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酒類等級介紹,一次搞懂烈酒分級方式

老酒價格差異極大,從幾百元到幾十萬都不奇怪,這篇文章就帶你探討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酒款的等級。特別說明一點,而本篇文章所指的等級基本上是依據發售價格的高低來定義,並不是表示好喝與否,品酒更多時候需要考慮自身的喜好與興趣。以下針對威士忌、白蘭地、中式白酒進行說明:

烈酒分類、等級常見疑問

在老酒收購的市場中,我們基本上只看三種烈酒:威士忌、白蘭地、中式烈酒,其餘像是伏特加、龍舌蘭……等等,由於次級市場太小眾,就不深入探討。

威士忌等級的判斷最困難,因為涉及的維度太多,一般來說從年份來看是越久越好、從品牌來看是原廠比裝瓶廠好、從酒體來看是原酒 > 原桶強度 > 單一 > 調和、從流行來看目前是雪莉桶大於其他酒桶,細節眾多還請詳閱文章。

白蘭地的等級判斷是最簡單的,這要歸功於軒尼詩酒廠提出的分級標準:VS(三星) < VSOP < NAPOLEON < XO < EXTRA < 水晶瓶,當然還有個別酒廠自己定義的分類方法,但大致上都採用這個分級方式。

中式白酒跟威士忌類似,在等級分類上有多個維度需要考慮,從年份看是陳年越久越好、出廠年份越早越好、濃度來看是越高越好、高粱酒的等級是大麯酒 > 高粱酒 > 二鍋頭 > 大高酒,其他酒種也有各自的分級方式,細節請看文章。

威士忌等級區分

威士忌的等級判斷非常複雜,因為涉及到很多項目,需要掌握基本的邏輯,以及正確理解威士忌釀造方式才容易判斷,不過基本上等級好壞一定遵照一個原則:越難達成條件的越好!

  • 年分高低:年分越高的酒越難得,因此等級越好,這想必是一般常識了。不過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既然年分越高越好,酒廠幹嘛這麼早就裝瓶?放更久不香嗎?其實並非如此,威士忌能放多久並非酒廠說的算,因為酒體在酒桶之中是會壞掉的!如果釀造工藝不純熟,大多數酒體很快就會出問題,必須趕快裝瓶避免繼續發酵。因此高年份的威士忌是非常難得的,它需要經過每一年酒廠抽驗,確保品質沒有下滑,才能存放下去,這就是為什麼年份高的威士忌價格會高了。
    除此之外,有些調和威士忌會選用多個年份的酒體,在業界規定下,標示在酒標上的只能是最低年份的酒體,也就是說21年的調和威士忌,是指最低都用21年以上的酒款調和而成。
  • 原廠與裝瓶廠差異:威士忌行業有裝瓶廠的存在,這些品牌並沒有自己釀造酒款,而是向其他釀造廠購買已經釀造的酒桶,進行存放等待適合裝瓶時機。由於沒有自己的釀造廠,市場普遍認為裝瓶廠酒款難以長期維繫品質,因此原廠價格比裝瓶廠要好很多。另外,也有不少人認為釀造廠不會把真正頂尖的酒桶賣出,因此裝瓶廠的酒款理論上是比較差的,雖然這個說法是謠言,卻會影響市場看待與價格。
  • 酒體分類等級:照越難達成條件越高級的說法來看,威士忌最難達成條件的就是單桶原酒(Single Cask),這是指只能採用一個酒桶裝瓶的酒款,限制最高。再來是原桶強度(Cask Strength),這是指可以用不同原酒勾兌,但不能加水或者其他物質的限制。接著是單一麥芽(Single Malt),這是指只能用自家酒廠進行勾兌的等級,限制上較寬鬆。而最後則是調和威士忌(Blended),這是可以採用任何威士忌進行勾兌,限制極為寬鬆。總結一下酒體等級大致為:單桶原酒 > 原桶強度 > 單一麥芽 > 調和。
  • 主流酒桶差異:威士忌使用的酒桶主要是「二手桶」,也就是這個酒桶原本是裝何種酒就會被稱為那種酒桶。例如:雪莉桶是裝過雪莉酒、波特桶裝過波特酒……等等。一般來說,酒桶本身並沒有等級差異,但市場卻有喜好問題,目前最主流的酒桶就是雪莉桶,因此雪莉桶威士忌價格普遍都比其他酒桶更高,但這並不是永遠如此,也許未來流行改變,次級市場也會相應變化。
威士忌示意圖

(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年分越高越好、原廠優於裝瓶廠、單桶原酒 >原桶強度 > 單一麥芽 > 調和、目前流行雪莉桶

不過也有些酒廠不喜歡標示年分,採用自己選擇的分級方式,例如:約翰走路等級的區分就是依據顏色:紅 < 黑 < 綠 < 金 <藍 < 特殊版本,這種品牌比較少見,只需要特別了解約翰走路就夠了。

白蘭地等級區分

白蘭地的等級是最容易區分的,這要歸功於軒尼詩酒廠訂下的標準,也就是常見的:VS(三星) < VSOP < NAPOLEON < XO < EXTRA < 水晶瓶 這樣的等級習慣,實際上這是分別對應白蘭地在橡木桶中陳放的年份,VS(三星)為三年以上、VSOP為四年以上、NAPOLEON為六年以上、XO為八年以上、EXTRA為十五年以上。

白蘭地廠牌普遍都會遵守這個規則,當然也會有酒廠發行自己的特殊等級,或者提高這個等級的年份標準,來凸顯對自我的要求與產品的品質。因此這個等級區分在不同廠牌時可能會產生不同的標準,並非絕對的年份標示。

白蘭地示意圖

(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VS(三星) < VSOP < NAPOLEON < XO < EXTRA < 水晶瓶

白蘭地除了干邑區(COGNAC),比較有名的區域還有雅瑪邑區,兩者的分級方式基本類似,主要的差異點在於雅瑪邑區的政策,讓雅瑪邑白蘭地可以使用確切的年份標示,所以常會出現直接標示年份的白蘭地。不過目前市場流行的白蘭地為干邑區的,雅瑪邑的價格一般都偏低。

中式烈酒等級區分

這裡我們指以中式烈酒的代表酒款做簡易說明,分別是高梁酒、茅台酒、虎骨酒,其餘酒款由於市場較小,大部分價格都很差,就不展開贅述。

  • 年分高低:烈酒最統一的標準就是年份越高等級越高!在中式烈酒中,大多不會直接標示年分,而是改用書寫「陳年」的方式來表達,也就是說陳年比非陳年得更好。
    另外,要特別留意貴州茅台酒標示的年分,酒廠並沒有遵循威士忌習慣的標示法,而是改用自行認定年份的方法,也就是說酒廠認為這隻酒味道像幾年就是幾年,因此貴州茅台酒的年份僅供參考。
  • 酒體分類等級:雖然不同廠牌有不同的分類,其中以金門高粱來說等級是:大麴酒 > 高粱酒 > 二鍋頭 > 大高酒、貴州茅台酒則是茅台年分酒 > 貴州茅台酒 > 茅台王子酒 > 茅台迎賓酒、而虎骨酒則是用年代版本做區分。
  • 濃度與出廠年份:白酒大多數狀況是濃度高比較好,尤其是金門高粱與貴州茅台,其中高濃度與低濃度的價差非常大。另外,越早出廠的酒款價格通常也越高,不過要特別注意,如果日期標示有兩個,市場認定的是新的日期,這個問題在早期的金門高粱酒款上比較常遇到。
中式烈酒示意圖

(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年分越高越好、等級依據品牌個別看待、濃度越高越好、出廠日越早越好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