通常也較親民,口味上也較溫和,保留麥芽的獨特香氣,也融入穀物清新細膩的口感,提供給喝不慣重口味麥芽威士忌的另一種選擇。

台灣常見的酒款如:約翰走路紅牌調和威士忌($300~$500/ 每公升 )

約翰走路紅牌調和威士忌

(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單桶威士忌 (Single Cask Whisky)

單桶威士忌是單一麥芽威士忌的一種,不過更加的獨特,直接從橡木桶取出原酒,最多僅添加水調整酒精濃度後就直接裝瓶,並沒有和其他原酒進行調和,所強調的是每個橡木桶最原汁原味的風味與獨特性,每個單桶威士忌的香氣、顏色、風味都獨一無二。

由於没有經過混合,只有最完美的橡木桶原酒能被調酒師認可,直接製成單桶威士忌,而且每個橡木桶容量約 200~500 公升,只能製成兩、三百瓶,因此產量也相當稀少,瓶身也常會看到酒廠清楚地標註這一瓶酒是取自哪一個橡木桶中,珍稀的尊榮感成為不少收藏家的目標,價格自然也是高昂。

台灣常見的酒款如:噶瑪蘭 經典獨奏 Vinho 葡萄酒桶原酒 單一麥芽威士忌($2,800/ 每公升 )

噶瑪蘭葡萄酒桶原酒

(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總結

「單一」指的是只使用「同一家酒廠」的原酒;而「麥芽」與「穀物」就分別代表是以「發芽大麥」還是「非大麥(穀物類)」原料製酒。因此,單一麥芽/穀物的意思就是「同一家酒廠以大麥/非大麥所生產的原酒進行釀製」的威士忌。

「調和」指的是使用「兩家以上的酒廠」所生產的原酒進行調和;而後面接的「麥芽」與「穀物」,就分別代表是將不同酒廠的「發芽大麥」或「非大麥(穀物類)」原酒進行調和的威士忌。

而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威士忌,都需要大量的專業知識,技能及工藝,且皆十分仰仗調酒師的經驗與技術,更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實驗和嘗試,才能提供給消費者品質穩定的威士忌,因此也沒有哪種一定是正確選擇,也沒有唯一的最佳解答,只要依照個人喜好選酒,符合你的預算,喝的順口,就是最適合自己的威士忌!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