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麥卡倫雪莉桶、黃金三桶(fine oak)、1824系列、麥卡倫普飲系列介紹

麥卡倫(Macallan)是目前威士忌市場中最火熱的品牌,幾乎所有的麥卡倫老酒都有上漲,如果是收藏家喜歡的年份酒、紀念酒、原酒更是有好幾倍的漲幅。不過這麼多酒款您真的分得清楚哪些有用?哪些是沒人氣的嗎?這篇文章將會帶您了解麥卡倫酒款的基礎知識。

麥卡倫酒款常見疑問

這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首先市場現在就是流行雪莉桶,這並沒有任何原因,就是因為流行而已。而麥卡倫就是雪莉桶的大品牌,再加上長期累積的聲量,一下子就取得曝光度。除此之外,酒類拍賣的盛行更錦上添花,大幅地增加了麥卡倫的話題性,進而引發資金炒作,才造就現在的全品牌皆漲價盛況。

首先可以區分成常態酒款與收藏級酒款,這兩者的界定就是用定價做區隔,定價過萬的產品大多都列為收藏商品,而萬元以下的就是常態酒款。常態酒款知名的系列有:單桶(雪莉桶)、雙桶、三桶(FINE OAK)、1824收藏系列……等等,詳細介紹在本篇文章;高檔酒款知名酒款有:珍稀系列、璀璨系列、高年份酒款(18年以上)、特殊紀念酒……等等,詳細介紹請參考:細數麥卡倫:璀璨、麥卡倫珍稀、麥卡倫50年,最高檔的麥卡倫系列

投資是一個複雜的問題,牽涉的觀念與知識相當多,從結論來講,比起高檔酒,其實知名品牌的普飲酒款更適合一般人投資,因為高檔酒的買賣價差極大,市場波動也極大,保存難度極高,更重要的是假酒眾多,需要有專業知識才適合接觸,但普飲酒款這些層面的問題都比較簡單,更不容易出錯。但我們不建議外行人投資老酒,這是一個資訊很不透明的市場,不在領域內工作很難取得第一手消息,這就會顯得相當被動,建議大家三思,也可以參考我們另一篇文章:老酒投資?了解影響老酒價格的真正原因

麥卡倫品牌簡介

麥卡倫最重要的特色就是:使用最高的標準製作酒款。

在2004年以前,麥卡倫酒廠只選用首次裝桶的原酒裝瓶,並且使用100%的陳年雪莉桶原酒,因此酒色極深、富有豐富的水果香味,這種堅持讓麥卡倫老酒極具魅力,收藏家趨之若鶩。

雖然現在新版的麥卡倫並沒有全數採用以前的標準,但在高價酒款上仍然保持一貫的最高規格。這也導致麥卡倫的新酒出現了極大的價差,便宜的幾百元就有,貴的上萬元也是正常,區分的方法很簡單:是否採用傳統技藝。

麥卡倫酒廠

( 麥卡倫酒廠外觀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其實麥卡倫的飆漲與台灣市場有極大的關係,影響最大的因素為:

  • 雪莉桶更好入喉:雪莉酒桶一般都比波本桶等其他酒桶表現的更柔軟、更好入喉,比較符合台灣早期喝白蘭地的感覺,因此不少人從喝白蘭地轉戰威士忌時,會優先選擇入喉性佳的雪莉桶。而麥卡倫恰恰就是雪莉桶中的翹楚,酒款的特性符合市場的習慣,是成就麥卡倫現在成功的主因之一。
  • 投資市場炒作:麥卡倫近年來在拍賣市場屢創佳績,尤其是老酒的價格成長飛躍,這也導致不少投資者選擇麥卡倫老酒為標的,大量資金的湧入讓麥卡倫酒款水漲船高,價格成長了不少。不過,這種現象能夠持續多久是說不準的,例如:早期的金門高粱價格也有飛躍性的成長,不過現在價格卻腰斬了。只能說風水輪流轉,現在麥卡倫正夯,未來則沒有人說得準。

麥卡倫雪莉桶(單桶)

雪莉桶是麥卡倫的主要成名產品,其中雪莉單桶裝瓶的酒款就是最受市場歡迎的。雪莉單桶主要出產的是年分酒,常見的麥卡倫12年、麥卡倫18年、麥卡倫25年、麥卡倫30年……等等都屬於這個系列,這些酒款從以前到現在有非常多版本,並且以2004年以前的舊包裝作為區分,老酒的價格明顯更好,同時最早期的圓瓶系列更是有數十倍的漲幅

