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特色圖片

輕井澤(KARUIZAWA)品牌說明

輕井澤威士忌已經關廠,目前由台灣(華緯)、法國(LMDW)、英國(TWE)三個發行公司,陸續將其釀造的酒桶裝瓶賣出

輕井澤以高級的西班牙雪莉桶進行熟成,而非就近選用亞洲的原料。與當時其他的日本蒸餾廠非常不同,奠定了獨樹一格的基礎。此外,輕井澤不計成本考量,採用已被淘汰的傳統直火加熱蒸餾技術,並貫徹用這種最傳統的工藝直到關廠為止。正是這份堅持成就了輕井澤現在的名聲。

輕井澤(KARUIZAWA)收購價格表

品項價格(每公升)照片特別版備註
圈圈標(VINTAGE)7萬以上 輕井澤圈圈標 輕井澤圈圈標系列 圈圈標是最早的輕井澤標籤,主要是原廠出廠,特稱為小頭酒標帶有圈圈,除此之外,一個特別的雙圈標系列,價格比一般的圈圈標要高不少。
藝妓(Geisha)12萬以上 輕井澤藝妓 輕井澤藝妓系列 藝妓系列在酒款、年份選用上並沒有統一標準,唯一共通特色就是使用日本藝妓肖像印在酒標上,因此價格每瓶差異很大,基本原則為:年份越久越貴、數量越少越貴。
能系列(Noh)12萬以上 輕井澤能 輕井澤能系列 「能」系列與藝妓系列相似,每一瓶酒挑選標準差異很大,因此價格也相差很大。目前一共推出了35瓶,統一元素表現在酒標上,選用面具做酒標出產。
侍(samurai)15萬以上 輕井澤侍 輕井澤侍系列 輕井澤侍系列是關廠後,台灣買方後續發行的系列,總共10瓶,瓶身以浮士繪中的役者繪元素作為酒標,在台灣比較常見。
命之水15萬以上 輕井澤黑白命 命之水是台灣特有的系列,由於主要分為黑色與白色,兩色一組,業界也稱為「黑白命」,目前共有30年、35年、40年、45年、50年。五組全套總共十瓶,年份越高價格就越高。
其他單桶依現品估價 輕井澤1960 輕井澤1965 輕井澤在關廠後主要被三個發行商買下,各自都有自己的發行方式,特例極多。因此無法全部列舉,不過大致上酒款的價格遵循基本原則:越老的越貴、越少的越貴
  • 收購受價格波動影響,表中價格僅做參考基準!
  • 酒款發行種類眾多,無法一一陳列,任何酒款皆可連繫免費鑑定估價。
  • 失酒、配件不全、毀損會影響收購價格!

表中標價為 1公升容量,實際收購價依據容量換算。

輕井澤-漲價原因

輕井澤威士忌絕對稱得上日本威士忌的奇蹟,整體酒款漲幅逾10倍,雖然從2020年以後,受全球環境與自身漲幅過高的影響,輕井澤已經沒有以前的勢頭,甚至有些超漲的酒款也有回跌的現象,但創造的成績還沒有任何烈酒品牌達到。

輕井澤的發跡可謂天時地利人和,具體分析有三大原因:

輕井澤本身超高品質保證:

「30年的酒比25年的貴這麼多,為甚麼酒廠不多放5年?」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生出過這個疑惑,其實這是不懂威士忌製程很容易出現的迷思, 酒廠並不是想裝25年的酒,而是酒桶無法撐到30年的問題。

具體來說,原酒儲存於橡木桶陳化時,酒精濃度會逐年下降,當濃度低過某個標準(大約50%),就可能出現變質,影響酒體的口感,因此必須要裝瓶出廠。換句話說,想要釀造出超年份的酒款,在製程上需要非常嚴謹小心,才能有機會做到,上萬桶原酒能有幾桶超過40年就算很好了。

而輕井澤酒廠將釀造工藝發揮到極致,讓威士忌在橡木桶中濃度下降極慢,時常看到30年以上還保持超過60%濃度的原酒,在其他酒廠簡直不可能。這一點也正是行家追捧輕井澤的一大重要因素。

關廠限制數量:

