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輕井澤威士忌:世界最傳奇的日本威士忌介紹

如果必須挑一個最傳奇的威士忌品牌,「輕井澤威士忌」肯定會是大多數行家的首選。輕井澤擁有一切夢幻逸品的條件:數量稀少、品質極高、單價極高、知名度極高。這樣傳奇的品牌是怎麼產生的,接著看下去吧~

輕井澤威士忌常見疑問

輕井澤價格高昂的原因很複雜,最主要得分成幾大因素:關廠導致絕對限量、高年份酒的超高濃度顯現品質極高、拍賣熱潮推波助瀾、投資資金聚攏效應,這些條件都是很難達到的,也正因為難以滿足這些條在,才顯現輕井澤威士忌的不同之處。

其實不一定,輕井澤也有幾千元的便宜酒款,雖然這是很傳奇的品牌,但依舊遵守老酒價格的原則,必須要是高年份、知名度高、數量少的酒款價格才好,而輕井澤的常態酒款雖然受到品牌效應,比其他威士忌品牌要高價,卻也沒有很誇張。

百酒樓雖然有豐富的老酒買賣經驗,卻也不是先知,我們無法告訴您酒款未來的價格變化(沒有人可以),只能告訴您過去曾經發生過什麼事件,以輕井澤來說,在過去十年間,價格至少漲了10倍,至於有沒有更高的成長空間,需要由投資者自行判斷。

輕井澤收購價格 & 常見品項

輕井澤從早期原廠裝瓶出廠,到後續台灣(華緯)、法國(LMDW)、英國(TWE)三個公司出廠,配合不同公司的行銷策略與個性,有非常多的版本。因此要了解輕井澤的第一步就是要區分輕井澤是哪個地方裝瓶出廠的,這樣可以更簡單的區分酒款。接著可以從包裝上做初步區分:主要分為大頭瓶(木頭軟木塞外包塑膠膜)、小頭瓶(蠟封)兩種包裝,早期以大頭瓶居多,現在則是改成小頭瓶。以下介紹最常見的輕井澤系列收購價格:

品項價格(每公升)照片特別版備註
圈圈標(VINTAGE)7萬以上 輕井澤圈圈標 輕井澤圈圈標系列 圈圈標是最早的輕井澤標籤,主要是原廠出廠,特稱為小頭酒標帶有圈圈,除此之外,一個特別的雙圈標系列,價格比一般的圈圈標要高不少。
藝妓(Geisha)12萬以上 輕井澤藝妓 輕井澤藝妓系列 藝妓系列在酒款、年份選用上並沒有統一標準,唯一共通特色就是使用日本藝妓肖像印在酒標上,因此價格每瓶差異很大,基本原則為:年份越久越貴、數量越少越貴。
能系列(Noh)12萬以上 輕井澤能 輕井澤能系列 「能」系列與藝妓系列相似,每一瓶酒挑選標準差異很大,因此價格也相差很大。目前一共推出了35瓶,統一元素表現在酒標上,選用面具做酒標出產。
侍(samurai)15萬以上 輕井澤侍 輕井澤侍系列 輕井澤侍系列是關廠後,台灣買方後續發行的系列,總共10瓶,瓶身以浮士繪中的役者繪元素作為酒標,在台灣比較常見。
命之水15萬以上 輕井澤黑白命 命之水是台灣特有的系列,由於主要分為黑色與白色,兩色一組,業界也稱為「黑白命」,目前共有30年、35年、40年、45年、50年。五組全套總共十瓶,年份越高價格就越高。
其他單桶依現品估價 輕井澤1960 輕井澤1965 輕井澤在關廠後主要被三個發行商買下,各自都有自己的發行方式,特例極多。因此無法全部列舉,不過大致上酒款的價格遵循基本原則:越老的越貴、越少的越貴

圈圈標(原廠標籤)

這是最早的輕井澤標籤,由於前標上有明顯的圈圈,也被稱為「圈圈標」,這個系列主要是由原廠出廠的,只有小頭瓶。其中有一個特別的系列為雙圈圈標,價格比一般的圈圈標要高不少。

