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飛天茅台】、【葵花茅台】是什麼?了解外銷版茅台的發展

台灣最耳熟能詳的飛天茅台酒,其實是貴州茅台酒廠的外銷版本,內容物與內銷版本的「五星茅台酒」是一樣的,但因為區分內外銷版本的行銷策略,讓我們會在同一時期看到多種包裝的茅台酒,增加其複雜性,這篇文章我們拆解貴州茅台外銷版的版本變化,你也可以進一步查看:「內銷版茅台」的發展與版本

外銷版貴州茅台常見疑問

酒體沒有差別,僅僅是包裝上的差異而已,不過在老酒的世界中,包裝不同意味著版本不同,某些特殊時期發售的茅台酒,由於存在年限短,數量較稀少,會出現特別貴的狀況,例如三大革命茅台與葵花茅台發行的時間類似,但由於葵花茅台數量較少,因此價格比三大革命版本高不少,這種現象在貴州茅台中是很常見的,因為老的貴州茅台價值並不只侷限於酒體上,還有歷史淵源與收藏性,越稀少的產品價格自然越高。

外銷版本經過各年代的變化有多種版本,其中最知名的要屬「飛天茅台酒」與「葵花茅台酒」,不過實際上飛天茅台又可以細分為大飛天、小飛天等等細節版本差別,詳細版本區別請看本篇文章。

品飲在每個人的感受不完全相同,但以百酒樓的觀察,其實老茅台並沒有比較好喝,其價格更高的主因是數量稀少,進而引起的炒作效果,要知道,貴州茅台酒可謂是中國的國酒,光是這個地位,就足以撐起整個次級市場價格了,也因此廣大的市場利基、數量稀少的特性,造就了老貴州茅台高昂的價格,以茅台酒來說,比起酒質,收藏性對價格影響是更重大的。

貴州茅台酒收購價格表

品項價格(每公升)照片特別版備註
新版茅台5000~1萬 貴州茅台酒-新版飛天 貴州茅台酒-新版五星 新版的貴州茅台酒指的是2009年以後的版本,這個版本不論五星或是飛天都採用新型的塑膠封膜,外觀看起來類似布料,變換角度可以看見封膜上有茅台酒廠的圖案以及『国酒茅台』的字樣。這個版本的茅台酒數量龐大,次級市場價格並不高。
飛天茅台(舊版)2萬~5萬 貴州茅台酒-大飛天 貴州茅台酒-透明膜飛天 飛天茅台是指外銷版的貴州茅台酒,其中又區分多種版本:透明膜飛天茅台(1996~2009)、紅膜飛天茅台(1991~1995)、鐵蓋茅台(1985~1990)、大飛天茅台(1976~1985),版本越早價格越高。
五星茅台(舊版)2萬~5萬 貴州茅台酒-鐵蓋五星 貴州茅台酒-三大革命五星 五星茅台專指內銷版的貴州茅台酒,主要又區分成幾種版本:透明膜五星茅台(1996~2009)、紅膜五星茅台(1991~1996)、鐵蓋茅台(1987~1990)、地方國營茅台(1982~1986)、三大革命茅台(1966~1982),版本越早價格越高。
葵花茅台3萬~20萬 貴州茅台酒-葵花茅台 葵花茅台是早期的外銷版本,由於受到當時文化大革命的影響,飛天中的仙女有怪力亂神的嫌疑,因此將仙女改成葵花(1967~1975),在文革過後又將葵花改為仙女,屬於數量較少的版本。
珍品茅台1萬以上 貴州茅台酒-珍品茅台 珍品茅台酒又分為珍品與陳年兩大類,並且需要區分年代來判斷價格,一般來說越早期的價格越高,但要特別留意保存狀況,並且保存配件完整。
茅台15年8500~1萬 貴州茅台酒-15年 貴州茅台15年是近年推出的年份酒款,用不低於15年的酒體勾兌而成,因為比一般的茅台更高檔,因此雖然缺少歷史價值,價格卻仍然不低。
茅台30年1萬5~3萬 貴州茅台酒-30年 貴州茅台30年是一個讓人誤會的酒款,一般而言大多數酒廠所標示的年份都遵守一個標準:只能標註勾兌中最低年份的酒體,因此理論上30年是指最低使用30年的酒款,但貴州茅台並沒有遵守此一規範,而是強行解釋成味道像30年的酒款,實際上使用的成分只是不低於15年的酒體,因此貴州茅台的年份系列存有很大爭議,多數收藏家並不喜歡。
茅台50年3萬~6萬 貴州茅台酒-50年 貴州茅台50年與30年是一樣的,實際上並不是用50年的酒體勾兌,具體採用年份組合未知,因此沒有行家會把這個酒款當作50年來看待,一般只是當作比30年要好一點的酒體。

