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軒尼詩酒款介紹,老酒市場的風向球

台灣常見的白蘭地有兩個產區:干邑區(Cognac)、雅馬邑區(Armagnac),其中干邑白蘭地裡的三大品牌最為知名:軒尼詩(Hennessy)馬爹利(Martell)人頭馬(Remy martin)。這篇文章就讓我們來看看三大品牌之首:軒尼詩的緣起、故事、以及未來發展前景吧!

軒尼詩(Hennessy)常見疑問

百酒樓不是先知,因此沒辦法向你保證任何答案,但依照我們觀察的經驗是:不會!因為現在白蘭地市場萎縮是一個進行式,當市場重心偏移時,資金只會不間斷地外流,根本看不到復興的可能。再加上大陸現在也逐漸流行起威士忌,白蘭地老酒的未來,在我們看來還是黯淡無光的。

在白蘭地老酒當中,軒尼詩確實是假酒最多的品牌,行家一般都用酒泡的狀態來判別,可以參考我們寫的另一篇專業文章:軒尼詩XO鑑定技巧,掌握酒泡鑑定的技巧

首先,其實軒尼詩是只有老酒跌價喔!新酒的訂價可是不斷調漲的,因此根本不存在低點加碼的這個條件,而新酒買入後採用的會是次級市場價格,這時候需要承受很大的價差(任何外面還在流通的商品,流通價只能是最高價格),一般要抓跌價3~5成來看,再加上白蘭地市場正在萎縮,百酒樓並不看好現在的各種白蘭地投資。

軒尼詩(Hennessy)品牌介紹

軒尼詩在白蘭地中的地位獨具一格,並且對整個白蘭地發展有至關重要的貢獻,最出名的便是對白蘭地等級區分提供了一套廣泛使用的系統:這個系統原本只使用於軒尼詩自家的酒款,但隨著品牌知名度的擴張,逐漸演變成白蘭地的等級標示方式,甚至被政府採納並以此制定釀酒標示規章。這一切都是軒尼詩創辦人的曾孫—莫里斯‧軒尼詩(Maurice Hennessy)所成就的。白蘭地的等級區分大致如下:

VS < VSOP < NAPOLEON < XO < EXTRA < 水晶瓶

西元1765年,愛爾蘭人李察•軒尼詩(Richard Hennessy)在法國創建了軒尼詩(Hennessy),於1813年軒尼詩家族註冊目前深為人知的商標—戰斧手臂,並在這幾百年間不斷創造優質烈酒,逐漸累積知名度與聲望,遂成為全球最暢銷的白蘭地品牌。

軒尼詩能霸佔白蘭地的龍頭,原因不只是釀造品質的優異,其背後的強大企業資本更是一大原因,軒尼詩目前是由法國時尚品牌LV、知名香檳品牌Moet和洋酒巨頭Diageo共同所擁有,所具備的行銷能力、市場開發能力,並不是其他酒廠能夠匹敵的,在過去50年間,軒尼詩更是扮演烈酒進軍亞洲市場的先驅,也因此造就其在台灣、中國等亞洲區域不可撼動的領導地位。

軒尼詩(Hennessy)常見老酒價格 & 介紹

老酒收購的市場中,隨著威士忌逐漸流行,嚴重壓縮了白蘭地的市場,進而導致白蘭地價格大打折扣,在此負面趨勢之下,軒尼詩首當其衝,受到的影響很劇烈,但即便在這樣嚴峻的情勢下,軒尼詩依舊是價格最高的白蘭地品牌,可見其品牌過往累積的實力。

