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細數麥卡倫:紫鑽、M10、小丑、特殊限定版

麥卡倫(Macallan)作為1824年就成立的大酒廠,自然發行過許多特殊酒款版本,這篇文章將會羅列台灣常見的特殊版本,例如:紫鑽、M10……等等,如果你還不了解麥卡倫品牌,建議你先看這篇文章:麥卡倫雪莉桶、黃金三桶(fine oak)、1824系列、麥卡倫普飲系列介紹

麥卡倫酒款常見疑問

台灣最常見的麥卡倫特殊版有兩款,都是台灣限定推出的版本,分別是紫鑽系列與M10原酒系列,除此之外,市場也偶爾會出現小丑瓶、普普藝術紀念版……等等,其實台灣是威士忌的消費大國,也是麥卡倫特別重視的市場之一,因此在台灣能夠遇到很多特別版的麥卡倫,詳細請看文章。

百酒樓無法預言酒款的價格走勢,但我們不建議投資特殊版本,尤其是台灣限定版本,因為這類酒款有明顯的地域限制,也就是次級交易市場一定要在台灣,無疑限制了市場大小,讓這類酒款價格極端不穩定,很容易因為恐慌而引起崩盤。

台灣限定特殊版本:紫鑽、M10

台灣一直都是威士忌的重點銷售區域,麥卡倫針對台灣也出過不少限定版本,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現在要介紹的兩款:紫鑽、M10。

麥卡倫紫鑽(Gran Reserva)

紫鑽(Gran Reserva)共發行過12年、15年、18年三種,台灣限定版為12年,也是目前市場最常見的版本,一般來說市場說的紫鑽就是指12年這支,紫鑽系列有一個明顯的特色:麥卡倫的酒標上有著Gran Reserva的字樣,這個單字原本是用在紅酒,表示更高級的意思,麥卡倫借用了這個單字,也變成辨認紫鑽最簡單的方法。

麥卡倫紫鑽(Gran Reserva)

( 麥卡倫紫鑽 Gran Reserva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台灣的紫鑽共有6種發行版本,主要是依據發行年代區分,屬於收藏家細分的版本細節,價格上除了首版較高之外,其餘差異性不大:

  • 2007年首版:最好的區分方式是酒瓶背標寫「麥卡倫精選12年純麥蘇格蘭威士忌」,沒有出現「紫鑽」這兩個字。
  • 2007~2009年版本:這個時期背標改為「麥卡倫紫鑽12年純麥蘇格蘭威士忌」,並且封口上沒有雷射防偽標籤。市場中也稱為「無雷版」。
  • 2010~2011年版本:背標延續上一版,封口增加防偽標籤。
  • 2012~2013年版本:這個時期台灣的進口代理商更名,從「寰盛洋酒股份有限公司」改為「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股份有限公司」。
  • 2012~2013年版本(無樹版):這個時期出現了一批特別版本,其麥卡倫的LOGO標章上面沒有樹木,也被稱為「無樹版」。
  • 2014年以後新版:主要變化是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公司自2014年公司地址由忠孝東路四段搬遷至「松高路」背標更加上了「酒後不開車」標章。

M10原酒(Cask Strength)

另一個在台灣限定銷售,非常有名氣的酒款是M10,這是麥卡倫的10年原酒,在瓶身上標示有Cask Strength的字樣,這表示不加水稀釋的威士忌原酒,麥卡倫M10出過多批版本,市場主要用濃度來區隔,特別喜愛59.3%這批濃度的M10。

麥卡倫M10

( 麥卡倫M10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麥卡倫特殊紀念版

麥卡倫是歷史悠久的酒廠,經營這麼多年間發行過不少紀念酒款,知名的特殊版本也不在少數,百酒樓在這裡列舉幾個台灣有機會看到的特別版本:

麥卡倫小丑(Private Eye 1961)

小丑瓶是麥卡倫於1996年時,為了紀念專寫諷刺批判文章的雜誌Private Eye創刊35週年所裝瓶的限量酒款。並且由於瓶身跳舞小丑的彩繪浮印酒標極具特色,因此,酒友之間就把它叫做麥卡倫「小丑瓶」。

麥卡倫小丑瓶

( 麥卡倫小丑瓶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M萊儷水晶

麥卡倫M萊儷水晶瓶是麥卡倫近年來推出的頂尖酒款之一,其中全球只有4瓶的特殊容量6公升在香港的拍賣創下了破千萬的紀錄,而一般發行品項出廠定價則為4500美元。

M萊儷水晶

( M萊儷水晶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普普藝術珍藏

這款酒是麥卡倫向Peter Thomas Blake這位英國普普藝術大師致敬,而特地打造的特殊紀念款,全球一共只有250箱,內含八隻麥卡倫珍稀年份酒的小樣,並且附贈的小手冊還紀載了大師生平與其作品,非常具有紀念價值。

普普藝術珍藏

( 普普藝術珍藏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百酒樓對麥卡倫特別版的看法

其實大部分的人是無法接觸到麥卡倫特別版的,因為這些酒款大多是限量發行,光是要買到就不容易了。而特別版的麥卡倫由於仿冒者很難拿到真品,所以假酒狀況並不嚴重,但即便如此百酒樓也不建議一般人持有或投資麥卡倫特別版。

原因是,特別版的買賣通路極為侷限,如果不是熟悉市場的人,很難找到下家接手,而且這些酒款最好的出路是拍賣,但一般人並沒辦法輕易接觸,只能委託專人處理,在買賣的過程中,無形會損失極大的利潤空間,而且變現困難,往往一瓶酒要賣好幾個月,並不適合一般人。

主題內容摘要連結
麥卡倫(macallan)收購價格表包含麥卡倫12年、15年、18年、21年、25年、30年、1824系列、紫鑽、M10......等等相關價格資訊。前往
麥卡倫(macallan)珍稀全系列:1926~1991完整清單介紹麥卡倫珍稀系列,整理並羅列市場存在的52瓶珍稀,讓你一次瞭解麥卡倫珍稀的現況。前往
雪莉桶、黃金三桶(fine oak)、1824系列、麥卡倫基本系列介紹麥卡倫酒款當中較為平價的款式,主要有雪莉桶(sherry)、黃金三桶(fine oak)、1824系列......等等。前往
麥卡倫特殊版:紫鑽、M10、小丑、特殊限定版麥卡倫推出很多種特別酒款,這篇文章整理其中較為知名的系列與單瓶酒,讓你了解這個品牌的特別款式。前往
高檔的麥卡倫系列介紹:璀璨、珍稀、50年+介紹那些夢幻的麥卡倫藝品,了解麥卡倫倚賴哪些酒款成為拍賣會場的常勝軍。前往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