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日本威士忌在紅什麼? 帶你了解響、山崎、白州、余市威士忌為什麼飆漲

日本威士忌大漲是近期的熱門話題,其實日威漲價並不是近幾個月才開始的,早在幾年前日本威士忌當中的知名品牌與酒款,就已經有很高的漲幅了。這其中:輕井澤、響、山崎、余市、白州為主要飆漲品牌,熱門單品的漲價幅度可能超過幾十倍,不過這種飆漲的狀況,也不免讓人懷疑,價格的變化是合理的嗎?還是只是一波炒作呢?

日本威士忌漲價常見疑問

最早開始飆漲的是輕井澤威士忌,後來連帶影響到三得利集團的:響、山崎、白州,以及NIKKA威士忌的余市,其他品牌雖然也有漲價,但幅度與這些品牌相比是小巫見大巫。

首先一個產品要飆漲必須要堅實的基礎,這一點日本威士忌透過不斷斬獲國際獎項證明了,但真正引發飆漲的是話題性,其中「停售」又是最具有引爆力的話題,由於日本在2000年間經歷了金融泡沫,此段時間釀酒廠多會減產以降低經營成本,這批被減產的酒款就是現在的主要產品,在日本威士忌不斷去得獎項的同時,已經變得供不應求,市場才會傳出可能停產的說法,引起新一輪搶購。

百酒樓無法保證未來的走向,只能提供日威目前的情勢給大家,利多方面:日威可能出現的改版是一大重點,利空方面:現有的庫存已經說不足很多年了,但各大販賣所根本沒有出現斷貨的情況,「停售」是謠言還是真實早已無從考證,是一大隱患,除此之外,無年份威士忌的量產,可能導致品牌定位模糊,進而影響高檔酒價格。

話題引起的投資風潮並非新鮮事

酒類商品的大漲大跌早已不是新鮮事,在短期內推升價格得靠「話題」:2010年間金門高粱因為台灣拍賣的熱潮,受到媒體吹捧,也曾引發搶購風波,導致金酒平均價格翻倍,但最終仍然敗在連年拍賣失利,幾個月間就迎來腰斬的結局,打回飆漲前的水準。

白蘭地三大品牌(軒尼詩、馬爹利、人頭馬)長期以來中國接受度高,使價格連年上升,近期也因為受到禁奢令與兩岸關係緊張的影響,中國不願意再買台灣的酒類商品,價格跌幅已超過3成,並且持續影響中,最終會到多低還沒有人說得準。

這些過往的價格變化,可以參考我們撰寫的文章了解更多:老酒投資?了解影響老酒價格的真正原因。簡單來說,一個市場本來就會有漲價的商品,任何市場都一樣,根本不限定在酒類上,現在日本威士忌飆漲的話題是「停售」,是否能夠繼續撐住價格,其實很耐人尋味。

日本威士忌示意圖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日本威士忌漲價的基礎

日本威士忌釀造的歷史很短,但卻是近年來最受世界歡迎的威士忌產區,比起美國、加拿大……等等,這些釀造歷史遠比日本更久的國家,日本威士忌表現了極高的水準,在國際間的聲望已經趕上蘇格蘭威士忌了。

這樣的結果要從2003年開始說起,從2003年開始,日本威士忌屢獲國際大獎,輕井澤余市、竹鶴、山崎白州、……等等品牌,全都有得獎的酒款,例如:輕井澤在2007、2008年兩度獲得了「麥芽狂人」的獎項開始,山崎25年曾經被威士忌專書Whisky Bible選為2015年世界最佳威士忌、響威士忌創下了有史以來唯一3年連續奪得ISC國際烈酒競賽最高獎的紀錄、余市在2007年與2008年獲得了世界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等等。

這樣的成績,想要不引起注意也難,日本威士忌當然受到了全世界的關注,其中以已經關廠的「輕井澤」;由三得利公司發行的:山崎、白州、響;由nikka公司發行的余市、宮城峽,這幾個核心品牌,成為現在威士忌界的新寵兒。