外銷版貴州茅台酒(飛天、葵花)

車輪牌茅台(1956~1958)

1955年以前的外銷茅台沒有海外註冊商標,因此假酒超級多,導致市場普遍不承認1955年以前的茅台酒。因此車輪牌茅台是市場認定最早期的外銷茅台酒。這款茅台的包裝類似後來的五星茅台,主要差別在於:車輪牌齒輪數量為12齒,而後來的五星茅台為14齒、1957年以前的茅台酒使用的字體是「苔」而不是「台」、這個時期的茅臺酒使用繁體中文。

不過外銷版的車輪茅台酒並沒有持續很長時間,與內銷版直到1968年都還再採用不同的是,外銷版於1959年就開始使用仙女標誌,也就是後來的飛天茅台酒雛形。

車輪茅台酒

( 車輪茅台酒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飛天茅台(1958~1966)

這是貴州茅台第一次使用飛天的商標,「飛天」也正式成為經典的外銷茅台包裝,與後期的飛天茅台最大的差別在於:1966年以前的茅台瓶子採用土陶罐的白瓷瓶,之後的改成乳白色玻璃罐。

雖然外觀上差異不大,但是只要一照強光就可以清楚辨識,因為瓷瓶的透光性遠低於玻璃瓶,同時貴州茅台酒用的白色玻璃瓶透光時會有微微螢光的感覺,可以很清楚分辨。

飛天茅台酒

( 最早的飛天茅台酒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葵花茅台(1967~1975)

1966年中國展開文化大革命,由於「飛天茅台」的商標畫的是仙女,有「四舊」怪力亂神的嫌疑,貴州茅台酒廠討論後改商標為「葵花茅台」。

葵花茅台有兩個版本,在最早期剛推出時(1967~1968)採用的向日葵葉子與後來的不同,市場把早期的商標稱為「大葉葵花」,其中的商標葉子較大片,「大葉葵花」存在的時間相當短,屬於稀有的收藏品,在拍賣場曾有單瓶超過200萬的紀錄。

市場上比較常見的葵花茅台是「小葉葵花」,葉子的部分設計較簡單。另外,由於文化大革命的洗禮,在1966年以後的茅台酒已經全面將繁體字轉成了簡體字。

葵花茅台酒

( 葵花茅台酒 左邊為大葉葵花、右邊為小葉葵花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大飛天茅台(1976~1985)

文化大革命熱潮結束後,貴州茅台酒廠發現不少海外國家和地區不喜歡「葵花」的商標,因此「葵花」重新改為「飛天」商標。這個改動同時改變了一些細節,外銷的飛天茅台從1976年開始在酒標下方標註明確的度數、容量,而「大飛天」的名稱就是因為容量為540ml,與後續的500ml有差異。

另外,在大飛天茅台發行結束到鐵蓋茅台發行中間,有一小段時間採用與大飛天茅台外觀一樣,但是卻只有500ml的茅台,在業界稱為「小飛天茅台」由於發行的時間非常短,也因此數量較少。

