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威士忌獎項詳解:了解得獎與價格之間的關係

威士忌是個傳承已久的領域,隨著時代推移,自然產生了許多用來區分品質的比賽,威士忌得獎對品牌有極高肯定,不僅影響了曝光度,也間接影響市場價格,因此了解威士忌比賽特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台灣威士忌為例:在2015年,金車噶瑪蘭KAVALAN拿到WWA最佳單一麥芽獎項、南投酒廠的OMAR拿到MMA最佳雪莉桶後,不僅價格上漲許多,也讓國際市場認識到台灣的威士忌品牌。以下也將國際知名的威士忌獎項逐一介紹:

威士忌國際獎項常見問題

威士忌發展歷史悠久,存在的賽事數不勝數,這裡指羅列台灣市場比較常看到的幾項:WWA(World Whiskies Awards)、MMA麥芽狂人競賽 (The Malt Maniacs Awards)、IWSC 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Competition)、ISC 國際烈酒競賽 (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SWSC 美國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 (San Francisco World Spirits Competition)、Whisky Bible威士忌聖經。

百酒樓不會用「好喝」來形容得獎威士忌,因為好不好喝有著強烈的主觀意識,尤其威士忌本身味道相當複雜,各種桶本身的風味自然有其愛好者,很難用統一的標準衡量。例如:愛喝雪莉桶的人可能完全無法接受泥煤味。
因此,與其說得獎保證好喝,更正確的說法是得獎威士忌有品質保證,代表這隻威士忌是經過專家品飲,認為是同類型味道中的佼佼者,這樣的理解更正確,但實際品飲的環境與比賽不同,各種因素都會導致味道的差異:搭配的食物、環境氣氛、醒酒時間、酒體保存狀況、溫度……等等。

這是個相當複雜的問題,因為酒類市場必須要區分成零售與市場(也就是出廠價與二手價),這兩種價格會互相影響,通常市場價都會低於零售。大多數的狀況下,得獎的威士忌品牌將會調高零售價,但市場是否反應並不一定,市場更在意的反而是發售數量、話題、熱度,並且當得獎酒款定價被調高後,將會抑制新的投資者選擇這款標的,有時反倒會影響市場後續價格。
當然,市場價格的變化相當複雜,無法用單一的因素歸納,所以,想要依據酒款得獎來做投資的選擇是不現實的。

一、知名的威士忌競賽介紹

1. WWA(World Whiskies Awards)

WWA(World Whiskies Awards)

WWA獲獎的分類(圖片來源:WWA官網)

由英國的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從2007開始舉辦,已經成為威士忌世界的年度盛事,得獎公佈於每年3月。台灣的噶瑪蘭KAVALAN與南投酒廠的OMAR都榜上有名,藉此打開知名度。該比賽用金、銀、銅牌的方式區分獎項,且有各分類最佳獎,如:最佳調和、最佳裸麥、最佳單一麥芽、最佳穀物⋯⋯等,各家廠商可報名不同獎項,且同一酒款可以重覆參賽,故同一款酒得獎方式可為「金牌獎」、「台灣最佳單一麥芽」、「最佳台灣區威士忌」⋯⋯等。

有趣的是,WWA的評比有二段式盲測,第一輪盲測評選出來足以晉級的酒款,進入第二輪盲測再依照產區選出各項最佳者。基本上賽制較為嚴格,且從英、美、日等地區選出合格威士忌到英國角逐獎項。

2. MMA麥芽狂人競賽 (The Malt Maniacs Awards)

MMA麥芽狂人競賽 (The Malt Maniacs Awards)

MMA麥芽狂人競賽(圖片來源:官網)

麥芽威士忌狂人俱樂部成立於1997年,麥芽狂人競賽自2003年起開辦,該比賽由世界各國單一麥芽威士忌瘋狂愛好者所組成,由所有達人一起選出數位認證會員來擔任評審,並以公平公正公開的盲飲方式來評分,最後以平均分數予以排名,得獎公佈於每年12月。由於該比賽都是威士忌愛好者自評分數,不會受到商業的壓力、能進行更嚴格與客觀的評價,對愛好者來說分數更具有參考性。

這幾年來,MMA已成為國際重量級酒廠以及所有威士忌愛好者重視的一個國際威士忌賽事。著名的日本威士忌「輕井澤」就是在2007、2008獲得該獎項,逐漸打開知名度,加上其時代背景,使得價格不斷飆漲。(詳情可參考:輕井澤威士忌:世界最傳奇的日本威士忌介紹

3. IWSC 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Competition)

IWSC 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Competition)

IWSC 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圖片來源:官網)