輕井澤圈圈標

( 左邊為單圈標、右邊為雙圈標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藝妓系列

「藝妓」是輕井澤最主要合作的裝瓶公司「一番」推出的一個系列,一番挑選某些單桶瓶裝的輕井澤,使用不同的日本藝妓肖像印在酒標上。其實嚴格來說藝妓不能算是一個系列,因為它使用的酒款、年分、價格都沒有統一的挑選標準,發行的數量也不統一,主要是因為標籤非常有特色,就被收藏家當成一個系列了。

輕井澤-藝妓系列

( 輕井澤藝妓系列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能系列(面具)

「能」系列與「藝妓」系列有類似的狀況,主要是一番挑選了「能」面具做酒標出產的輕井澤威士忌,目前一共推出35款,面具大多為老人、青年男女子,充斥著強烈的古典藝術感,雖然每一瓶酒的性質都差很多,但由於標籤獨特所以也被收藏家稱為一個系列。

輕井澤-能系列

( 輕井澤能系列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命之水系列

「命之水」是台灣特有的系列,總共分為黑白兩個色系,每色各有五款,分別為30年、35年、40年、45年、50年。全套共十瓶,是最頂尖的夢幻逸品。

輕井澤-命之水

( 輕井澤命之水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侍系列

「侍」系列也是由台灣發行的,總共10瓶,瓶身以浮士繪中的役者繪元素作為酒標,在台灣比較常見。

輕井澤-侍系列

( 輕井澤侍系列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其他酒款

輕井澤有多個發行商,所以擁有非常多系列,屬於特例很多的品牌,這裡再舉幾個常見、知名、昂貴的酒款。

輕井澤1965

( 輕井澤1965-唯一的水晶瓶輕井澤原酒,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輕井澤1960

( 輕井澤1960-最老的輕井澤原酒,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輕井澤酒廠介紹

輕井澤其實只是一間日本的小酒廠,產量並不高,但他的產品卻能夠符合所有高品質的威士忌的條件。擁有這樣的成就,是因為對每個製酒環節有最高堅持才能做到,輕井澤以傳統的工藝,加上最好的原料創造了威士忌世界的傳奇。

輕井澤酒廠圖片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西元1956年,輕井澤蒸餾所由大黑葡萄酒公司成立。這是一間原本就生產葡萄酒和烈酒的公司,輕井澤最初只是為了擴大經營規模而成立的。最開始的計畫很簡單,輕井澤要負責生產一款名為ocean的調和型威士忌中使用到的基酒。這個簡單的開頭,在幾年後轉變成了專門的威士忌生產蒸餾所。

輕井澤真正開始投入頂尖威士忌是從1958年以後,輕井澤學習威士忌領域中的老大哥「麥卡倫」,不遠千里從英國進口大麥進行釀造,並且以高級的西班牙雪莉桶進行熟成,而不是就近取材選用亞洲的原料。這點與當時其他的日本蒸餾廠非常不同,很快的奠定了他獨樹一格的基礎。

此外,輕井澤不計成本考量,始終採用早已被淘汰的傳統直火加熱蒸餾技術。這種技術被認為異常不經濟、極度缺乏效率,卻被輕井澤牢牢抱住,一直貫徹用這種最傳統的工藝直到關廠為止。這份堅持也造就了輕井澤現在的名聲。

輕井澤有一個有趣的特色,由於他們始終採用傳統、老派的工藝。輕井澤的酒款擁有濃郁的泥煤風味、明顯的油質感及厚重的酒體。在某種程度上來說,輕井澤比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更具有傳統蘇格蘭風味。

輕井澤酒廠圖片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還有一個現象可以看出輕井澤威士忌的與眾不同:一般來說原酒存放於橡木桶內進行陳化時,酒精濃度會逐年下降,當原酒的濃度低過某個標準(一般來說40~50%),就必須要裝瓶,否則將會影響到原酒的品質,因此超高年份的原酒才會如此難得且昂貴。因為想要釀出50年的酒,並不是放著50年就可以的,上萬桶原酒可能也就1~2桶合乎陳放的標準。

