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馬爹利(Martell)酒款介紹、市場現狀分析

台灣常見的白蘭地有兩個產區:干邑區(Cognac)、雅馬邑區(Armagnac),其中干邑白蘭地裡的三大品牌最為知名:軒尼詩(Hennessy)、馬爹利(Martell)、人頭馬(Remy martin)。這篇文章就讓我們來看看馬爹利的故事背景、各類品項,以及發展前景吧!

馬爹利常見QA

馬爹利除了常見的等級分類之外,還有許多特殊的等級區間,常見的有:
低價位:VS、VSOP、名仕。
中價位:Napoleon、XO、藍帶、尚選。
高價位:EXTRA、CREATION、金王(L’OR)。

首先要申明百酒樓不能預測市場,僅能通過我們的觀察提出意見,並且也無法為您的投資成果負責,請大家要自行判斷。
如果以我們的看法,馬爹利其實不是投資的首選,原因有三:首先台灣白蘭地市場的式微趨勢明顯,要改變這種風氣是相當困難的;其次,兩岸關係變差導致白蘭地老酒的銷售減少,這一點將會導致供需失衡,過多的白蘭地老酒留在台灣,自然讓白蘭地難以增值;最後,馬爹利是一個不容易炒作的品牌,及行銷策略從來就跟次級市場無關,也從不參與拍賣等管道,因此很難有突破性的上漲。

馬爹利(Martell)品牌介紹

馬爹利是由尚.馬爹利(Jean Martell)於1715年到干邑區建立酒莊。其中,他十分重視邊緣區(Borderies),此區是干邑區中面積最小、最珍罕的葡萄產區,這種獨特的風土條件賦予白蘭地獨特花香與尤其滑順的口感。

馬爹利LOGO

馬爹利(Martell)是干邑三大白蘭地之一,知名度極高,且是目前市場中最熱賣的品牌之一。

在眾多傑出的干邑酒莊中,只有馬爹利是蒸餾去除所有沉積物和雜質後的清澈葡萄酒,釀製出的白蘭地,極細緻純淨且呈現純正的葡萄果香。加上使用傳統銅製蒸餾器加熱葡萄酒;並堅持選用緊密年輪橡木製成的酒桶,以文火烘烤木桶,賦予其柔和、均衡的香氣,白蘭地陳釀其中,逐漸吸收香草、乾果、紅果、酸甜醬和花朵的香味。經過時間的洗禮,形成干邑獨有的酒香,造就馬爹利的不凡與珍稀。

