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軒尼詩】鑑定技巧,掌握酒泡鑑定的技巧

軒尼詩是老酒收購中最經典的品牌,其中軒尼詩XO更曾一度是整個老酒收購業的支柱,然而這樣的熱門同時也造成了某些困擾,由於老酒價格升高,讓很多沒有道德的商人興起了作假的念頭,因此軒尼詩XO是白蘭地老酒當中,假酒最多也最難以鑑定的酒款。

軒尼詩鑑定常見疑問

大多數的老酒作假方式就是那幾種,直接仿製、仿冒品牌、舊酒瓶回收重灌、新酒瓶換標籤造假,可以參考我們另一篇文章:【老酒鑑定】如何辨識真假酒? 老酒鑑定基本教學,裡面有我們整理常見的作假方式以及基本鑑定知識。

不是的喔!實際上假酒是一個老酒市場時常面臨的問題,絕大多數的酒廠都會有人作假,差別在於,軒尼詩作為白蘭地品牌龍頭,作假的效益更高,因此更多人會以他當作仿製的主角,但其實馬爹利、人頭馬、卡慕……等等知名白蘭地品牌,也都有假酒喔!

其實不然,酒泡鑑定的關鍵是直接檢查酒瓶內酒體的狀況,但因為不同的酒體表現不一,需要有經驗積累才能夠正確判斷,例如:貴州茅台酒也會用聽酒泡的方式鑑定、金門高粱的酒泡也很有特色、老的麥卡倫也會利用這種方法。因此酒泡鑑定實際上是一種高階鑑定技巧,當掌握不同酒種的性質後,是可以泛用的知識

軒尼詩假酒常見種類

造假也是有成本的,因此軒尼詩的假酒多集中於XO等級之上,VS與VSOP由於外面售價太低,作假效益不高,假酒較少。除此之外,EXTRA以上的等級,由於舊酒瓶取得困難,因此假酒也沒有XO猖狂,數量少很多。簡單來說,軒尼詩的假酒,大致集中在XO這個等級上,其他等級雖也有但數量少,不容易遇到。

酒瓶回收示意圖

(酒瓶回收示意圖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不同於其他品牌的假酒,軒尼詩的假酒很少是完全自己製造的,超過9成的軒尼詩假酒都是採用舊瓶新裝的方式,可能的原因有二。

首先,軒尼詩XO的酒瓶設計不容易仿製,軒尼詩聞名國際已經很久了,即使是早期的產品都有防偽的設計,這讓製假的難度大大提升。

另一個原因就是:早期軒尼詩XO是酒店、夜店等場所主要的銷售酒款,累積產生了數量龐大的軒尼詩XO空瓶,給酒瓶回收的造假方式提供了大量資源,因此,軒尼詩主要的假酒都是以舊瓶新裝的方式製造而成。

而舊瓶回收的方式不同於其他作假方法,可以利用酒標、酒瓶設計來判別真偽,需要檢查的重心轉向酒體本身,以及封口的精緻度。

軒尼詩鑑定主要方法

瞭解製造假酒的方式以後,就可以利用舊瓶新裝作假的破綻,來進行軒尼詩的鑑定。對於軒尼詩來說,只要能正確掌握兩大重點,分辨軒尼詩XO的真假一點也不難:

由封口做工識別真偽

舊瓶新裝在包裝上唯一需要重做的就是封口,因此,封口的做工是辨別軒尼詩真假的重要因素。主要的真假辨識點為上蓋的logo精緻度、封口的齒痕間距

軒尼詩LOGO真偽

(最左邊是真的,其餘右邊兩個都是假 –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軒尼詩齒痕真偽

(最左邊是真的,其餘右邊兩個都是假 –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直接檢驗酒體的氣泡鑑定法

利用酒泡檢定屬於比較高階的技巧,這個鑑定方式可以看出酒體本身是否有問題,對於假酒氾濫的軒尼詩XO來說是最重要的鑑定方法。 當我們酒瓶經過搖晃後,我們要觀察產生出的氣泡,以軒尼詩XO的老酒來說,產生的氣泡綿密、顆粒細小、消失的時間偏長,而大多數的假酒氣泡都消失極快、顆粒明顯不夠細緻。

軒尼詩真酒氣泡

(此瓶為真酒,與下方的相比,氣泡綿密許多並且消失得很慢–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軒尼詩假酒氣泡

(此瓶為假酒,與上方的相比,氣泡大顆並且消失極快–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假酒對市場的衝擊

以老酒收購來說,我們是很痛恨假酒的,這不單單是因為買錯虧損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假酒氾濫將會引發市場的信任危機,一般消費者根本無法掌握足夠的鑑定知識,讓他們買到假酒的可能性大幅增加,這將會讓他們畏懼這些假酒氾濫的品牌,直接影響老酒後續行情。

軒尼詩老酒從2018年之後不斷走下坡,雖不能說全是假酒問題造成的,但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比軒尼詩更強力的例子是貴州茅台,台灣老酒市場中有超過8成的貴州茅台都是假的,直接讓台灣次級市場放棄這個品牌了,因此貴州茅台酒在台灣是幾乎沒有人買賣交易的,軒尼詩假酒雖沒那麼誇張,但確實已經引起不信任感了,百酒樓就時常遇到因為怕假酒不敢買軒尼詩的酒友。

我們能做的事情不多,只能盡可能的宣傳正確的鑑定知識,並且呼籲大家,如果真的不幸買到假酒,在不能退貨的情況下,就直接銷毀吧,不要讓假酒再次流入次級市場了,由大家一同努力把假酒衝擊降低。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