而輕井澤酒廠擁有的釀酒技術與堅持,讓他們的原酒濃度下降極慢,同樣是30年的威士忌,一般酒廠大多維持在40~45%濃度,輕井澤可能還有60%以上,這個特色讓輕井澤威士忌很少出廠低年份的原酒,幾乎所有裝瓶出廠的都是高年份且高濃度的原酒,這個特色是收藏家能夠持續對輕井澤保持信心的一大重點,也可以看出輕井澤威士忌的與眾不同。

沒落之後,成名之初

輕井澤成為經典還有一個原因,這同時也是最讓人惋惜的事情:2000年輕井澤關廠。這表示輕井澤的威士忌不會繼續製作,等到酒廠庫存都裝瓶完就不會再有了,而根據業界人士透漏,預計再過幾十年就會全部裝瓶完。

日本經濟泡沫化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輕井澤關廠的原因是很多行家心中的疑問。其實輕井澤關廠絕不是品質不佳的問題,反而可能是因為品質太好,所以沒辦法壓低價格販賣,加上當時正面臨日本的經濟危機,導致輕井澤的銷量極差

一般民眾面對日本的經濟泡沫化,逐漸放棄了高消費水準的威士忌,轉而飲用便宜的燒酒。這種環境消費力的轉變,讓只有高單價商品的輕井澤酒廠幾乎沒有生存空間,所以2000年時輕井澤宣布關廠,並且把廠內的酒桶悉數賣出給:台灣(華緯)、法國(LMDW)、英國(TWE)三個公司。

輕井澤各種酒款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輕井澤關閉以後,只剩下以前釀製的原酒桶落在台灣(華緯)、法國(LMDW)、英國(TWE)這三間公司手上。近年來發行的輕井澤就是這三間公司裝瓶推出的酒款。而輕井澤的成名之路也是因為這樣才發生的,由於輕井澤的購買公司有兩間在歐洲,因此他們把這個品牌引進了歐洲威士忌市場,也才讓歐洲威士忌世界認識到了輕井澤。

到了2002年時,輕井澤藉由威士忌雜誌被歐洲當地的老饕圈子相中,由此開始了它成名的路途,經過多年的醞釀,輕井澤在2007、2008年兩度獲得了「麥芽狂人」的獎項,這個獎項可以說是歐洲威士忌圈子的狀元,藉此獎項讓輕井澤曝光度大增,逐漸有收藏家發現其具備的各種投資潛力,使輕井澤價格一飛沖天,平均漲幅超過5~10倍以上,並且頻繁地出現在世界各地的知名拍賣會,成為了當今最傳奇的威士忌品牌。

輕井澤近期表現

沒有只漲不跌的東西,輕井澤也不例外,在老酒收購的市場中,近幾年來,輕井澤除了少數特別款式依舊保持強勢的上漲趨勢,大多數的酒款已經停滯或者回檔了,這樣的價格變化是回檔的入手好時機?抑或是下跌的開端?這是所有收藏家都翹手盼望的事情。

對於投資輕井澤,百酒樓無法給予明確的建議,畢竟我們不是先知,沒辦法知道未來的價格變化,不過目前的觀察重點大致如下:

  • 斷貨是否能引發新一輪炒作:理論上斷貨是一個非常好的炒作點,但問題出在所有投資人都知道輕井澤會斷貨,也就是這個消息基本已經反應完全了,斷貨所引起的會是新一輪炒作契機,抑或是利多出盡的下跌點,是非常重要的觀察點
  • 各發行商的信心問題:輕井澤由於已經關廠,也就沒有酒廠的規範問題,這樣的條件下,難保發行商本身對酒款有標示不實、甚至誇大灌水的可能性,當然這都是仿間的謠言,百酒樓也無從求證,但這些謠言確實會影響投資人的信心,進而影響次級市場的價格。
  • 資金行情轉移現象:資金本就會隨著時間不段變動,現在正是威士忌老酒熱絡的時刻,但我們不知道會持續多久(別忘了前幾十年是白蘭地的世界),這種資金轉移的狀況一旦發生,領域中的龍頭是絕對首當其衝的,因此關注台灣老酒市場的流行變化,也是投資一大重點。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