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頂級貴州茅台酒幾十萬,你的貴州茅台酒有這個價錢嗎?

貴州茅台酒無疑是近年來市場火熱的商品,不論是新酒、老酒,市場價格都有飛躍性的成長,這篇文章將會帶你了解哪些貴州茅台酒值錢,讓你確認手上的茅台酒是否有價值!

貴州茅台酒常見疑問

首先,茅台酒是一種分類(就像威士忌一樣),所以不是每種茅台酒都貴,只有「貴州茅台酒」才有價格。再來即便是貴州茅台酒,也不是每瓶都有價值,只有正廠出來的高端茅台酒有用。所以市面上看到的茅台酒,超過九成都很便宜,千萬不要看到拍賣天價就誤以為發財了。

鑑定貴州茅台酒的方法,百酒樓有特別寫一篇專業文章:【貴州茅台鑑定技巧】,95%的貴州茅台鑑定只需要這幾招,歡迎參考討論,不過貴州茅台酒的造假技術不斷創新,我們會更建議直接找業界專家鑑定,以免買賣出現問題。

如果你身在台灣,我們非常不建議,因為台灣根本沒有貴州茅台的次級市場,好的價格一定要在中國才有,但是酒類商品的出入境是很麻煩的,這中間可能出現各種問題:失酒漏酒、海關扣押、關稅認定……等等,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成本,一點也不划算,再加上,台灣並非主要市場,代表資訊流通很慢,投資上的任何決策都會落後半拍,勝算很低。不過如果你身在中國,那就另當別論了。

請先區分是否為「貴州茅台酒」

茅台酒其實是一個大分類,等同於威士忌這樣的描述,最早是指中國貴州茅台鎮出產的酒款,後來演變成一種原料與製程的規範,因此所有的廠牌只要在原料與製程上符合茅台酒的規範,就都能夠推出「茅台酒」,台灣的菸酒公司也有推出過類似產品,因此千萬不要誤會所有的茅台酒價格都很高。

除此之外,「貴州」是一個任何廠牌都能使用的地名,因此市面上就出現不少利用同名來蹭銷量的產品,很多貴州的雜牌酒廠出廠茅台酒,都能夠合法的標示成「貴州茅台酒」,所以是不是正廠出品的至關重要

貴州茅台酒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正確認識貴州茅台等級

每個酒廠都會推出許多酒款來滿足不同消費族群,貴州茅台酒廠也不例外,為了不同消費力的族群,也有相對應的產品。目前出品的酒款依據等級低到高為:茅台迎賓酒 < 茅台王子酒 < 貴州茅台酒 < 茅台年分酒:

貴州茅台酒分類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 茅台迎賓酒:這是鎖定低價位市場的酒款,價格很低,在大陸的賣價大都在100元人民幣以下。產量很大,主要用於普飲用,沒有收藏價值,收購價格很低。
  • 茅台王子酒:這款酒鎖定中價位市場,大陸售價大約100元人民幣上下。雖然品質接近一般的茅台酒,不過產量很大,也不具備收藏價值,收購價格也很低。
  • 貴州茅台酒:這是最常見的茅台酒,依據不同年份出廠、內外銷的差別,又分成許多的版本。是市場上主流的貴州茅台酒,另外近期鋒頭很盛、漲價XX倍的就是這個等級。
  • 茅台年份酒:又分為15年、30年、50年等各種年分,定位於高價市場,但是要特別注意,茅台的年份標示與威士忌的不同,威士忌年份標示採用的是混合酒中年份最低的;而茅台則是採用年份最高的,因此如果有一隻酒混合了12年、15年、30年,在威士忌中只能稱為12年,在茅台年分酒中則是酒廠認定口味是多少年就算那個年份,因此茅台50年不是天價,頂多在幾萬元而已