馬爹利(Martell)老酒價格表

品項價格(每公升)照片特別版備註
VS400~1200 馬爹利VS 馬爹利VS-1980年代 馬爹利VS是等級最低的白蘭地,新舊版價格差不少,最簡單的區分方法是觀察三個星星與VS標誌的相對位置,舊版三個星星點在VS底下,新版則是穿插在VS之間
VSOP舊版2300元 馬爹利VSOP-1970年代 馬爹利VSOP-1960年代 馬爹利VSOP舊版很容易區分,與新版最大的差別是瓶身緞帶是否超過蠟封,舊版的會超過並且與酒標連在一起,新版的則切齊於蠟封上。
VSOP新版800~2300 馬爹利VSOP新版 馬爹利VSOP-1980年代 馬爹利VSOP新版主要區分兩種版本,早期的磨砂瓶版本(瓶身墨綠色),後期的玻璃瓶版本,收購價格早期的比現在的好很多。
名仕
(NOBLIGE)
1100~1500 馬爹利名仕 馬爹利名仕限量版 名仕(NOBLIGE)是馬爹利特有的等級分類,大約與VSOP差不多,只有近代發行,所以全部是新版,在市場上由於名仕等級不高,並沒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因此收購市場不論包裝為何,價格差異不大。
NAPOLEON舊版3000~3500 馬爹利NAPOLEON-1980年代 馬爹利NAPOLEON-1970年代 馬爹利NAPOLEON舊版也被稱為黑帶(CORDON NOIR),主要有磨砂瓶版本與玻璃瓶版本,價格差異不大。
NAPOLEON新版2000元 馬爹利NAPOLEON新版 馬爹利NAPOLEON新版主要是玻璃瓶版本,價格變化不大。
XO舊版4000~6000 馬爹利XO-1980年代 馬爹利XO-1970年代 馬爹利最早期的XO被稱為「紅帶(CORDON SUPREME)」,只有1980年代以前有發售,最容易區分的地方是緞帶超過蠟封位置,與酒標連在一起。之後發行的版本稱為「銀帶」,最大的特色就是酒標上印的是XO SUPREME而非單純的XO。
XO新版3500元 馬爹利XO新版 馬爹利XO限量版 馬爹利XO新版從瓶身設計就能輕易區分,由於屬於流通版本,市場上並沒有特別區分特別版的差異,收購價格統一是新版價格。
藍帶舊版
(CORDON BLEU)
5000元 馬爹利藍帶-1970年代 馬爹利藍帶-1960年代 CORDON BLEU是馬爹利這個品牌自己推出的等級,大約與XO同等級,早期版本區分方式與其他酒款類似,都是看緞帶是否超過蠟封,這是馬爹利1980年代以前統一的作工方法,收購價格理所當然是這種版本較高。
藍帶新版
(CORDON BLEU)
3000~4000 馬爹利藍帶新版 馬爹利藍帶-1980年代 馬爹利藍帶新版泛指緞帶切齊蠟封之後的版本,在區分上早期一點的版本價格還是好一些,但差異不大。
藍帶特別版依等級定價 馬爹利藍帶EXTRA 馬爹利藍帶水晶瓶 藍帶作為馬爹利推出後最知名的系列,取得了市場對這個系列的認同,因此推出了許多藍帶(CORDON BLEU)的特別版本,這些版本採用的酒款等級並不是一開始定義的,因此價格也與普通藍帶完全不一樣,常見的有「CORDON BLEU EXTRA」與「藍帶水晶瓶」這兩種。
EXTRA1萬~2萬 馬爹利EXTRA 馬爹利EXTRA舊版 馬爹利EXTRA是常態等級最高的,發行過多個版本,越早期的價格就越高,圖片中胖胖圓圓瓶身的版本屬於最新版。EXTRA不像其他等級有那麼多版本差別,這是因為EXTRA等級還可以分為各種系列,類如水晶瓶、特殊紀念等等,也因此酒廠對EXTRA本身改版狀況很少。
CREATION EXTRA8500~3萬 馬爹利凱旋 馬爹利凱旋水晶瓶 馬爹利CREATION系列是高過EXTRA等級的酒款,常見的多為拱橋造型,市場多稱為「凱旋」。值得一提的是,CREATION系列有水晶瓶的特別版,價格是一般版本的數倍。
尚選
(CHANTELOUP)
7000元 馬爹利尚選 馬爹利尚選XXO 馬爹利尚選系列(CHANTELOUP)是近年來推出的系列,市場是只有新版沒有舊版,最新推出的版本命名為XXO,大約比EXTRA等級要差一點。
金王(L'OR)2萬以上 馬爹利金王 馬爹利金王舊版 馬爹利金王(L'OR)是比EXTRA等級更高的系列,有早期版本與新版本,都是水晶瓶裝,保存上需要特別注意配件的完整性。

馬爹利(Martell)常見品項

馬爹利除了常見的白蘭地分級之外(VS < VSOP < Napoleon < XO < Extra),還有許多屬於自身的等級區隔(VS < VSOP < 名仕 < Napoleon < XO < 藍帶 < Extra < 高檔系列),這也讓馬爹利的品項特別複雜。

  • 低價位:VS、VSOP、名仕
  • 中價位:Napoleon、XO、藍帶、尚選
  • 高價位:EXTRA、CREATION、金王(L’OR)

馬爹利:VS、VSOP

馬爹利低價位系列包含:VS、VSOP、名仕,其中VS(也有人稱為三星)與VSOP屬於常見的等級分類,由於產量大、發售價不高,次級市場多為普飲用,除非是特別老的版本,一般來說價格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馬爹利在1980年代經過大改版,從外觀就能輕易分辨,舊版的緞帶會超過標章並且與酒標連在一起,新版的則切齊於蠟封上。

