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收藏家的心態與動機

收藏已經是大部分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小至錢幣,大至古董傢具或名車,都有人收藏。每個人收藏的物品和原因皆不盡相同,很多物品的價格並不建立在其實用性價值上,例如:郵票、金銀幣、名畫作等等,這些物品的價值正是來自收藏性,今天我們就來聊聊「收藏」這個行為的背後動機吧~

收藏的動機

人們收集各式各樣的東西,有些人收集舊錢幣、郵票或書籍,有些人收集藝術品或稀有寶石,甚至還有人收藏糖果包裝紙或瓶蓋!不論收集的物品為何,這就是收藏。收藏是一個讓人感受過程並享受成果的旅途,當我們收集到一個完整的系列或者特殊物件時,那種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

明代文學家陳繼儒曾說:「嗜古者見古人書畫,如見家譜,豈容更落他人手?見古人墟墓碑版,如見生壟間物,豈容更落樵采,不思呵護?」可見不論何時,收藏都是一件令人著迷,甚至為之瘋狂的事。

世界上有許多收藏家,有些人收集是因為它幫助他們瞭解世界和歷史,例如:古地圖和古董,有些人則是因為它幫助瞭解他們的生活和文化,例如:黑膠唱片和唱片播放機,還有人只是為了他們的喜好而收藏,例如:球星的簽名球衣、遊戲卡或是成套的漫畫。

收藏家有許多不同的收藏動機,但他們大多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徵:他們對歷史感興趣、他們喜歡擁有與眾不同的東西、他們喜歡重新創造舊的風格(如服裝),或單純只是喜歡找到一個完美的項目,供他們賞玩。

各種收藏品

收藏與人類的天性有關

從古至今,人類一直在收集,而且也將繼續收集。早期人類為了生存,會從自然環境中收集食物、工具和武器,這種做法逐漸演變為出於審美或實用目的而收集物品,如珠寶和陶器。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開始發展完全出於展示目的而非實際用途的收藏,如著名藝術家的畫作、稀有硬幣或名牌包。而隨著這些收藏品價值的提升,加上受到收藏家的廣泛追捧,它們開始具有超越其貨幣價值的重要性。

收藏的價值

收藏的價值不僅僅是標價牌上冷冰冰的數字,而是在收藏家的眼中,你認為不起眼的小石子,可能是他人眼中珍貴的鑽石。

收藏品的價值主要可以分為投資、歷史、藝術、回憶、和避稅,我們將在此一一說明:

一、收藏的投資價值

收藏者的動機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是投資。據估計,全世界有超過5億人在收集東西。若具有獨到的投資眼光,那麼收藏品也可以成為一項很好的投資。

以古董為例,它們的價值通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升值,這表示你昨天買的舊東西,明天可能就比今天買的東西更有價值。當然,價值也取決於市場和物品的稀有程度,收藏家傾向於關注那些因為稀有或收藏家對其有高需求而具有價值的物品。

自2010年以來,珍稀古董傢具的價值增加了300%,高單價老酒的價值則增加了600%,而稀有錢幣的價值更是增加了1200%。然而,這也並非一向如此,如果你剛好正在尋找一種賺錢的方法,收藏古董是個值得考慮的選項,但在購買任何東西之前,對市場進行研究是相當重要的。

二、收藏的歷史價值

古董通常歷史悠久,且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因此它們被用作教育人們認識其歷史的一種媒介。

透過古代文物,我們可以瞭解之前的不同時代人們的生活方式。古董是幾代人收集和保存的結果,因此它們能作為每個國家的歷史標誌,而它的重要性也間接促使了法國、英國和美國在19世紀時建立國家博物館。

這些博物館的收藏側重於自然歷史和美術,以及古代文明的文物,而他們的出現,也引起了大眾對收集各國文物的興趣。

各種收藏品

三、收藏的回憶價值

收藏品的特別之處在於它具有的特殊意義,並能從生活經歷中喚起美好的回憶。

我們可以藉由童年時代收藏的彈珠,重溫童年的歲月;或是以海灘上的貝殼、明信片或各國貨幣來紀念曾經經歷過的旅程。對某些人來說,收藏甚至是一種懷念已故親友的方式,因為他們能透過相片等其他收集的物品,讓他們想起那些人還有和他們一起度過的時光。

這樣的收藏品不僅能讓我們記住自己的經歷,也能幫助我們找到生活的目的和意義,同時它們也是一種與我們周圍的世界相聯繫並創造新的記憶的方式。

四、收藏也可以避稅

雖然導演諾蘭的電影「天能」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能有些難以理解,但他其實也揭露了收藏品市場不為人知的一面。

在盧森堡機場旁的自由港擺放了富豪大量的藝術品和私人收藏,但他們為什麼要購買這麼多的收藏品呢?那是因為收藏的最大優勢之一是可以避稅,這對投資者來說是一個絕佳的利多,因為收藏品不需要繳納資本利得稅,這表示他們不必為出售收藏品所獲得的任何利潤納稅,因此他們可以享受收藏品帶來的收入,而不需要支付任何稅款。

此外,收藏品也非常省稅,子女在繼承父母的收藏品時,是不需要繳納遺產稅的。人們常尋找保存財富的方法,以利其傳給後代子孫,而收藏品就是良好的選擇之一。

總結

我們希望你喜歡這篇關於收藏和收藏家心態與動機的概述,就其核心而言,收藏是一種個人追求,它有自己的回報和挑戰。

雖然許多收藏家有共同的起步動機,但每個收藏家的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無論你開始或繼續收藏的原因是什麼,我們希望這篇文章提供了一些見解,讓我們更加瞭解其他收藏的可能與收藏延伸的價值。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