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威士忌裝瓶廠(IB)? 了解裝瓶廠與原廠的差別

裝瓶廠(IB)是威士忌特有的一種文化,由於威士忌酒廠建製需要龐大成本,有些品牌無法負擔這樣的開銷,因此改成向釀酒廠買下酒桶,或自行儲藏、或請酒廠代為儲藏,直到買下的酒廠認為酒桶適合裝瓶的時間點,才進行裝瓶販售,這就是裝瓶廠的概念。

裝瓶廠(IB)常見疑問

簡單來說,裝瓶廠就是沒有自己的釀酒廠,推出的酒款是從別的釀酒廠買來進行裝瓶,只從事賣酒桶到裝瓶行銷販售這個過程的品牌。在台灣常見的有:SPEY(詩貝)、Blackadder(黑蛇)、Signatory(聖弗力)……等等。

其實不一定,這要看裝瓶廠買到的酒桶品質如何,以及保存環境與對原酒的理解是否正確,因為一桶好的原酒,也會因為裝瓶的時間不對,而損壞其擁有的價值,因此裝瓶廠品牌需要特別了解酒體在桶中的變化,找出適合的時間點裝瓶,發揮酒體最大價值。

這代表裝瓶廠是像這些大廠牌購買的,例如:黑蛇就有向Macallan購買過酒桶,推出的酒款上就同時標有黑蛇與Macallan的名稱,將原料標注清晰除了可以讓消費者安心之外,也有沾大廠牌名氣的用途,是很多裝瓶廠會用的方法。

首先裝瓶廠的新酒沒有比較便宜,但是老酒通常便宜不少,原因很簡單,新酒在行銷與購買酒桶的成本上,其實沒有比釀酒廠低多少,因此裝瓶廠訂價不會特別低。但是當酒款流到次級市場就不一樣了,絕大多數的投資人不願意花錢在「非原廠」上,這導致裝瓶廠的次級市場多為普飲愛好者,缺少收藏家的資金價格自然不高,不過這也是威士忌愛好者的一大福音,能夠用較低廉的價格買到高品質的裝瓶廠老酒。

何謂「裝瓶廠(IB)」?

威士忌從製作到販售的過程中,所需的程序很複雜,在產業萌芽之初,多數釀造廠規模不足以負荷從製作、販賣到行銷的整合,這種狀況就出現了製造商與後續裝瓶商的分工機制,就像是我們的手機零件是由很多公司製造的,但買賣手機時只認一個品牌。

買下釀造廠的酒桶,自己不生產酒,只進行包裝與行銷的廠商,就是所謂的「裝瓶廠(IB)」,而與之相對應的是自己釀造並裝瓶的『原廠裝瓶(OB)』。

威士忌酒窖示意圖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裝瓶廠(IB)」雖然並不生產酒款,但依然需要有品酒與挑酒的能力,更需要品牌經營的技巧。在威士忌上游的買賣中,交易的基本單位是酒桶(一般能夠裝300~1000瓶左右)。所以購買酒桶其實是一筆大的投資,裝瓶廠就是憑藉經驗去各大釀造廠挑選酒桶,將符合自己品牌特性、自己喜好味道的威士忌買斷,等待適合的時機再進行裝瓶販賣

裝瓶廠還有個重大的區別,有的裝瓶廠以自己的品牌為核心,不會特別標註使用的酒桶來源,酒瓶上只會標示自己的品牌,這種作法也容易讓人誤會它是原廠裝瓶。另一些裝瓶廠則是在酒標上標註酒桶來源,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享受釀酒廠的名聲,讓商品販賣更容易(例如:麥卡倫的酒桶大多數都會標註出來)。

何謂「裝瓶廠(IB)」?

相信這是大多數酒友最關心的問題,為了更好的解答,我們將分成兩個不同的角度來說明:分別是品飲的角度、投資的角度。

當從品飲角度來考慮時,裝瓶廠的特色是不受限於釀造,讓他們有很大的彈性,只要味覺靈敏,能夠嚐出威士忌的潛力,裝瓶廠並不怕找不到好酒,並且很多獨特風味、非常頂尖的酒桶,會在釀造初期就被裝瓶廠買下並保留,長期累積下來,許多裝瓶廠的藏酒量其實不輸給釀造廠,而且口味多變,是非常好的酒款來源。

威士忌示意圖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加上一般而言裝瓶廠的價格比較低(原因後面說明),這讓品飲CP值變得更高,如果是買酒自己喝,不妨多試試不同裝瓶廠的威士忌,也許會找出適合自己便宜又獨特的風味。

裝瓶廠的投資潛力好嗎?