麥卡倫12年

( 麥卡倫12年 –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麥卡倫18年

( 麥卡倫18年 –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麥卡倫25年

( 麥卡倫25年 –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麥卡倫三桶(Fine oak、黃金三桶)

麥卡倫黃金三桶、Fine oak,這些名稱其實指的都是麥卡倫三桶,這個系列是麥卡倫從2004年以後出產的,這個時期,麥卡倫改變了以往只使用雪莉桶的風格,以波本桶為主混合了三種桶的風味,企圖打破以往大家對麥卡倫只有雪莉桶的認知,不過這個嘗試到目前為止並不算是非常成功,三桶的市場表現不如以往的雪莉單桶,由於三桶是新出的系列,並沒有老酒的市場,因此在投資者之間也不流行。麥卡倫三桶也有年份的分別,並且依據出廠年代包裝也都有改動。

麥卡倫三桶

( 麥卡倫三桶 –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麥卡倫1824系列

由於麥卡倫成立於1824年,因此很多人誤會1824系列是這個時期的酒款,其實並沒有那麼高檔。1824系列分為兩種,平價的1824-Collection與高價位的1824-Masters,1824-Collection系列很便宜,是麥卡倫為了推廣品牌選用的普飲款,價格都不超過3000元。而1824-Masters則是收藏家系列,便宜的數萬元,貴個數十萬都有。

麥卡倫1824-Collection

( 麥卡倫1824-Collection –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麥卡倫1824-Masters

( 麥卡倫1824-Masters – 圖片來源 by 百酒樓 )

百酒樓對麥卡倫普飲款的評價

百酒樓通常會用兩種角度來看待一款酒,分別是品飲與投資角度,從品飲的角度來看,麥卡倫普飲系列其實不是很好的選擇,究其原因在於麥卡倫酒款的價格普遍都被炒太高了,以同樣品質的12年酒款,麥卡倫硬是比別人貴一倍,對比起來幾乎是別人15~18年的價位,CP值怎麼算都不划算。誠然,麥卡倫酒款有其獨特風味,是很多酒廠望塵莫及的,但表現在價格的強勢上,也就沒有吹捧的必要了。百酒樓通常會建議大家先喝麥卡倫12年做開端,如果真的特別喜歡,才考慮往下繼續走,不過要留意口袋的深度是否能負擔。

另一方面,當我們用投資角度來看時,麥卡倫無疑是一個重要標的,百酒樓無法斷言價格是否已至高點,但從2020年以來價格上漲的幅度已經明顯趨緩,部分炒作過度的酒款也已經跌落神壇。但這並不完全表示麥卡倫退出投資流行了,以目前的局勢來看,只要雪莉桶的優勢繼續保持,依然很難找到與麥卡倫抗衡的品牌,在這方面麥卡倫酒廠無疑有獨到之處。

因此,如果想要進場,其實麥卡倫的普飲系列是比高檔系列更適合新手的,因為普飲款有行情透明、交易熱絡、造假問題少的優勢,比起花費大量時間尋找通路與學習鑑定知識,麥卡倫的普飲系列比高檔系列簡單直接。但百酒樓建議需要時刻掌握威士忌流行的風向、了解麥卡倫新一輪的釀酒策略、同時觀察各大威士忌品牌是否有推出可以抗衡麥卡倫的雪莉桶產品,必須能夠取得這些資訊,才能合理的因應投資市場變化,如果沒有把握,我們建議不要貿然進場,尤其是已經炒做過一輪的麥卡倫。

主題內容摘要連結
麥卡倫(macallan)收購價格表包含麥卡倫12年、15年、18年、21年、25年、30年、1824系列、紫鑽、M10......等等相關價格資訊。前往
麥卡倫(macallan)珍稀全系列:1926~1991完整清單介紹麥卡倫珍稀系列,整理並羅列市場存在的52瓶珍稀,讓你一次瞭解麥卡倫珍稀的現況。前往
雪莉桶、黃金三桶(fine oak)、1824系列、麥卡倫基本系列介紹麥卡倫酒款當中較為平價的款式,主要有雪莉桶(sherry)、黃金三桶(fine oak)、1824系列......等等。前往
麥卡倫特殊版:紫鑽、M10、小丑、特殊限定版麥卡倫推出很多種特別酒款,這篇文章整理其中較為知名的系列與單瓶酒,讓你了解這個品牌的特別款式。前往
高檔的麥卡倫系列介紹:璀璨、珍稀、50年+介紹那些夢幻的麥卡倫藝品,了解麥卡倫倚賴哪些酒款成為拍賣會場的常勝軍。前往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