品項價格(每公升)照片特別版備註
三星1500~2500 軒尼詩3星1970年代 軒尼詩3星1960年代 軒尼詩三星是與VS同樣最低等級的白蘭地,不過屬於早期專屬款式,收購價格還算不錯,要知道這些酒款以當時物價算上通膨都在幾百元以內,對比現在的收購價格,算是漲很多的品項了!
VSOP舊版1500元 軒尼詩VSOP-1970年代 軒尼詩VSOP-1960年代 軒尼詩VSOP舊版是指1980年代以前的版本,收購價格與新版差異大,保存上要留意失酒、酒標破損等問題。
VSOP新版1200元 軒尼詩VSOP新板 軒尼詩VSOP-1980年代 軒尼詩VSOP新版從1980以後到現在的版本,基本上是老的越貴,除此之外有些特別版的價格也會高一些。
NAPOLEON3500元 軒尼詩NAPOLEON-1970年代 軒尼詩NAPOLEON-1980年代 軒尼詩NAPOLEON是比VSOP要高檔一點的等級,包裝上有多種版本,但發行年代差異不大,收購價格主要根據保存狀況決定,情況相同時價格差異不大。
書冊5000元 軒尼詩紅書冊 軒尼詩藍書冊 軒尼詩書冊屬於特別版本,共有紅色、藍色兩種版本。酒體為Napoleon等級,但因為外型較為討喜,市場價格比一般的Napoleon要高不少。
XO舊版6000~8000 軒尼詩XO-1980年代 軒尼詩XO-1970年代 軒尼詩XO舊版近年來受到中國拒收、威士忌流行等影響,價格跌幅非常大,在2017年左右大約有15000(每公升),跟現在相比差異很大,且百酒樓認為以往的光景已經一去不返,建議大家盡早出脫處理。
軒尼詩XO舊版又細分為多個版本,我們可以從瓶口的金色邊條來初步判斷,老的版本線條較粗,價格也相對較高。
XO新版4000~8000 軒尼詩XO新版 軒尼詩XO特別版 軒尼詩XO新版只有分為普通版與特別版,特別版視版本價格較高於普通版,但差異並沒有很大。
EXTRA1萬~2萬 軒尼詩Extra-1970年代 軒尼詩Extra-1960年代 軒尼詩Extra等級是除了特別版之外最高等級的酒款,有趣的是,因為早期版本做得太像XO了,不方便一般人辨識,因此這種瓶身直到1990年代左右就沒有再推出,而是改用其他新包裝的方式出產Extra等級的干邑白蘭地。
EXTRA BAGNOLET8000~50000 軒尼詩Extra-bagnolet 軒尼詩Extra-bagnolet水晶瓶版 軒尼詩Extra BAGNOLET又稱為白宮系列,常見的有普通版與水晶瓶版,水晶瓶版本價格高很多。
PARADIS RARE COGNAC2萬~3萬 軒尼詩paradis杯莫停 軒尼詩paradis天堂鳥 軒尼詩Paradis RARE COGNAC早期版本由於瓶身形狀被稱為「天堂鳥」,價格較高;而新版本在市場上慣稱「杯莫停」,價格較低。兩者都屬於比extra要好一點的酒款。
RICHARD5萬~8萬 軒尼詩richard 軒尼詩richard舊版 軒尼詩RICHARD又稱為「里察」,是軒尼詩最高檔的酒款,早期版本為綠盒子裝金屬投,新版本則為黑盒子裝,價格是越早期越貴。
PARADIS IMPERIAL3萬 軒尼詩paradis皇璽 軒尼詩PARADIS IMPERIAL又被稱為「皇璽」,是近年推出的水晶瓶高檔款。

軒尼詩(Hennessy) – VS

軒尼詩酒款中「VS」為最低等級,在早期的包裝習慣用三顆星星代表這個等級,也因此得到了「三星白蘭地」的稱號。其中原酒中最低年份只要達到2年以上,就可稱作「VS」(或者三星)。

從收購的角度來說,由於等級低,新的VS等級價格不高,而早期軒尼詩VS酒款則因為數量較稀少,以及紀念價值高,與新版有明顯的價差,軒尼詩VS的版本並不多,以下這兩種軒尼詩是最常見的早期版本:

  • VS(三星長瓶):開放洋酒進口後,最早期的軒尼詩VS版本,又稱三星長瓶,是現有VS價格最高的版本。
  • VS(三星綠瓶):緊接著長瓶後,是三星的綠瓶版本,較為常見。
軒尼詩VS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軒尼詩(Hennessy) – VSOP

這個等級是軒尼詩流通性最高的酒款,有著不差的品質、不高的售價,是多數人普飲的首選,但也正因為流通性高,市場量極大,幾乎沒有收藏價值,導致收購價格與VS相差無幾。

以收購角度來說,除了很老的VSOP版本價格好一些,但也大概跟老的VS差不多,而新版的VSOP由於數量眾多的關係,收購價格很低。在市場上,我們可以簡略的把軒尼詩VSOP分成三種版本:

  • VSOP 綠瓶:以現在的市場來說,價格與VS綠瓶相差無異,但等級較高,且經過時間的淬鍊,是品飲的好選擇。
  • VSOP 長瓶:版本較新,價格與老的VS差不多。
  • VSOP 短瓶:最常見的VSOP版本,包裝版本眾多,但酒質都相同,也沒有特別的收藏價值,價格與前面幾種版本落差很大。
軒尼詩VSOP

(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軒尼詩(Hennessy) – NAPOLEON

軒尼詩napoleon等級比VSOP略高一些,價格也只略高於VSOP,飲用上,napoleon酒款入口後和諧而含蓄,酒質細緻。

從價格來說,軒尼詩現在已經很少出產napoleon這個等級的酒款了,因此市面上存在的都是舊版。市面常見的軒尼詩napoleon有兩種版本:

  • NAPOLEON 瓷瓶:因為是瓷瓶,有著看不到酒與容易失酒的缺點,大多數市面上的酒都無法完美保存,收購價格就需要依據現場評估決定。
  • Bras dOr 霸道:這個酒款較為常見,玻璃瓶的保存條件較低,通常保存狀況不錯。
軒尼詩NAPOLEON

(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軒尼詩(Hennessy) – XO

軒尼詩XO是代表台灣老酒收購的標誌性酒款,老酒收購興起時,就是以此一酒款為大宗,直到現在幾乎每家老酒收購也都會印製軒尼詩XO的照片,而軒尼詩XO收購價格的漲跌,其實也大致反映出台灣白蘭地的討論熱度。

