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細數麥卡倫:璀璨、麥卡倫珍稀、麥卡倫50年高檔收藏系列

麥卡倫(Macallan)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旗下眾多超高檔酒款,屢屢在拍賣場上創下紀錄時,是酒友間茶餘飯後最好的談資,這篇文章將會針對麥卡倫收藏等級的酒款做統一介紹,能選進這篇文章的酒款少則十多萬,多則上百萬!如果你還不了解麥卡倫品牌,建議你先看這篇文章:麥卡倫雪莉桶、黃金三桶(fine oak)、1824系列、麥卡倫普飲系列介紹

麥卡倫酒款常見疑問

目前的紀錄是蘇富比拍賣於2019年於英國倫敦的酒類專拍,一瓶珍稀1926年以145萬英鎊拍出(約新台幣4706萬元),此外,在2017年也有一次珍稀全系列1926年到1991年,共52瓶麥卡倫珍稀,以8000萬元拍出。除此之外,麥卡倫璀璨系列、高年份原酒、特殊紀念酒也屢屢出現在拍賣場中,價格雖然沒有這麼驚人,單依然動輒數十上百萬。

百酒樓不建議一般人投資高檔系列,一方面這種價位的酒款在不同通路中價差極大,如果找不到合適的通路買賣,有可能直接造成2~4成的虧損,一般人很難避免。再者,這種等級的酒款需要的保存環境極為專業,千萬不要以為放著就沒事了,最後越貴的酒假酒就越多,如果不具備專業鑑定知識,很容易被騙,到時候就欲哭無淚了。

年分酒的傳奇:麥卡倫珍稀系列

每一瓶麥卡倫珍稀都會明確標示原酒的製造年份(Distilled)與裝瓶年分(Bottled),其中最早的製造年份是珍稀1926年,裝瓶於198X年。珍稀系列選用麥卡倫最好的原酒,可以說每一瓶都是有故事的好酒,除此之外,這個系列並非每年推出,並且有極為嚴格的數量限制,屬於有錢想買也很難買到的頂級收藏品,要收集整套珍稀系列是非常困難的。

在酒界最知名的一次交易是由英國收藏家於2017年提供的一套完整麥卡倫珍稀,年份自1926年到1991年,共52瓶麥卡倫珍稀,開價高達8000萬元,這也是第一次市場出現最完整的珍稀系列,不過開價是比當時行情高了不少,並不符合市場真正的行情,但從這個事件就可以看出珍稀系列對於收藏家來說有多大的吸引力。

麥卡倫珍稀系列

( 麥卡倫珍稀系列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一般來說,麥卡倫珍稀的價格都不低,不過價差卻是極大,最老的1926年一瓶要價數千萬元,但新的199X年只有幾萬元的行情。這是因為珍稀系列每一個年份出產數量不一,如果數量特別多自然就便宜不少,除此之外,每一個年份的桶裝年份也不同,越少年份的價格也越便宜,如果想了解更多,請參考百酒樓專門文章:麥卡倫(macallan)珍稀全系列:1926~1991完整清單

麥卡倫璀璨系列(Lalique)

麥卡倫在2005年開啟了這個系列,到2016年間一共只推出了6瓶酒,璀璨系列標榜的是數量極少、年份極高的原酒,因此在這個系列中最年輕的麥卡倫也有50年,最老的甚至到65年,每一瓶數量都極少,最多的也不超過500瓶,定價整套大約270萬,而且沒有管道的話極度難購買,目前的市場拍賣價格整套大約在1000萬左右。

麥卡倫璀璨系列

( 麥卡倫璀璨系列 –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璀璨系列這麼知名還有兩大原因,第一個是與法國的精品水晶「萊儷」合作,因此所有的瓶子設計都很有特點,採用水晶工藝打造,很容易讓人記住,也比較好製造話題。另一個原因是拍賣市場的熱絡,麥卡倫璀璨系列符合了眾多收藏品的特質:數量少、品質高、價格高、知名度高,因此是收藏家極好的選擇,這也讓璀璨系列成為麥卡倫拍賣中的常勝軍,大量媒體的爭相報導,更加強了這個系列的知名度。

麥卡倫高年份老酒

早期的麥卡倫酒廠只選用首次裝桶的原酒裝瓶,並且使用100%的陳年雪莉桶原酒,因此酒色極深、有豐富的水果香味,因此老的高年份麥卡倫價格也都相當不錯,屬於收藏家與酒友之間熱愛的酒款。

一般來說,高年份的老酒指的是25年以上的麥卡倫,最常見的有麥卡倫25年、30年、50年,其中最大的特色在於瓶子的設計為圓瓶,使用木盒子裝,價格落在幾萬到幾十萬之間。

麥卡倫高年份老酒

( 麥卡倫高年份老酒 –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麥卡倫的高年份老酒並不是特殊系列,因此話題性不多,也比較沒有故事可以述說,但是只要保存良好,價格都相當不錯。

百酒樓對麥卡倫收藏級老酒的看法

麥卡倫收藏等級的酒款很明顯已經脫離了品飲的角度,說實話百酒樓不認為有人會在意這些酒款是否好喝,因為能夠喝到的人屈指可數,因此對這些酒款大多要當作藝術品對待,與酒類商品的性質截然不同。

如果以收藏投資的角度來看,這些酒款實在是讓人又愛又恨,這些頂尖酒款有三大缺點:

  • 下家少,成交速度慢:相信這個特點不需要太多解釋也容易理解,一瓶要價上百萬的酒款是很難在短時間完成交易的,百酒樓平均處理這種等級的酒款都需要半年,更何況是沒有業界資源的一般人。
  • 保存困難:上百萬的酒款絕對不是放在櫥櫃就行的,保存環境的溫度變化、濕度變化、各種環境變因都需要考量,因為一點小損傷在價格上都是毀滅性打擊,不可不小心。
  • 假酒眾多:越貴的酒假酒就越多,這是千古不變的定理,麥卡倫收藏級的酒款每一隻都是假酒氾濫,如果沒有專業鑑定知識是很容易看走眼的,百酒樓就曾經看過無數假酒,也協助拍賣公司擋下許多酒款,但如果不具備這些知識,很難避免遇到問題。

但即便有這麼多缺點,麥卡倫收藏級的酒款依然是酒界的標竿之一,它們代表了雪莉桶威士忌的最高標準,是一個凝聚市場注意力與向心力的好產品。

主題內容摘要連結
麥卡倫(macallan)收購價格表包含麥卡倫12年、15年、18年、21年、25年、30年、1824系列、紫鑽、M10......等等相關價格資訊。前往
麥卡倫(macallan)珍稀全系列:1926~1991完整清單介紹麥卡倫珍稀系列,整理並羅列市場存在的52瓶珍稀,讓你一次瞭解麥卡倫珍稀的現況。前往
雪莉桶、黃金三桶(fine oak)、1824系列、麥卡倫基本系列介紹麥卡倫酒款當中較為平價的款式,主要有雪莉桶(sherry)、黃金三桶(fine oak)、1824系列......等等。前往
麥卡倫特殊版:紫鑽、M10、小丑、特殊限定版麥卡倫推出很多種特別酒款,這篇文章整理其中較為知名的系列與單瓶酒,讓你了解這個品牌的特別款式。前往
高檔的麥卡倫系列介紹:璀璨、珍稀、50年+介紹那些夢幻的麥卡倫藝品,了解麥卡倫倚賴哪些酒款成為拍賣會場的常勝軍。前往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