大多數的裝瓶廠老酒價格並不高,通常都比販售價格更低,原因也並不複雜,大致有以下幾點:

  • 缺乏讓人信服持續高品質的保障:沒有自己的釀造廠,不免會讓人懷疑,品質能不能維持穩定,畢竟酒桶庫存是有限的,而且也不能保證每年都能買到想要的酒桶。這個限制也就導致投資客會擔心未來的品質影響過去酒款的價格,如果裝瓶廠未來品質下降了,很可能會拖累以往的好酒價格。
  • 沒有釀酒經驗,讓人懷疑對年分的判斷能力:威士忌很重要的一個知識點:在酒桶裡放的久不見得是好事,由於威士忌陳桶的過程中,酒精會慢慢地下降,味道也會隨著時間改變,如果錯過最佳的裝瓶時間,品質反而會變差。而裝瓶廠有沒有足夠的人力與經驗,來判斷酒桶中的威士忌是否該繼續存放,也是會讓人產生疑慮的問題點。
  • 小品牌太多,拖低整體水準:裝瓶廠有大有小,有些過小的裝瓶廠甚至沒有自己的倉庫與裝瓶設備,買了桶子以後是放在原廠的酒窖內,等到要販售的時候,才請人代理裝瓶和貼標。這樣的水準當然會出問題,尤其是沒辦法掌握威士忌每年的成長變化,也就導致品質參差不齊,進而會影響整體大眾對於裝瓶廠的印象,很多人踩過小品牌裝瓶廠的地雷,就不願意再給裝瓶廠機會了。
  • 品牌過多,且關係太複雜,讓投資人卻步:上面這些討論其實只說了裝瓶廠的皮毛而已,如果你已經感覺複雜了,不難想像其他投資人也是一樣的。投資弄得那麼複雜是會讓人卻步的,自然也就影響到價格。

最後補充一點,雖然裝瓶廠價格不高是常態,但並非絕對。實際上著名的高價威士忌品牌「輕井澤」就是裝瓶廠的威士忌。

輕井澤原廠早就倒了,後續出的酒款是由台灣、英國、法國三個買下酒桶的公司進行裝瓶的,所以現在發行的輕井澤威士忌都不是原廠裝瓶,但卻仍然不影響它一飛衝天的價格,可以說對老酒投資來說,當一個品牌具備足夠的話題性時,是不是裝瓶廠就沒那麼重要了。

輕井澤威士忌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台灣收購常見的裝瓶廠品牌

台灣老酒收購市場當中,也有很多常見的裝瓶廠品牌,以下列舉幾個最知名的做代表:

詩貝(SPEY)

SPEY是台灣最常見到的裝瓶廠品牌,其廣泛度連7-11等便利商店都有販賣,裝瓶所用的威士忌也是五花八門,不過藉由其行銷與包裝的強勢,SPEY在台灣賣得相當不錯,很多人送禮都會選擇這個品牌。

SPEY並非台灣人開發的品牌,但說是台灣奇蹟也不過分,因為品牌在台灣的曝光狀況遠超過其餘國家,可以說是將全部行銷重心都放在這裡了。SPEY(詩貝)最早期也擁有過釀酒廠,不過後來就轉型成純粹倉儲的裝瓶廠。以收購來說,SPEY的品牌知名度雖然夠高,卻因為裝瓶廠的關係,在收藏家間不流行,轉手價會比購買價低不少。

SPEY威士忌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黑蛇(BLACKADDER)

黑蛇是由瑞典品飲家創立的獨立裝瓶廠,主要裝瓶的都是單一桶原酒,並且拒絕冷凝過濾、加水稀釋、焦糖調色等等,以原酒的風味做為主要訴求。由於定位明確,而且長期品質表現很高,黑蛇是少數受到酒友認同的裝瓶廠威士忌,其中的高年份酒款有不少具有投資潛力。

BLACKADDER威士忌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聖佛力(SINGATORY)

聖弗力的特色在於,無論你想找哪間蒸餾廠原酒,都能在聖弗力的品牌中看到,它滿足了品酒人士對不同釀造廠的品飲需求,不過也由於市場定位過於發散,在酒友之間的交流並不頻繁,購買的折價也比較明顯。

SINGATORY威士忌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裝瓶廠與次級市場的關係

如果我們拋開投資角度來看,裝瓶廠對市場是很有幫助的,他們的存在讓更多人能夠用低廉的價格接觸高年份威士忌,無疑是在推廣威士忌。不過裝瓶廠由於規範不夠明確,確實造成一些困擾,但只要完善對裝瓶廠的規範,他們對市場流動性會起到很大幫助。

不過當我們以投資人的角度來看時,裝瓶廠確實不是好選擇,百酒樓更建議用品飲的角度來看待這些品牌。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