只要酒廠還在,最好的東西就不保證一直是最好的,誰知道將來會不會又推出更高檔的酒款,同時,酒廠有多少藏量能夠裝瓶,也始終是商業機密,對於投資者來說,這種無法掌握數量的問題,始終會造成困擾。例如:金門高粱就曾因為次級市場漲價,而大規模推出新酒,導致次級市場崩盤。

但這個問題不會困擾輕井澤威士忌,因為他們已經結束營業了。2000年輕井澤關廠,並將其剩餘酒桶賣給台灣(華緯)、法國(LMDW)、英國(TWE)三間公司。代表輕井澤威士忌不會繼續製作,等到酒廠庫存都裝瓶完就不會再推出,根據業界人士透漏,這個日期不遠了。

拍賣盛行推波助瀾:

麥卡倫威士忌相似,近年來酒類拍賣的盛行,對其在次級市場價格的表現有非常大的幫助,可以說輕井澤與麥卡倫正是撐起酒類拍賣的主要台柱。

除此之外,輕井澤本身就是非常容易引起炒作的酒款,這個品牌幾乎不存在常態發行品項,原酒、高年份調和酒才是發行常態,這種特色本身就非常吸引投資人,自然炒高了次級市場的價格。

輕井澤-近期表現

雖說輕井澤已經創造了亮麗的表現,但後續是否還有這種發揮實在值得深思,目前而言有一大優勢與三大隱患:

輕井澤還具備的優勢:

數量有限,這是輕井澤最大的投資優勢,總有一天真的會發行完,斷貨之後是否有會引起炒作,這是很多人都在期待的。

輕井澤的三大隱患:

首先是現在的價格已超越同類型產品太多了,同樣是30年的原酒,輕井澤硬是比其他知名品牌貴3~5倍,這種價差真的能夠長期維持嗎?這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

其次,會斷貨的消息早已是公開資訊了,這意味著囤貨的人不在少數,如果所有人都在等著斷貨的炒作而釋出,反而可能會在斷貨時引起崩盤,套句股票市場的話來說「利多出盡」。

最後,發行商無統一規範導致投資人缺乏信心,一般的酒廠在發行酒款時,會受到政府、同業公會嚴格的管制,但輕井澤的發行商受到的監督力度遠小於一般酒廠,這就難保發行商本身對酒款有標示不實、甚至誇大灌水的可能性,當然這都是仿間的謠言,百酒樓也無從求證,但這些謠言確實會影響投資人的信心,進而影響次級市場的價格。

輕井澤是一場威士忌炒作形成的價格泡沫,又或者真有其價值能夠持續攀升,百酒樓無法給出明確答案,但我們要建議所有人在買賣這種高價酒款時,多詢問多比較,也歡迎大家聯絡我們一起討論。

輕井澤-相關文章

主題內容摘要連結
輕井澤威士忌:世界最傳奇的日本威士忌介紹輕井澤擁有一切夢幻逸品的條件:數量稀少、品質極高、單價極高、知名度極高。這樣傳奇的品牌是怎麼產生的,接著看下去吧~前往
羽生撲克牌系列介紹,蒐集慾望的展現蒐集是人與生俱來的慾望,為了這種成就感,不少人會付出高昂的代價,以數倍於行情的價格來購買全套產品。『羽生撲克牌系列(Hanyu Ichiro’s Full Cards Series)』就是其中的翹楚。前往
了解響、山崎、白州、余市威士忌為什麼飆漲輕井澤、響、山崎、余市、白州為主要品牌,熱門單品的漲價幅度可能超過幾十倍,不過這種飆漲的狀況,也不免讓人懷疑,價格的變化是合理的嗎? 還是只是一波炒作呢?前往
日本三得利威士忌介紹:山崎、白州、響這篇文章將會帶你了解日本威士忌兩大系列其中之一,三得利(suntory)威士忌齊下的重要品牌:山崎、白州、響。前往
日本nikka威士忌介紹:余市、宮城峽、竹鶴這篇文章將會帶你了解日本威士忌兩大公司其中之一,日果(nikka)威士忌齊下的重要品牌:余市、宮城峽、竹鶴。前往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

熱門老酒收購品牌

更多好文章

聯繫百酒樓
免費鑑定估價

拍張照片,免費鑑定估價

百酒樓電話 百酒樓FB連結 百酒樓LINE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