馬爹利VS、VSOP

VS(三星)、VSOP算是極度常見的白蘭地,除了新舊版本的差異之外,沒有太多值得著墨之處。(圖片左一為VS舊版左二為VS新版、右二為VSOP舊版右一為VSOP新版。)

馬爹利:名仕(NOBLIGE)

名仕(NOBLIGE)是馬爹利特有的等級分類,價格與品質與VSOP差不多,不過只有近代發行,所以全部是新版。次級市場上由於名仕等級不高,並沒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因此收購市場不論包裝為何,價格差異不大。

馬爹利名仕(NOBLIGE)

名仕(NOBLIGE)只有新版,價格與VSOP差異不大。(圖左為普通版、右邊為特殊版)

馬爹利:Napoleon

Napoleon也是白蘭地常見的等級分類,馬爹利的Napoleon最大的特色就是採用黑色緞帶,也因此被稱為黑帶。除此之外在市場中並沒有特別亮眼的表現。

馬爹利Napoleon

NAPOLEON又被稱為黑帶,是介於VSOP與XO中間的等級。(圖左為1970年代版本、中為1980年代版本、右為新版本)

馬爹利:XO

XO是白蘭地最流行的等級,其知名度甚至讓很多人誤以為XO是一種酒類品種,馬爹利的XO從相當早期就開始發售,目前次級市場中認定最早的版本稱為「紅帶(CORDON SUPREME)」,價格比新版要高很多。而馬爹利XO的新版,有非常多種特殊外觀,但價格差異不大。

馬爹利XO

馬爹利XO是最常見的酒款之一,早期版本價格約是新版的1.5~2倍。(圖左為紅帶、中間舊版、右邊新版)

馬爹利:藍帶(CORDON BLEU)

藍帶(CORDON BLEU)是馬爹利這個品牌自己推出的等級,與XO等級差異不大(也有說法是藍帶是軒尼詩提出白蘭地分級前,馬爹利本身使用的等級分類方式)。

藍帶酒體香氣強勁,口感豐富均衡,富含杏仁與香草風味,更是贏得2006舊金山國際烈酒大賽雙面金牌,足見其品質優異。

除此之外,藍帶有許多特別版本,這些版本採用的酒款等級並不是一開始定義的,因此價格也與普通藍帶完全不一樣,常見的有「CORDON BLEU EXTRA」與「藍帶水晶瓶」這兩種。

馬爹利藍帶(CORDON BLEU)

藍帶(CORDON BLEU)是馬爹利自己推出的等級,與XO差異性不大,但更能代表馬爹利酒廠的風格。(圖左為藍帶1970年代版本、中間1980年代版本、右邊新版)

馬爹利:尚選(CHANTELOUP)

馬爹利尚選系列(CHANTELOUP)是近年來推出的系列,市場是只有新版沒有舊版,最新推出的版本命名為XXO,大約比EXTRA等級要差一點。酒體富有香氣富含蜜桃、無花果蜜餞、葡萄與杏仁⋯⋯等乾果香,入口後醇厚優雅,是不可多得的好酒。

馬爹利尚選(CHANTELOUP)

藍帶(CHANTELOUP)是馬爹利近年推出的等級,品質比XO更高,但低於Extra。(圖左新版、圖右最新版XXO)

馬爹利:Extra

Extra是常態白蘭地定義的最高等級,也是馬爹利推出許多年的等級酒款了,因此除了早期版本之外,還有許多特別版,價格上越老越貴、越稀少越貴是不變的道理。

馬爹利Extra

馬爹利Extra是常見的高檔酒款,舊版與紀念版價格相當不錯。(圖左舊版Extra、圖右新版Extra)

馬爹利:凱旋(CREATION EXTRA)

CREATION系列是高過EXTRA等級的酒款,常見的多為拱橋造型,市場多稱為「凱旋」。值得一提的是,CREATION系列有水晶瓶的特別版,價格是一般版本的數倍。

馬爹利凱旋(CREATION EXTRA)

凱旋(CREATION EXTRA)是馬爹利的高級酒款,價格相當不錯。(圖左凱旋一般版、圖右凱旋水晶版)

馬爹利:金王(L’OR)

