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慕赫(Mortlach)品牌介紹

慕赫(Mortlach)是著名的蘇格蘭威士忌品牌,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威士忌品牌之一,其獨一無二的肉質風味(Meaty)與醇厚口感,使它成為調和威士忌的重要基酒,調酒師之間更是相傳,只要在調酒中加入慕赫,便能添加濃厚口感,知名威士忌專家 Dave Broom 甚至將慕赫譽為「達夫鎮的野獸(The Beast of Dufftown)」。

慕赫(Mortlach)威士忌常見疑問

在 2018 年推出的 12 年、16 年及 20 年是目前老酒市場最為常見的酒款,較早開始推出的酒款則是只有慕赫 18 年比較常見。

低年分的慕赫酒款並不適合投資,因為市場定位跟皇家禮炮一樣屬於常態性的飲酒品項,平心而論,並不具備炒作的潛力;而高年份酒款以慕赫目前的品牌知名度也不具備優勢,以投資角度來說,慕赫是需要慎重考慮的品牌。

產地與歷史

這款傳奇威士忌的釀造始於 1823 年蘇格蘭斯貝賽區(Speyside)的達夫鎮(Dufftown),其擁有蘇格蘭威士忌產區中最大的蒸餾廠之一,也是當地首間擁有合法執照的蒸餾酒廠。

然而,酒廠創建初期並不順遂,後來甚至多次易主,直到 1867 年才由熱愛威士忌的工程師喬治考威(George Cowie)收購入主,慕赫也才開始走入黃金歲月。

慕赫酒廠示意圖

( 圖片來源:慕赫官網 )

2.81 次蒸餾工藝

慕赫威士忌以獨特的釀造過程和口感聞名,而其特殊的蒸餾過程正是由該酒廠創辦人之子,亞歷山大考威博士(Dr. Alexander Cowie)所發明。

不同於一般威士忌經過兩次甚至三次蒸餾,慕赫是由 3對(6座)不同尺寸和形狀的蒸餾器進行 2.81 次(在精密計算後,應為2.807次)蒸餾而成,因而能夠產生濃郁且豐富的口感,其中的關鍵就在於最後一座被稱為「小女巫(Wee Witchie)」的小型蒸餾器。

酒液經過小女巫反覆蒸餾後,更是增添了獨特的肉質口感,深受威士忌愛好者追捧,而這也讓慕赫成為一個口碑載道的傳奇威士忌品牌。

慕赫威士忌工藝示意圖

( 圖片來源:慕赫官網 )

代表酒款

西元 2018 年,慕赫推出 12 年、16 年及 20 年三款全新的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以及僅限於全球機場免稅通路販售的 14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雖然這四支酒款是以不同方式入桶熟成,但在風味上都依然承襲了慕赫酒廠醇厚多層次的特點,以下將一一介紹不同酒款的特色:

  • 慕赫 12 年,酒精濃度 40.4 %:由美國與歐洲橡木桶的雙桶熟成,結合兩種木桶的優點,因而具有濃厚木香味,但又不失淡辛香與水果味,綜合成細緻且圓潤醇厚的絕佳風味,是品牌的入門首選。此外,由於此款酒最能體現慕赫獨特的「肉質(Meaty)」風味,因此也有與小型蒸餾器同名的「小女巫(Wee Witchie)」稱號。
  • 慕赫 12 年示意圖

    ( 圖片來源:慕赫官網 )

  • 慕赫 14 年,酒精濃度 43.4 %:起初具雪松和檀木香氣,而後逐漸轉為濃厚的肉桂與香料味,是辛香味最濃厚的一款。入口後可嚐到香草、柳橙和丁香滋味,口感豐富柔順,尾韻帶甜。為紀念亞歷山大考威博士從遠東歸來的返鄉之旅,此款威士忌亦有「旅行者珍藏(Alexander’s Way)」之稱,也因此,慕赫 14 年才僅限於全球機場的免稅通路獨家販售。
  • 慕赫 14 年示意圖

    ( 圖片來源:昇恆昌 )