日本威士忌得獎示意圖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擁有好的品質與國際的聲量,是讓酒款上漲的基礎,而事實上日本威士忌從2007年開始到2017年十年之間,價格的確擁有不錯的成長幅度。但光是這樣是不足以產生倍數式飆漲的,近幾個月日本威士忌飆漲的主因是話題「停售」,這個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酒友之間的炒作熱潮,一時之間機場、超商、酒專等地方全部被掃貨,甚至國外的賣場也都被搶爆,幾大知名日本威士忌酒款價格瞬間飆漲了好幾倍,這股瘋狂熱潮持續了幾個月才緩和下來,目前價格有小許的回檔,震盪屬於相對穩定了,只是後續的發展仍然值得關注。

其實「停售」不代表「停產」,一定要先區分這兩件事。輕井澤近年來飆漲是因為「停產」,這代表確定關廠,絕對不會再出產新的酒款。但是,目前炒作的話題則是「停售」,這是針對某幾種酒款暫時停止販賣,而且也並沒有不會再繼續販售的保證。響、山崎、余市、白州就是這種模式,主要停止販賣的是年份酒款,而無年份酒款還是以穩定的貨源在對外發售。

歷史淵源導致的停產,是不得已而為之

日本威士忌各種酒款賣得那麼好,由恰逢打開國際市場之際,怎麼會忽然停售了呢?想必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吧,接下來帶你了解日威停售的主要原因:

日本威士忌停售示意圖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首先,務必了解威士忌的釀造時間很長,所以,釀造業沒有辦法隨著大環境快速改變,調整產能絕不是一兩年就能做到的,至少得花上10~20年才能夠調整生產線並出產酒款。而日本威士忌酒廠並沒有預想到會在國際上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在受到國際市場關注前的日本威士忌是以內銷為主,也就是說根本沒有可以銷售全球的庫存,忽然世界各地的需求量大增,遠遠超出了原始內銷預設的產量,即便馬上調整也是供不應求。

除此之外,日本威士忌還因為1990年代的「日本泡沫化經濟」的影響,在經濟走下坡的當時,為了降低成本與銷售壓力,各大威士忌釀造場紛紛減少釀造量,這個決定導致1990~2010年之間的日本威士忌庫存量比平常更少。國際上忽然增加的需求加上前幾年的生產減少,「停售」也是逼不得已的選擇。

停售的漲價熱潮會退嗎?日威接下來的定位在哪?

以響、山崎、余市、白州這幾個品牌為核心的「停售飆漲」風波,早已經沒有繼續熱燒了,現在酒友之間的交易已經算相當冷靜。實際上停售並不是停產,這只是一個權宜之計而已,目前以三得利與NIKKA為首的釀造廠採取推廣無年份標示產品(No Age Statement 或稱 NAS)的策略,而是否會在近幾年擴大產能以利後續再推出年份版,則沒有確定的消息。

無年份標示產品(No Age Statement 或稱 NAS),指的是不標示酒款內的原酒熟成年數,這種酒款大多是以低於10年的原酒為主,配上少量的高年份原酒進行調和,這樣公司可以用更快的速度發行酒款。其中三得利推出的「新山崎」、「新白州」、以及「響 Japanese Harmony」都是無年份標示產品,而Nikka也推出了余市、宮城峽、竹鶴等無年份標示版本的酒款。

無年份日本威士忌

( 圖片來源 by 網路擷取 )

日本威士忌近年來發展無年份威士忌的策略,對於酒廠經營有直接提升獲利的好處,但卻會對長遠行銷帶來負面影響,尤其是高年份威士忌將會受到定位模糊的問題。

要知道一個品牌想要被定位在高價品甚至是奢侈品時,必須要有相對應的頂尖產品來撐腰,例如:穩定成長的麥卡倫,就是以頂尖酒款帶動平價酒款的模式,才能在近年來取得傲人的佳績。而目前日本威士忌面臨的困境是失去頂尖酒款,如果市場充斥著過多無年份的日威時,這些品牌是否還能夠以如此強勢的聲望支撐價格,將會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除此之外,風水輪流轉本就是投資市場的常態,日本威士忌的風潮雖不能說是完全結束,但絕不是剛萌芽的階段,市場資金是否已經蠢蠢欲動,準備往下一個商品炒作而轉移,這些問題是只有發生了才知道的,但對於投資人來說,現在進場日威,會是個好時間點嗎?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