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5分鐘快速評估「老酒價值」,老酒收購的簡易分類標準

老酒種類這麼多,查詢價格讓人暈頭轉向,其實我們可以用簡單的分類方法,快速了解大致行情,一方面節省查詢時間,也不容易錯過重點酒款。

老酒價值常見疑問

所有商品都遵守兩大原則:越多人想要得越好、品質越高的越好。對應到老酒市場中我們可以做簡易的區分,分別是:酒款種類區分、品牌的知名度區分、等級的優劣區分,詳細分類方式請看文章。

老酒市場有四大主流,分別是:威士忌、白蘭地、中式老酒、其他老酒,最簡單的分類方式就是先把所有寫中文的放一堆,這堆就是中式老酒,再來把寫英文並且酒標上有寫數字年份的拿出來放一對,這堆就是威士忌老酒,最後剩下的老酒酒標上寫的應該會是EXTRA、XO、VSOP這些等級標示,這些就是白蘭地老酒。

威士忌知名品牌為:麥卡倫、輕井澤、日本威士忌、皇家禮炮、約翰走路;白蘭地知名品牌有:軒尼詩、人頭馬、馬爹利;中式烈酒知名品牌有:金門高粱酒、貴州茅台酒、虎骨酒。

最簡單的標準就是,威士忌要18年以上、白蘭地要是干邑區產區的XO等級以上、中式烈酒出廠必須超過20年且濃度高於45%,個別酒款滿足這樣的條件時,就可以算是高檔酒款了。

快速區分四大酒種

要分辨老酒價值的第一步就是把不同種類的老酒分開,市場上主要分成四類:威士忌、白蘭地、中式烈酒、其他老酒,第一步就是區分這四大種類。

選出中式烈酒

首先,最容易區隔的就是中文標籤,請先把酒標上寫中文的全部挑出來,並且檢查其標籤上是否有:高粱酒、大麯酒、茅台酒、虎骨酒這四種字樣,如果有就歸類到中式烈酒,如果沒有就歸類到其他老酒。

中式烈酒相關

( 常見中式烈酒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選出寫中文的酒款,如果有「高粱酒、大麯酒、茅台酒、虎骨酒」這四種就是中式烈酒,沒有就是其他酒款。

區分威士忌與白蘭地

接著我們要區隔威士忌與白蘭地這兩種酒款,方法也非常簡單,我們只要檢查酒標上的標示就可以了,請先把所有寫有年份的酒款挑出,這些都是威士忌酒款!再來請檢查剩下的酒款是否寫有:EXTRA、XO、NAPOLOEN、VSOP、VS這五種字樣,如果有那就確定為白蘭地!

如果遇到沒寫年分,也沒有白蘭地常見等級的酒款,就有兩種可能性:調和威士忌或者白蘭地的特殊分類,這些酒款百酒樓建議都歸類到威士忌就好,因為是調和威士忌的可能性較高。

常見威士忌酒款

( 常見威士忌酒款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常見白蘭地酒款

( 常見白蘭地酒款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有年份的都是威士忌,有EXTRA、XO、NAPOLOEN、VSOP、VS標示的都是白蘭地,剩下的暫時歸類為威士忌。

挑出重點品牌

老酒的價格跟品牌是否流行有極大關係,因此區分完種類以後,必須進一步把老酒分成「一線品牌」、「非一線品牌」,利用我們剛剛分類的種類可以更快速區隔:

常見一線品牌

( 常見一線品牌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另外,其他酒款並沒有知名品牌,都算非一線品牌。

分辨酒款等級高低

最後我們需要分辨老酒本身的等級高低,作為簡單的區分我們只分成兩大類:「高檔酒款」、「常態酒款」。

  • 威士忌高等級定義:超過18年的酒款或者原酒(Single Cask),這兩種定義為高檔酒,其他的都是常態款。
  • 白蘭地高等級定義:XO、EXTRA、水晶瓶,這三個等級為高檔,其他的都是常態款。
  • 中式烈酒高檔定義:中式烈酒比較複雜,但基本上可以用將同時滿足出廠超過20年、且濃度高於45%的酒款定為高檔,其餘的大多是常態款。
老酒等級區分

( 高檔酒區分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各分類價格範圍表

到此我們已經將老酒分成四大類:威士忌、白蘭地、中式烈酒、其他老酒;並且在重點的三大類中又做了四個區分:一線品牌高檔酒、一線品牌常態酒、非一線高檔酒、非一線常態酒,以下針對這些類別,百酒樓會給你一個簡易的估價標準,不過老酒數量眾多,特例也十分多,這篇文章只能給出大概範圍,實際狀況還是需要

品牌/等級威士忌白蘭地中式烈酒
一線/高檔大約5000以上大約4000左右3000以上,虎骨茅台最少萬元
一線/常態約1500~2000約1000元1000以內
非一線/高檔大約2000~3000約2000元約1500元
非一線/常態不超過500元不超過500元不超過300元

上面表格沒有寫到其他老酒,這是因為不在這三大類的酒款只會表現更差,常見的價格大概就100元,不少酒款甚至已經壞掉了,無法進行買賣。而通過這個表格,大家不難發現,其實老酒價格除了特定少數款式之外,大多數並不昂貴。

利用這篇文章的知識,你應該對自己手裡老酒的價值有一個初步的認識了,但在實際上不同酒款、不同年代的老酒都存在價差,其中更會有特別版、紀念版、限量版的會影響價格,百酒樓會建議你大致了解就可以了,如果想要真的估價,可以直接聯繫我們做免費鑑定估價服務,這樣更準確與迅速。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