  • 慕赫 16 年(主打款),酒精濃度 43.4 %:以 100% 雪莉桶熟成,慕赫 16 年散發著帶有烤土和香料莓果味的複雜香氣,口感醇厚且滑順。入口即可品嚐到成熟橡木的香味,再加上李子、丁香和澳洲堅果的味道,而後轉為濃厚的核桃和葡萄乾味,完美重現了 90 年代限量版 Flora & Fauna 系列中絕版的夢幻逸品。慕赫 16 年層次飽滿的豐富口感更是獲得世界知名威士忌專家 Dave Broom 的盛讚,他認為威士忌不僅僅是液體,更是生活美好的象徵。此款全新的慕赫就像是一道開通歲月的隧道,將回憶中那已無法觸及的經典與美好引渡回歸,就像是暗夜森林中的野獸一樣,充滿霸氣,帶回王者的威嚴。
  • 慕赫 16 年示意圖

    ( 圖片來源:慕赫官網 )

  • 慕赫 20 年,酒精濃度 43.4 %:經過精心釀造、在雪莉酒桶中熟成了 20 年,酒氣濃郁且色澤深邃的慕赫 20 年是同年推出的四款酒中,味道濃烈的一支酒。慕赫 20 年啟發自考威博士的私藏酒款,以慕赫酒廠最珍稀的酒液熟成,味道多元,從一開始淡淡的苦味,逐漸轉為堅果和乾果味,後段則會有些許烤肉味。整體調性和諧卻富有層次,因此慕赫 20 年亦有「家傳藍勛(Cowie’s Blue Seal)」之稱。
  • 慕赫 20 年示意圖

    ( 圖片來源:慕赫官網 )

補充酒款

除了 2018 年推出的全新酒款之外,18 年和 25 年也是相當經典的酒款

以下簡短介紹慕赫 18 年以及 25 年的特色:

  • 慕赫 18 年,酒精濃度 43.4 %:具金黃色澤、撲鼻香氣與醇厚飽滿、厚實滑順的口感,入口後先出現青蘋果、黑加侖和果乾等水果味,而後帶出強烈的烤香料味,最後的焦糖、香草莢、杏仁和黑糖漿味則進一步提升了酒的香氣與深度。慕赫 18 年的酒質最為醇厚馥郁,且它獨特的風味更是讓它於 2021 年獲得百人威士忌盲測冠軍,為值得一試的酒款。
  • 慕赫 18 年示意圖

    ( 圖片來源:慕赫官網 )

  • 慕赫 25 年,酒精濃度 52.4 %:具深金的琥珀色澤,香氣濃郁且優雅。入口後即可品嘗到鳳梨、芒果和水蜜桃等熱帶水果香味,而後是香草、杏仁糖和白巧克力香氣,增添味道的層次豐富度,最後肉桂、肉荳蔻、檀香與雪松結合在一起的香氣,更是營造出令人愉悅的品酒體驗。
  • 慕赫 25 年示意圖

    ( 圖片來源:慕赫官網 )

老酒市場觀察

雖然慕赫歷史悠久,但就台灣老酒收購市場而言,慕赫其實屬於偏冷門的品牌,在台灣的知名度一直不高。然而,在疫情趨緩後(尤其是 2022 年初之後),流通於老酒市場的酒款種類與數量顯著提升,百酒樓整理出了實體店面客人的經驗分享,產生此現象的主要原因有二:

  • 疫情期間所壓抑的宴客需求在後疫情時代迎來了谷底的大爆發。隨著喜宴、聚會和派對等社交場合需求的上升,對於酒精飲品的需求自然也會隨之提升。
  • 近期我們收到最多的酒款都是 2018 年後推出的慕赫 16 年以及慕赫 20 年,可見新酒款的廣告與行銷效果都是在疫情趨緩後,才逐漸體現出來的。

最後,百酒樓想提醒一下,雖然慕赫已經逐漸在收購市場打開知名度了,但我們還是必須認知到慕赫目前流通性最高的是低年份酒款,而這類酒款的市場定位與皇家禮炮 21 年和約翰走路藍牌其實相去不遠。

換句話說,若現在想把慕赫的現行酒款當作投資標的可能就需要多加考慮。

慕赫威士忌示意圖

( 圖片來源:慕赫官網 )

總結

前面所介紹的都是慕赫的經典酒款,很難從中選出最好、最推薦的,但對於剛接觸「達夫鎮野獸」的新手而言,味道較清淡的慕赫 12 年會是最佳入門款,而若想追求多層次的濃郁口感,那就絕對不能錯過慕赫 18 年。

慕赫威士忌歷史悠久,在世界各地皆有很高的聲譽,且每種酒款所展現出的香氣、風味、特質、口感和韻味都是無與倫比的,值得細細品味。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