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日本三得利威士忌介紹:山崎、白州、響

從2018年初開始,日本幾大威士忌品牌相繼宣布「停售」部分酒款,無疑是震撼極大的新聞。也引起近年來日本威士忌飆漲的契機,近幾年的日本威士忌藉由國際間不斷的獲獎,已經是酒友心中繼蘇格蘭威士忌之後最令人期待的威士忌產區,而日本威士忌又區分成兩大陣營:三得利代表的響、山崎、白州系列;NIKKA威士忌代表的余市、宮城峽、竹鶴系列,這篇文章讓我們深入三得利威士忌,了解其發展緣由與未來前景。

三得利威士忌常見疑問

三得利全名為:三得利烈酒株式會社(Suntory Spirits Limited),並不是單一品牌,旗下擁有三大蒸餾所:「山崎蒸餾所」「白州蒸餾所」「知多蒸餾所」,除了三大蒸餾所對應的酒款之外,還有以調和聞名的「響(HIBIKI)」。因此市面上常看到屬於三得利旗下的品牌有:三得利(SUNTORY)、響(HIBIKI)山崎(YAMAZAKI)白州(HAKUSHU)、知多。

三得利旗下的三大支柱,分別專攻不同的威士忌領域,「響」以調和威士忌為主、「山崎」致力於單一麥芽威士忌、「白州」則另闢蹊徑創造清新口感的威士忌風味

百酒樓無法預測未來,只能就品牌發展的現狀提供參考,目前為止日本威士忌受到市場喜愛有兩大因素:頻繁的取得國際獎項、數量稀少形成的稀缺性,但這兩大因素是否能夠長久維持,便是投資人需要觀察的重點。具體來說:國際表現、機場釋出量、改版狀況……等等與投資相關的資訊都需要特別留意。

三得利(Suntory)威士忌的發跡

日本只有很短的威士忌釀造歷史,在百年左右的時間能夠做到國際知名,這必須要歸功於日本的兩個威士忌大師,其一是nikka的創辦人:竹鶴政孝,另一位就是今天的主角,三得利威士忌的創辦人:鳥井信次郎。

鳥井信次郎

(鳥井信次郎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19世紀初日本仍然處於鎖國年代,並沒有外來的商品,一直到1853年的黑船事件才打開了這個緊閉的大門,同時為日本帶來了威士忌這種全新的商品,這種特殊的產品立刻吸引了大阪有錢人的注意,於是威士忌開始以大阪為中心向日本其他地區蔓延。

而鳥井信次郎就是在這個時候開始了酒類相關的生意,最初只是進口舶來品而已,慢慢地也開始打造了符合日本口味的葡萄酒「赤玉紅酒」,在初步取得成功之後,鳥井信次郎把眼光放在威士忌的市場上,於1923年成立了山崎蒸餾所,開啟日本威士忌重要的里程碑

山崎蒸餾所

(山崎蒸餾所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在山崎蒸餾所創立之際,鳥井信治郎急需一位專業人士協助,最後他找上了『竹鶴政孝』,竹鶴政孝擁有足夠的蘇格蘭威士忌釀造知識,在當時正好是他離開攝津酒造的時間點,於是與鳥井信治郎一同創立了山崎蒸餾所。於1929年時山崎蒸餾所出品了第一個威士忌產品,可惜卻不被日本人喜歡,主要因為是蘇格蘭風味太過濃厚,這種不符合日本境內熟悉的味道一時之間不太能被接受。

因為這個產品的銷售狀況,讓兩位威士忌大師意見出現了分歧,鳥井信治郎希望創造日本人喜歡的威士忌,但竹鶴政孝卻堅持蘇格蘭風味的威士忌,這件事也直接導致了1933年這兩位日威大師拆夥

山崎的首款產品

(山崎的首款產品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在竹鶴政孝離開後,三得利的威士忌改走向迎合日本口味的方向,在1937年推出了廣受好評的「角瓶系列」,這次獲得市場認同後,又陸續推出各種酒款,像是:Suntory Whisky Old…等等,三得利這時的營運策略是以平價近人為主,他們推出的威士忌都是低消費的,打破了威士忌一定要純飲的舊有習慣,推行更平民的飲用方法,在許多居酒屋都可以以便宜的價格購買到。

三得利角瓶系列

( 三得利角瓶系列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時間來到20世紀末,在普飲的威士忌拔得頭籌後,三得利把目光投向了高價威士忌的市場,於1984年出版了「山崎」、1989年出版了「響」、1994年出版「白州」,這三款現在知名的日本威士忌品牌都是三得利布局高價威士忌市場成立的