台灣在近年來品酒習慣偏向了威士忌,導致市面上流出大量的老白蘭地,讓老酒收購行業能夠興盛,而這些收購後的白蘭地則以銷往中國為大宗,如果有到金門旅行就會發現很多店家都有陳列白蘭地老酒販賣,這些老酒主要就是銷售給陸客的。

但隨著台灣與中國政治關係日益變差,中國人越來越不願意接受台灣的老酒,導致整個老酒的收購價格一落千丈,在幾年前,舊版軒尼詩XO都能夠以破萬元/每公升的價格收購,現在則遠遠不如從前,並且價格還在持續下探中,整體白蘭地老酒市場大受打擊,基本上除了少數高端品牌,幾乎都面臨腰斬~七折之間的跌價,而軒尼詩XO就是最早反映這件事情的酒款。軒尼詩XO在收購上主要分成兩種版本:

  • XO 舊版:最經典的酒款,是老酒收購行業的標誌性收購品,目前價格仍在下跌趨勢中。
  • XO 新版:雖然新版的外包裝眾多,但出廠年份接近,收購價基本雷同,並且因為有訂價撐腰,價格下跌的狀況反而較不嚴重。
軒尼詩XO

(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軒尼詩(Hennessy) – EXTRA與水晶瓶

軒尼詩Extra毫無疑問是現今白蘭地最貴的酒款之一,並且除了常態的Extra酒款之外,更有水晶瓶的特殊版本,價格自然也比一般的Extra酒款還高一個檔次。

作為白蘭地的龍頭,早期購買的軒尼詩Extra,漲價幅度相當大,可謂是押對寶了。即便近年來的老酒收購價格不斷降低,軒尼詩Extra也只是從賺很多變成沒賺那麼多的差別而已,不考慮特殊款,平均漲幅都還有3倍以上。Extra的版本主要可以分成這四種:

  • 標準 EXTRA:最標準的Extra酒款,外型跟軒尼詩XO如出一轍,經典的葫蘆外型,不過也由於造型太像,有些年代久遠的EXTRA標籤脫落,在次級市場難以分辨時,只能當作XO出售。
  • 白宮系列:此系列標有「EXTRA BAGNOLET」,等級略比一般的EXTRA高,但差異性不大,除此之外這個系列有水晶瓶版本,價格特別高。
  • 天堂鳥系列:又分舊版和新版,最大的差異除了外觀之外,還有訂價的差別,新版訂價是以前的好幾倍,直接就訂在了接近舊版行情的價格,所以購買新版是沒有獲利空間的,對於收藏者來說除非折價,否則買舊版就好了。在收購上也是,新版天堂鳥是一定得賠錢賣的…
  • 理查系列:為了向軒尼詩的創始人—理查·軒尼詩致敬,此同名酒款邀請知名設計師與工匠,耗費超過40個小時製作出精美的雕花水晶瓶身,超過100種的生命之水所調製而成,具有香草、花卉等天然香料的氣味,入口後細緻且複雜的酒體讓人體會到刻骨銘心的白蘭地之美。
軒尼詩EXTRA系列

(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軒尼詩對於老酒收購的涵義

軒尼詩(Hennessy)是台灣老酒界代表性的品牌,可以說這個行業的興起與它密不可分。早期的老酒收購基本上只經營白蘭地回收,在當時軒尼詩承辦了超過7成的收購酒款,雖然隨著白蘭地市場的沒落,如今軒尼詩已經沒有當時的品牌影響力,但其價格變化仍然有著老酒價格市場的指標性,如前兩年軒尼詩XO的價格到達巔峰時,幾乎所有的收購酒款價格都不錯,而整個大環境變差也是從中國大陸市場對軒尼詩的冷淡開始。換句話說,我們能把軒尼詩當作是老酒市場價格的溫度計,由此來看待大環境的好壞與否。

即便軒尼詩價格不如從前,它仍然是現今最貴的白蘭地品牌,其VSOP的價格甚至會高過雜牌白蘭地的XO與Extra。這樣的價值也導致軒尼詩成為仿冒白蘭地的首選,許多不肖業者就是以軒尼詩作為造假的主要品牌,尤其是流通性最廣的軒尼詩XO,假酒比例超級高,以百酒樓的經驗來說,市面上有接近1~2成的軒尼詩是舊瓶新裝的,因此在購買這個品牌時,一定要找信任的商家並且了解相關的鑑定知識。

近年烈酒收藏家的重心轉往威士忌,導致白蘭地的老酒價格節節下降,但這個現象還沒有迅速反應到新酒的零售市場,因此新的軒尼詩在購買時價格仍然相當高昂,但在二次轉手到老酒市場時,絕大多數都需要賠錢出售,如果僅是想要投資等待增值,我們並不建議考慮白蘭地。

而以收購的角度來說,白蘭地的老酒市場正在逐漸萎縮,而且目前看不到任何復興的條件,所以如果您家中還有舊版的軒尼詩與其他白蘭地,建議趁早脫手比較實際,繼續等待失望的可能性是很高的。但若以品飲的角度來看,軒尼詩是品嘗白蘭地不可錯過的高牆,它樹立了白蘭地的最高標準,一定要找機會試試看。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