大飛天茅台

( 大飛天茅台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鐵蓋飛天茅台(1985~1990)

1985年外銷茅臺酒率先採用的鋁蓋的設計,並且容量重新調整為500ml,結束了「大飛天」茅台的時代,這個時期由於容量為500ml,並第一次使用鐵蓋,被稱為「鐵蓋飛天茅台」。

鐵蓋飛天茅台酒

( 鐵蓋飛天茅台酒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紅膜飛天茅台(1991~1995)

這時期的茅台酒,瓶口蓋子外面增加了一層紅色的塑料膜,因此被稱為「紅膜茅台」也有人稱為「紅皮茅台」,在外觀上已經很接近現在發售的貴州茅台酒。

紅膜飛天茅台

( 紅膜飛天茅台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透明膜飛天茅台(1996~2009)

貴州茅台酒廠於1996年從義大利引進了新的封口技術,開始使用紅色塑膠蓋加上透明膜的方式封口,市場稱為「透明膜茅台」或者「白皮茅台」,這個時期比較有特色的地方在於製造日期直接噴印在封膜上,是重要的鑑定細節。

透明膜飛天茅台

( 透明膜飛天茅台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新版飛天茅台(2009~現在)

從2009年開始,貴州茅台又引進了新技術,使用一種新型的塑膠封膜,外觀看起來類似布料,變換角度可以看見封膜上有茅台酒廠的圖案以及「国酒茅台」的字樣,這種封膜方式一直沿用到現在。外銷版的酒標上印的是飛天。

新版飛天茅台

( 新版飛天茅台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百酒樓對飛天茅台酒的看法

台灣大多數的茅台酒都是飛天茅台,少數則為葵花茅台酒,其實台灣的市場並不喜歡茅台酒,所以次級市場最終都得回歸到中國,這樣的市場規模限制,導致台灣的茅台酒無法賣到高價,除非有管道直接聯繫到中國,否則就得承受轉手、貨運、進出口稅務……等等成本,並不是我們適合囤的酒種。

除此之外,貴州茅台酒是很難保存的,由於貴州茅台酒廠在推行這些老酒時,經驗並不豐富,導致大多數的貴州茅台酒都有失酒問題,這也將會極大程度的影響價格,因此,百酒樓的建議是盡早處理比較好,免得夜長夢多。

主題內容摘要連結
虎骨酒的功效、配方、漲價原因同仁堂虎骨酒的各種細節,從其功效、配方、到漲價原因一次說明清楚。前往
頂級貴州茅台酒幾十萬,你的貴州茅台酒有這個價錢嗎?了解哪些貴州茅台酒值錢,學會判斷貴州茅台酒的正確價值。前往
飛天茅台、葵花茅台是什麼? 帶你了解外銷版茅台的發展與版本常見的飛天茅台、葵花茅台是外銷版本,這篇文章專注說明外銷貴州茅台的版本細節。前往
五星茅台、鐵蓋茅台是什麼? 帶你了解內銷版茅台的發展與版本五星茅台是內銷版本,這篇文章專注說明內銷貴州茅台的版本細節。前往
【貴州茅台鑑定技巧】,95%的貴州茅台鑑定只需要這幾招貴州茅台酒成為不肖商人的重點仿冒對象,很多假貴州茅台酒流入市場,這篇文章將要告訴你如何分辨茅台酒的真假。前往
金門高粱【黑金龍、黑金剛】:各時期版本、價格、鑑定黑金龍(酒友間稱:黑金剛),本身是早期金門高粱酒廠最高檔的酒款,這篇文章就來揭開它神秘的面紗。前往
大麴酒、高粱酒,分不清楚嗎? 了解大麴酒與高粱酒的差異台灣生產的烈酒當中,大麴(大麯)與高粱這兩個系列的產品是很常見的,到底它們有甚麼區別呢? 看完這篇文章,相信您會有所理解。前往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