1969年成立於英國倫敦,有「酒界奧林匹克大賽」之稱,是業界歷史最悠久及最具威望的酒類競賽,評比品項包含葡萄酒、烈酒、香甜酒⋯⋯等,每年約有90個以上的國家報名參賽,得獎公佈約每年7月。IWSC的評鑑制度嚴謹,由來自全球30個國家,共約400位的評審一起參與IWSC國際品評盛事。其評分方式為100分制,93分以上是Gold Outstanding超級金牌、90-92.9 Gold金牌、86-89.9 Silver Outstanding超級銀牌、80-85.9 Silver銀牌、75-75.9 Bronze銅牌。也因如此嚴謹的評比方式,IWSC的獎盃和金牌成為酒類領域的最高依歸;然而相較於威士忌,從參賽作品數或行銷力道來看IWSC較著重在葡萄酒。

4. ISC 國際烈酒競賽 (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

ISC 國際烈酒競賽 (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

ISC 國際烈酒競賽(圖片來源:官網)

成立於1995年,由英國著名酒類出版社William Read主辦,有業界規模最大之稱的英國倫敦國際烈酒競賽,是國際烈酒的年度盛事,得獎公布約每年5月。該比賽以推廣全球高品質烈酒為宗旨,每年吸引來自近70個國家、約1300萬款的烈酒參賽,又被稱為「烈酒世界盃」。品類橫跨所有烈酒:六大基酒與利口酒。由超過50位評審在七天內盲飲評測這些酒款,評分項目分別為:香氣、外觀、口味、餘韻,之後會得到一個滿分100分的分數。依分數各酒款會得到:首獎Trophy(90-100,超級優秀)、金牌Gold(80-89,傑出)、銀牌Silver(70-79,佳作)、銅牌(60-69,符合ISC品質標準)。細看2021年的ISC得獎名單中,常聽到的品牌如:格蘭菲迪、皇家禮炮以及日本威士忌都榮獲許多獎項。

然而ISC獎項可能會被誤解,很多人以為金牌是最高等級,殊不知上面還有一個金牌們拼比之後的首獎;另再有一個Supreme Champion 是所有首獎拼比後的真正冠軍。ISC也是一個歷史悠久有公信力的獎項,金牌以上的酒都有不錯的品質。

5. SWSC 美國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 (San Francisco World Spirits Competition)

SWSC 美國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 (San Francisco World Spirits Competition)

SWSC 美國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圖片來源:官網)

由著名的《Wine & Spirit》雜誌編輯Anthony Dias Blue 與Carol Seibert在2000年創立,是美國第一個國際性綜合烈酒評比大賽,也是全美最大型的國際性酒類競賽,每年3月於舊金山舉行,約4月公佈得獎名單。競賽內容包括白色烈酒、褐色烈酒、威士忌、白蘭地、利口酒及其他等五大類別,每年都吸引眾多各國著名酒廠參加,是極具美國特色的威士忌比賽。

SWSC的獎項較特別,除了一般的金、銀、銅牌獎之外,只要是所有評審一致認為可以得到金牌的參賽酒款,就會被自動升級雙金牌獎(Double Gold)。而雙金牌獎的得主,可以角逐各類別的最佳獎項,例如「最佳波本威士忌」、「最佳裸麥威士忌」、「最佳蘇格蘭威士忌」、「最佳蘇格蘭調和威士忌」、「最佳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等,以及最高榮譽的「Best in Show」大獎。因此在SWSC上,至少要拿到雙金牌獎,才比較有看頭。該獎項另有包裝類的評比(Packaging Design Competition),鼓勵酒商在包裝上有更多的創意變化。

6. Whisky Bible威士忌聖經

Whisky Bible威士忌聖經

Whisky Bible威士忌聖經(圖片來源:官網)

由威士忌達人Jim Murray所評,自2003年,這位英國的威士忌大師每年評選上千支酒,針對「香氣(n)、口感(t)、尾韻(f)、平衡(b)」四個面項評分威士忌(滿分為100分),並會選出不同類別最高分或最具代表性的「全球年度最佳威士忌」與「全球年度最佳單桶威士忌」,酒商們也紛紛把威士忌聖經中的分數為其行銷背書。

威士忌聖經儼然已成為該領域的權威,但也有人質疑Jim Murray的評分標準,或是覺得他過於主觀;甚至有人分析出Jim Murray偏好泥煤煙燻的酒,因此可謂其個性鮮明,對於評價威士忌有自己獨特的標準,忽略品種、年份、地區,以自己的感覺為評價體系。但不管如何,無論主觀客觀,得到高分也算是品質的肯定,作為參考也是不錯的。