馬爹利金王(L’OR)是比EXTRA等級更高的系列,算是一般通路能夠買到的最高級酒款,分為早期版本與新版本,都是水晶瓶裝,保存上需要特別注意配件的完整性。

馬爹利金王(L'OR)

金王(L’OR)是馬爹利的頂級酒款,可以算是一般通路中能買到的最頂級版本。(圖左舊版金王、圖右新版金王)

馬爹利市場定位

軒尼詩、人頭馬、馬爹利統稱為三大白蘭地品牌,在此之中,軒尼詩有眾多高價酒款,更是帶起老酒市場行情的主力推手;人頭馬依賴路易十三的知名度,打敗許多老牌酒廠,登上世界排名;馬爹利則與這兩者不同,乍看之下馬爹利似乎拿不出特別出名的系列,老酒市場也屬於不慍不火的等級,但卻是這三大品牌中銷售狀況最好的。

尤其是進入現代行銷的領域時,馬爹利善用各種包裝與特殊系列來吸引眼球,不以超高價酒款的行銷方式,讓其在普飲環境打開巨大市場。例如:名仕與國際時尚設計師Jason Wu(吳季剛)合作,打造其優雅風範;藍帶與法國知名時尚設計師Pierre Marie合作,設計專屬限量版包裝;且因藍淬燕成功打入美國市場,與嘻哈歌手Quavo聯名,發行限量版禮盒。在亞洲版圖中,邀請中國「四大中生」其中的巨星陳坤擔任品牌大使,猶如品牌主打的藍淬燕,顛覆經典,大膽翻玩、創造與組合,如同無拘無束的飛燕,自在地遨遊於海洋與大地。

除此之外,馬爹利更與諸多名廚、餐廳合作,推出極具特色的餐點:

南台灣最難訂餐廳「AKAME」,藉由將馬爹利搭配臺菜,展現勇於突破、形塑未來的無限可能,呼應馬爹利干邑白蘭地追求的冒險精神;台中米其林一星餐廳「Forchetta」,將在地特色的油封鴨搭配馬爹利餘韻綿長,讓經典再上一層樓;港式餐酒館「樓上見」,融合中式料理底蘊,將馬爹利干邑深層風味運用於中菜料理,玩味一場舌尖上令人回味無窮的傳世饗宴;五星粵饌「晶華軒」則將肉嫩多汁的「招牌片皮鴨」口感細嫩、酥而不膩的特色,搭上馬爹利經典 X.O. 醇厚馥郁的熟成滋味,分享頂級干邑與純正粵菜搭配的精髓。

以上種種不難看出馬爹利的行銷策略與炒作風格大相逕庭,馬爹利幾乎對拍賣市場不聞不問,專注在開發自身產品的創意與可能性,不得不說,這樣的策略是很令人佩服的,也難怪馬爹利能成為全球烈酒銷售的常勝軍。

馬爹利的老酒近況

雖然新酒的販售相當成功,但老酒市場卻有自己的一套規則,在白蘭地逐漸式微的情況下,馬爹利老酒也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具體來說,白蘭地的問題有兩個:

其一,威士忌的興盛:年輕人更喜歡威士忌。

現在威士忌已成市場主流,白蘭地的特色在於香氣豐富迷人,但無論是哪種品牌,入口後的味道其實都大同小異;反觀威士忌,香氣與口味各有千秋,近期在文創產業與社群媒體的加持之下,使威士忌在年輕人的選擇名單中遠勝白蘭地。

其二,兩岸關係變差:老白蘭地需要銷往中國的問題。

白蘭地的大宗市場位於中國,老酒市場稱白蘭地酒款為「大陸線」可見其重要性。但目前由於政治因素使兩岸關係變差,許多中國盤商拒絕台灣流入的產品,台灣的白蘭地老酒也因此面臨挑戰。

當我們從品飲與投資兩種角度來看馬爹利老酒時,不難發現這是一個尷尬地位的品牌,首先,論品飲的CP值,白蘭地老酒雖然價格不斷下跌,但作為三大品牌,馬爹利價格依舊高過許多二線白蘭地;而以投資角度來看時,由於其長期以往的中庸策略,很難再馬爹利身上找出特殊的投資點,也就是難以炒作,自然不會是投資的首選標的。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