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台灣常見的中國白酒:茅台、五糧液、酒鬼⋯⋯

20世紀初,隨著工業化開始盛行,白酒的生產開始逐步現代化,也讓中國白酒產業得到了快速發展,許多歷史悠久的白酒品牌如茅台、五糧液等逐漸走向國際舞台。這些品牌不僅代表著中國傳統釀酒工藝的精髓,也展現了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
白酒在中國的歷史進程中,不僅是一種飲品,更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見證了中國社會的變遷,同時也在不斷的創新中傳承著千年的文化底蘊。

中國白酒的起源與歷史演進

中國白酒,作為一種擁有數千年歷史的傳統烈酒,它的發展歷程緊密地與中國的歷史和文化交織在一起。早在周朝時期,白酒便已經出現,在中國古代的宗教儀式、宮廷宴會和民間節慶中都佔有重要地位。隨著時間的推移,釀造技術不斷進步,中國白酒的品質和風味也逐漸提升,成為中國傳統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進入宋朝和元朝時期,白酒的生產技術得到了顯著的提升,特別是在酒麴的使用和釀造方法上。明清時期,白酒的生產已成為一門成熟的工藝,各地出現了許多著名的白酒品牌和釀酒作坊。這一時期,中國白酒的種類也變得更加多樣化,各種不同風味和香型的白酒應運而生,豐富了人們的飲酒體驗。

中國白酒

中國白酒

中國白酒品牌的全球足跡

中國白酒品牌在國際市場上的表現不僅反映了其自身的品質和魅力,也展現在全球市場策略上的調整和創新。以下讓我們對幾個主要品牌的國際影響力和市場策略進行討論:

茅台酒(Moutai)

作為“中國國酒”的代表,茅台在國際市場上的定位非常高端。其獨特的香型和釀造工藝使其成為收藏和投資的熱門對象。茅台酒在國際酒展和拍賣會上的表現尤為搶眼,高價成交的案例屢見不鮮。品牌在海外的推廣策略主要聚焦於高端消費市場和專業酒類展覽,強調其作為中國文化精粹的形象。

貴州茅台

五糧液(Wuliangye)

作為另一頂級品牌,五糧液在國際上以其多元的口感和豐富的文化內涵受到歡迎。五糧液通過與國際知名酒類品牌的合作,如與法國白蘭地品牌的聯合推廣,來提升其在國際市場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此外,五糧液在海外市場的行銷策略中也注重展現其現代化的品牌形象,尋求與年輕消費群體的共鳴。

五糧液

酒鬼

以其獨特的酒鬼香型在國際市場上逐漸建立品牌地位。酒鬼酒在海外的推廣更注重於品牌故事的講述和文化深度的展示,試圖吸引對東方文化和傳統釀造工藝感興趣的消費者。以百酒樓經手過的經驗來看,其實台灣有許多老饕滿喜歡品飲酒鬼的,除了入口滑順之外,價格也比茅台、五糧液都便宜許多,這讓酒鬼作為品飲酒的性價比非常高,但同時也讓酒鬼在台灣的次級市場被定位為普飲白酒,讓回收價格低廉許多。

瀘州老窖和西鳳酒

這兩個品牌在國際市場上的策略相對謹慎,更多地聚焦於提升產品品質和強化其傳統文化的傳承。雖然它們在國際市場的知名度不及茅台和五糧液,但通過參與國際酒類展覽和文化交流活動,逐步提升了品牌的國際形象。

汾酒

作為清香型白酒的代表,汾酒在國際市場上的策略是突出其清新口感和較低的酒精度,以滿足對輕柔口味白酒感興趣的海外消費者。汾酒通過參加國際食品和酒類博覽會,加強與國際買家的聯繫,拓展海外市場。

這些品牌的國際策略不僅展示了它們如何調整自身以適應不同市場的需求,也反映了中國白酒行業在全球化進程中的自我創新和品牌升級。從積極參與國際酒展到與外國品牌的合作,中國白酒品牌正在不斷探索和拓展其在全球市場的影響力。

中國白酒

中國白酒

烈酒市場的變化:中國白酒與國際烈酒比較

烈酒市場的全球格局近年來經歷了顯著的變化,特別是中國白酒在與威士忌、白蘭地、高粱等國際知名烈酒的比較中展現出獨特的市場動態。

首先,中國白酒與蘇格蘭威士忌在市場定位上存在顯著差異。威士忌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多樣的風味受到全球消費者的喜愛,特別是在歐美市場。相比之下,中國白酒則更多地被視為代表東方文化和傳統工藝的精品,其在亞洲市場尤其受到青睞。近年來,隨著中國白酒品牌的國際推廣,其在西方市場的知名度也逐漸提升。

在與法國白蘭地的比較中,白蘭地以其悠久的釀造歷史和優雅的口感,在全球範圍內擁有穩固的市場地位。中國白酒則在香型和口感上呈現出與白蘭地截然不同的特色,如茅台的醬香型和五糧液的濃香型,這些獨特的風味使其在國際市場上逐漸受到關注。

此外,與台灣高粱酒的比較也頗具意義。台灣高粱酒如金門高粱酒,在亞洲市場有著穩定的消費群體,其清香口感與中國大陸部分白酒相似,但在釀造工藝和文化傳承方面各有特色。中國白酒在與台灣高粱酒的競爭中,更多地強調其深厚的歷史底蘊和多元的香型選擇。

投資市場變化大

老酒市場觀察

其實中國白酒有著先天上的不足,因為他們並不像威士忌或白蘭地等西方烈酒般有一套完整的相關法規來讓釀酒業者遵守,這直接導致幾乎所有中國白酒的酒標資訊都相當雜亂、沒有系統,這在零售市場沒有什麼差異,不過卻會對次級市場有極度重大的負面影響。

這讓投資市場裡的資金很難有一個共通標準來評估中國白酒的未來性、稀缺性以及炒作性,以回收市場來說,在沒有客觀基準時,中國白酒的「品牌」影響甚至超越威士忌等大牌酒廠,使得絕大部分的資金都只會流向「貴州茅台」,而其他如五糧液、酒鬼等二線白酒品牌不用說,在台灣基本上都被視為普飲品牌,難以在次級市場獲得資金關注。

不過這不代表投資貴州茅台就是一個好選擇!因為貴州茅台對於防偽方面較少著墨,這讓很多不肖業者大量製造假酒,以百酒樓的經驗來說,經手過的茅台就約莫有 1/3 是假的,如此猖獗的假酒比例也讓貴州茅台難以聚攏資金,此外,關於茅台還得提到一件事,隨著通貨膨脹,所有酒類的零售價格都不可避免地調漲,貴州茅台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但零售價格的漲幅卻沒有辦法反映到貴州茅台的次級市場上,這讓台灣流通的新款茅台回收價格約莫只有零售價格的 1/4 ~1/5,如果想要轉手賣掉需要做好心理準備。

就目前看來,儘管中國白酒不是好的投資標的,但卻絕對是好的品飲選擇!白酒的香氣與味道複雜多元,目前已明定出十二種香型,包含四大基本香型與八種兼香型,讓許多烈酒愛好者趨之若鶩。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