二、得獎對「價格」的影響:

討論酒類價格時,要分為兩種——零售價與市場價格。所謂的零售價就是酒廠定價與一般通路的銷售價格,而市場價格則是專指二手流通的價格。這樣區分的原因是族群不同,零售價格對買來品飲的大部分消費者更有意義,但對將酒類定為投資品的族群來說,只有市場價格有參考性。

這兩個市場並不會完全脫鉤,大多數時候市場價格都低於零售價格(否則就能夠套利了)。

因為零售價格若比市場價更低,酒專就不會繼續販賣零售價格,而是直接將酒轉向二手市場更划算(例如2019年間的日本威士忌「山崎白州」⋯⋯等,由於市場漲得過快,多數酒專都直接停售,私底下直接賣到市場裡)。市場上的人也會去酒專找這些零售價過低的酒款,這樣的機制就會平衡市場價與零售價的關係,讓零售價格高過市場價格。

而多數真正昂貴的酒款(價格數十至數百萬、全球限量只有幾百瓶)根本沒有零售價格,因流通太少、只有透過記者發佈會露面,這些酒轉到經銷商時就不會流向一般通路:例如一百萬的酒,經銷商正常賣掉只能抽佣部分價錢(5%~10%),但若私底下販售,往往能有更大的獲利空間。所以對經銷商來說,更好的選擇便是自己吞下這些酒,直接流向二手市場。

而對酒廠而言,記者發佈會的名聲才是重點。所以這些昂貴酒款是否出現在零售市場中,酒廠並不在意;遂導致真正頂級的酒款,並沒有零售價格。

了解這層關係再看到得獎品牌就會發現,許多在威士忌大賽得過獎的酒款零售價格都有調高的趨勢,對於那些製造商來說是一大利多沒錯,但是對於想要以投資為目的的購買者來說呢?這些酒款的折舊幅度甚至比一般常態的酒款還大!因為調高的零售價格有一大部分是得獎的光環,只有極少部分的酒款能夠將這些調高的零售價格也反映在回收與市場價格上,最有名的當然是日本威士忌,例如「響、山崎」,這還是搭上日本酒廠原酒不足的新聞而炒作上來的,所以如果以為得過獎的威士忌更值得投資,就需要更仔細的去評估了。放了好幾年就賺錢也只是迷思而已⋯⋯。

威士忌得獎與價格

示意圖(來源:網路)

三、威士忌得獎真的有比較好喝嗎?探討得獎、分數與品飲的反思

品飲是一種純粹個人的感官體驗,從品飲的環境、陪伴品飲的人、溫度、濕度、聲響或燈光,身居週遭充滿太多太多可能影響體驗的變因。將這些意識中或潛意識下的經驗,化成分數去總結, 猶如在充滿複雜變數且持續流動的條件下,為短暫的感官經驗建立起量化標準。

再加上威士忌比賽的環境與真實品酒環境有極大的差異性,在比賽中,評審只能對酒款進行少量的品嚐,而不是像平常喝酒那樣,可以一杯接著一杯,這樣的差異性是品審很難克服的障礙。(這就像是唱歌比賽多半是有爆發力的歌曲會得獎,因為平淡的歌曲本身就不適合比賽,但完全不代表這些平淡的歌曲不好聽,很多時候,反而是平淡的音樂更適合平常聆聽)。

但難道得獎就沒有參考價值嗎?其實不然,百酒樓認為以分數篩選比較適合對某一品牌比較不熟的入門者,比如我對噶瑪蘭的品牌很不熟,那麼選噶瑪蘭評分較高或得過獎項的酒款當然更不容易踩雷,又或者送禮的時候,在同樣價格的條件下,選一瓶在WWA得過獎的威士忌當然更有面子對吧?

威士忌的比賽創造了很多知名酒款,激盪出威士忌世界的火花,但品酒絕不單單以分數與得獎做依歸,就如上面所說的,分數、競賽只是其中的一種面向,一瓶威士忌總是有其他面向值得我們去發掘。

四、結論

本篇文章核心主要是介紹威士忌大賽的評分標準,比如在SWSC上,至少要拿到雙金牌獎,對自身品牌才比較有利、《威士忌聖經》以其獨特主觀的見解,近年來在無數爭議中逐漸壯大。總之每個比賽各具特色,希望讓大家更加了解獎項背後的細節,以及更能接著探討獲獎跟價格上、品飲的關係;甚至是作為投資,可能多少有些迷思。究竟一支得獎威士忌對你而言,是在品飲上多了值得關注的選項,還是可作為選購送禮的參考,甚至是否有投資的可能性⋯⋯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好好思考、予忖度之。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