只有貴州茅台酒、茅台年份酒價格會高,其他的價格很低

貴州茅台老酒收購價格

品項價格(每公升)照片特別版備註
新版茅台5000~1萬 貴州茅台酒-新版飛天 貴州茅台酒-新版五星 新版的貴州茅台酒指的是2009年以後的版本,這個版本不論五星或是飛天都採用新型的塑膠封膜,外觀看起來類似布料,變換角度可以看見封膜上有茅台酒廠的圖案以及『国酒茅台』的字樣。這個版本的茅台酒數量龐大,次級市場價格並不高。
飛天茅台(舊版)2萬~5萬 貴州茅台酒-大飛天 貴州茅台酒-透明膜飛天 飛天茅台是指外銷版的貴州茅台酒,其中又區分多種版本:透明膜飛天茅台(1996~2009)、紅膜飛天茅台(1991~1995)、鐵蓋茅台(1985~1990)、大飛天茅台(1976~1985),版本越早價格越高。
五星茅台(舊版)2萬~5萬 貴州茅台酒-鐵蓋五星 貴州茅台酒-三大革命五星 五星茅台專指內銷版的貴州茅台酒,主要又區分成幾種版本:透明膜五星茅台(1996~2009)、紅膜五星茅台(1991~1996)、鐵蓋茅台(1987~1990)、地方國營茅台(1982~1986)、三大革命茅台(1966~1982),版本越早價格越高。
葵花茅台3萬~20萬 貴州茅台酒-葵花茅台 葵花茅台是早期的外銷版本,由於受到當時文化大革命的影響,飛天中的仙女有怪力亂神的嫌疑,因此將仙女改成葵花(1967~1975),在文革過後又將葵花改為仙女,屬於數量較少的版本。
珍品茅台1萬以上 貴州茅台酒-珍品茅台 珍品茅台酒又分為珍品與陳年兩大類,並且需要區分年代來判斷價格,一般來說越早期的價格越高,但要特別留意保存狀況,並且保存配件完整。
茅台15年8500~1萬 貴州茅台酒-15年 貴州茅台15年是近年推出的年份酒款,用不低於15年的酒體勾兌而成,因為比一般的茅台更高檔,因此雖然缺少歷史價值,價格卻仍然不低。
茅台30年1萬5~3萬 貴州茅台酒-30年 貴州茅台30年是一個讓人誤會的酒款,一般而言大多數酒廠所標示的年份都遵守一個標準:只能標註勾兌中最低年份的酒體,因此理論上30年是指最低使用30年的酒款,但貴州茅台並沒有遵守此一規範,而是強行解釋成味道像30年的酒款,實際上使用的成分只是不低於15年的酒體,因此貴州茅台的年份系列存有很大爭議,多數收藏家並不喜歡。
茅台50年3萬~6萬 貴州茅台酒-50年 貴州茅台50年與30年是一樣的,實際上並不是用50年的酒體勾兌,具體採用年份組合未知,因此沒有行家會把這個酒款當作50年來看待,一般只是當作比30年要好一點的酒體。

貴州茅台酒的現狀與前景

其實貴州茅台是一個很特別的品牌,作為中國最知名的酒廠,光是一個愛國心就能夠讓它持續壯大,但這樣的現象僅侷限於中國境內,很少會燒到國外市場,因此貴州茅台酒出現很兩極的現象,非中國區域的買賣價格與中國境內有極大的價差,也催生出一批人的工作就是將中國外的茅台帶到中國市場之中。

這樣的狀況下,對於不在中國境內的人來說,貴州茅台酒更像是新聞媒體描述的夢幻商品,與我們接觸的現實有很大差異,以台灣為例,市場上幾乎沒有人喝茅台酒,所有的交易最終都是為了回流到中國,價值離終端有很大距離,是一種很奇妙的狀況。

所以在看貴州茅台時,我們需要先做一大區分:「是否生活在中國境內?」如果答案是否定的,百酒樓不建議投資甚至保留,因為離市場越遠代表資訊越難取得,競爭力必然下滑。但如果身處中國,貴州茅台的老酒確實有其市場利基,如果能夠學習正確鑑定,作為一個投資項目並無不可。

另一個考量點則是,台灣這邊有自己流行的產品,例如:金門高粱酒麥卡倫威士忌……等等,其實都是更容易取得資訊做出判斷的投資標的,又或者日本方面的威士忌,也是很好的選擇,雖然貴州茅台酒有很大的利基與發展條件,但如果不能接觸到終端市場,中間的損耗將會無限擴大成本,並不是很聰明的選擇。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