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失酒】影響老酒價值最大的元兇,少這一點差很多!

酒被天使偷喝了,這個可愛的說法描述的卻是老酒最擔心的事情:「失酒」。失酒是老酒界最嚴重的問題,一旦發生便沒有挽救的可能性,而且對價格的影響極大,必須認真看待。這篇文章會總結百酒樓多年收購經驗,鉅細靡遺的解開您心中對失酒問題的疑惑。

老酒失酒常見疑問

有兩個原因:首先是失酒會導致酒體變質,只要失酒超過5%,這瓶酒的味道就完全不一樣了,對於老酒來說,是致命的缺陷!另一個問題是,會失酒的酒款,後續失酒的可能性極大,這將會嚴重影響收藏跟投資的族群,相信沒有人想要買下會一直變糟的酒款吧。

不是!絕大多數的失酒問題都是保存不當造成的,把保存環境照顧好,大多數酒款都不會失,千萬不要誤以為老酒就會失酒。

關鍵步驟有兩點:不要倒放,倒放是失酒最大的原因!另外最好保存在溫差小的環境,溫差酒瓶內的熱漲冷縮效應越嚴重,很容易導致酒氣揮發。

如何判斷失酒的嚴重性?

首先,我們先定義失酒的標準,最常見的玻璃瓶可以用下面這張圖片做區別:最右邊的是完全沒有失酒的,中間兩瓶屬於勉強及格,最左邊的水位,算是失酒嚴重的。以收購角度來說打個7折都不奇怪。並且如果低於左邊的水位線,老酒有可能已經壞了,連買賣都不行……

玻璃瓶失酒示意圖

( 失酒嚴重性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如果酒款不是玻璃瓶,或者設計上缺少瓶口設計時,我們一般會抓重量比例來認定是否失酒,一般來說重量減少酒體的一成以上,就是嚴重失酒,價格通常只剩一半。

失酒對價格影響的原因

少一點點酒,為什麼價格差這麼多?相信這是很多人好奇的問題,以下我們從三個角度來解釋:

  • 失酒會導致酒體變質:老酒的成分當中,酒精是最容易揮發的成分,不難想像失酒的部分幾乎都是酒精,因此,少了50cc的酒精,整瓶酒的味道其實都變了。另外,會失酒的老酒,代表會與外界進行空氣的交換,這個現象很容易讓老酒酸掉,等於宣判這支酒不能再喝了,在次級市場中,絕不是少一點點酒的簡單問題。
  • 後續保存的難度提升:會失酒的老酒,通常都會繼續失下去,這是因為當酒體能夠經過瓶口揮發甚至流出時,代表這瓶酒的封口具有瑕疵,換句話說,後續繼續失酒的可能性極高,對接手的人來說除了趕快喝掉之外,不再具備收藏、投資的可能性,所以會嚴重影響價格。
  • 失酒等於瑕疵品:即便酒款不再繼續失酒,也只能當作瑕疵品轉手,這對於收藏家而言是會直接跳過的商品,流通管道少非常多,自然會影響價格。
失酒示意圖

(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失酒容易變質、提升保存難度、缺少收藏價值,因此對價格有致命影響力!

失酒的原因與避免方法

了解失酒的原因就能夠極大程度的避免這個問題,一般來說有兩大主因會造成失酒,分別是倒放與溫差變化:

  • 酒瓶倒放、斜放:酒瓶倒放是最容易引起失酒的方式,只要酒液長時間接觸瓶口就非常容易漏酒與失酒,在保存時要特別注意。補充說明,斜放保存這個觀念源自紅酒,利用酒液浸溼軟木塞,可以有效預防軟木塞萎縮所引發的失酒問題,但這個方法完全不適用烈酒,首先多數烈酒不用軟木塞封口,其次使用的軟木塞種類不相同,最後,烈酒因為酒精濃度遠高過紅酒,瓶身內部揮發的酒氣就足以保持軟木塞的溼度,斜放倒放只會增加漏酒風險,沒有任何意義。
  • 溫差大引起的熱漲冷縮:環境溫差越大,酒瓶內的空氣由於熱漲冷縮的效應,越容易與外界空氣進行交換,這就增加了失酒的可能性,因此要避免失酒必須要讓老酒保存在溫差小的環境中。

這邊提到的保存方法僅針對失酒問題,其他保存注意重點,例如:酒標汙損、瓶口龜裂、發霉、變質……等等,請參考這篇文章:老酒不會壞?正確保存才能延長老酒壽命!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