剛開始以內銷為主,由於三得利長年打下的根基,在日本境內賣的不錯,但是在國際間並沒有取得太多關注,直到2003年山崎12年取得了ISV金賞開始,接下來的幾年內三得利的這幾大品牌狂掃國際威士忌獎項,這樣的傲人成績也打開了三得利通往國際舞台的道路,一下子暴增的需求量讓旗下的各大品牌價格連連上升,在接下來就是最近幾年因為產能不足而宣布停售的話題,一下子把價格炒到了突破天際的程度。

響(HIBIKI)威士忌介紹

響威士忌是目前市場當中最火熱的日本威士忌之一,屬於調和型威士忌,「調和」即意味響是使用麥芽威士忌跟穀物威士忌混調而成,藉由調酒師的經驗與巧手所調和出的響,是調和威士忌中的奇蹟,一般來說調和型威士忌的價格都不會太高,但是響的價格卻始終高居不下,這要歸功於響威士忌長年瘋狂的得獎,在各大國際賽事中表現極度亮眼,甚至創下了有史以來唯一3年連續奪得ISC國際烈酒競賽最高獎的紀錄

響威士忌發行的歷史很短,並沒有太多版本,主要就是分為年份版本響12、響17、響21、響30年、響35,以及無年份版本響NAS。年份版本當中較早期與特殊紀念時發行過瓶身裝飾不同的版本,例如:花鳥版等等,越早期的版本一般來說價格都會更高一些。

響年份版本

(響年份版本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響無年分版本

(響無年份版本(NAS)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山崎(YAMAZAKI)威士忌介紹

山崎是三得利用來做高價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品牌,是日本境內最具代表性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曾經被威士忌專書Whisky Bible選為 2015 年世界最佳威士忌,從此一炮而紅,在名聲與價格上都大幅成長,由於歷史不長,酒款也不複雜,主要酒款有山崎12年、山崎18 年、山崎25 年及山崎NAS (無年份版)。

山崎年份版本

(山崎年份版本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山崎無年分版本

(山崎無年份版本(NAS)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白州(HAKUSHU)威士忌介紹

白州也是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不同於山崎,白州的風格以清新為主,是少數清爽氣息的威士忌,雖然國際獎項上沒有山崎那麼顯眼,但是獨特的風格依然吸引到一定愛好者的吹捧,近年來因為「停售」話題,價格也有相當的成長幅度。主要的產品有:白州12,白州18,白州25及白州NAS(無年份版)。

白州年份版本

(白州年份版本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白州無年分版本

(白州無年份版本(NAS)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三得利威士忌的現況與前景

日本威士忌是否炒作過度?這是很多投資人一大疑問,說實話,百酒樓雖然身處業界,掌握比一般人更多的資訊,卻也很難給出明確答案。不過,在我們分析的環節中,有幾個可以重點關注的項目:

  • 機場釋出的數量狀況:三得利威士忌的特色之一,就是習慣利用機場免稅店作為發售點,在日本威士忌最瘋狂的時間中,日本免稅店買到的價格可以直接轉手賺2~3成(現在已經無法了)。關注機場數量是了解三得利旗下酒款式是否能保持稀缺性的重大因素之一,因此包含機場的供貨、缺貨、斷貨狀況,都是觀察重點。
  • 新釀的酒款數量:要知道所有的投資品都怕數量過度,現在日本威士忌飆漲的一大主因便是高年份日威數量不足,現在的高年份威士忌多釀造於2000年,此時正是日本金融海嘯肆虐之際,因此大多數釀造廠都選擇減量,也就造就了現在高年分威士忌不足的情況。不過此一情況在未來是否會持續下去,就需要觀察現在的狀況,企業是否因為賺錢而過度擴廠、倉庫藏量是否過多……等等,都是觀察重心。
  • 改版何時發生:酒款只要經歷改版,大多會引起一陣搶購潮,因為舊版本將直接升格為老酒,對收藏家而言有很高的價值提升。而三得利旗下的各大酒廠,已經有很長時間沒有改版了,因此何時改版將會是對價格走勢影響重大的因素之一。

流行總是一件過一件,很少人能夠確切掌握何時開始與何時結束,日本威士忌的風潮目前還在吹,但能夠保持多久,結束後的狀況又會如何?這些問題都不明朗,對於是否繼續持有或者現在進場,百酒樓只能把選擇還給各位讀者,也歡迎聯繫我們一起討論。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