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酒樓老酒收購

日本nikka威士忌介紹:余市、宮城峽、竹鶴

從2018年初開始,日本幾大威士忌品牌相繼宣布「停售」部分酒款,無疑是震撼極大的新聞。也引起近年來日本威士忌飆漲的契機,近幾年的日本威士忌藉由國際間不斷的獲獎,已經是酒友心中繼蘇格蘭威士忌之後最令人期待的威士忌產區,而日本威士忌又區分成兩大陣營:三得利代表的響、山崎、白州系列;NIKKA威士忌代表的余市、宮城峽、竹鶴系列,這篇文章讓我們深入NIKKA威士忌,了解其發展緣由與未來前景。

NIKKA威士忌常見疑問

NIKKA威士忌看起來可能有點陌生,但說到它旗下的各大酒廠,一定會讓你眼睛為之一亮。知名的日本威士忌:余市(YOICHI)、宮城峽、竹鶴都是NIKKA旗下的品牌。

作為現在最流行的日本威士忌兩大陣營,其最大的差異是經營理念,NIKKA對威士忌的理解是要復刻蘇格蘭威士忌的工法,在日本製作傳統威士忌口味;而三得利則是想要創造屬於日本人口味的威士忌風格,兩大品牌並沒有對錯,也各有其支持者。

百酒樓無法預測未來,只能就品牌發展的現狀提供參考,目前為止日本威士忌受到市場喜愛有兩大因素:頻繁的取得國際獎項、數量稀少形成的稀缺性,但這兩大因素是否能夠長久維持,便是投資人需要觀察的重點。具體來說:國際表現、機場釋出量、改版狀況……等等與投資相關的資訊都需要特別留意。

日果(NIKKA)威士忌的發跡

日本釀造威士忌的時間很短,只有百年左右的歷史,這百年間有兩位重量級人物,一個是三得利威士忌的創辦人:鳥井信次郎、另一個就是本篇文章的主角,NIKKA的創辦人:竹鶴政孝,其實一開始這兩位威士忌大師是一起工作的,到後來才分開各自創立了知名的威士忌品牌,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現在就來了解吧。

竹鶴政孝

(竹鶴政孝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1853年的黑船事件打開了日本長年的鎖國政策,為日本帶來了許多新鮮的事物,其中「威士忌」也在裡面,這種特殊的產品吸引了大阪有錢人的注意,於是威士忌開始以大阪為中心向日本其他地區蔓延。而竹鶴政孝也因為這股熱潮開啟了後續威士忌的里程。

竹鶴政孝出生於釀酒之家,家族長久經營著竹鶴酒造,而他本身也是就讀釀酒工業出身,年輕時受社長之命遠赴蘇格蘭學習威士忌相關知識,這段時間儘管艱辛,但是竹鶴政孝還是掌握了不少釀造威士忌的關鍵知識。這段學習之旅不僅是後續日本威士忌可以發展的關鍵,也是竹鶴政孝自己創辦nikka威士忌的主因。

竹鶴筆記

(竹鶴筆記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回日本後,竹鶴政孝在攝津酒造嘗試釀造威士忌,可惜卻遇上了日本的經濟大蕭條,他只能在1922年無奈的離開攝津酒造,正好這時鳥井信次郎找上門來,兩人同樣都有釀造日本威士忌的共同理念,也因此決定共同努力,於1923年打造了山崎蒸餾所,開啟日本威士忌重要的里程碑

山崎蒸餾所

(山崎蒸餾所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可惜山崎蒸餾所的第一款威士忌產品,由於過於濃烈的蘇格蘭風味不受日本人喜歡,鳥井信次郎希望能夠調整成日本人接受的威士忌風味,但是竹鶴政孝堅持蘇格蘭風格,兩人因為這個理念不同最終於1933年正式分開

山崎的首款產品

(山崎的首款產品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為了追尋夢想,竹鶴政孝於1934年到了北海道,並在這裡建立了「余市蒸餾所」,直到1940年終於生產出第一批日果威士忌(nikka whisky),這個時間正好是日本國內對於威士忌接受度提升的階段,nikka的販售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經營了幾年以後,竹鶴政孝於1969年又在仙台建立了「宮城峽蒸餾所」,後於1979年以85歲的高齡去世。

這兩個蒸餾所是NIKKA最重要的資產,也是後來的諸多品牌使用原酒的來源,國際上NIKKA威士忌知名的三大品牌(余市、宮城峽、竹鶴)使用的正是這兩個蒸餾所釀造的原酒。

時間來到21世紀,這期間NIKKA威士忌在日本境內算是相當受歡迎,不過國際間卻還是乏人問津,終於在2001年,余市獲得了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的獎項,並且在2007年與2008年獲得了世界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同時間其他的日本威士忌也大放異彩,例如:輕井澤山崎…等等,NIKKA也藉著余市搭上了日本威士忌的成名之路,變成了現在極受歡迎的品牌之一。

余市(YOICHI)威士忌介紹

鶴政孝始終堅持要創造出蘇格蘭風味的威士忌,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保有足夠的煙燻味,這個特點當然會出現在余市威士忌上,因此余市威士忌通常都帶有強烈的口感,具有陽剛的氣息,屬於傳統型的蘇格蘭威士忌風味。余市當中最有名的就是年份系列,常見的有余市10年、余市12年、余市15年、余市20年:

余市年份版本

(余市年分酒款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另外,余市曾經發行過特別紀念版原酒,在市場上比較少見,但是卻是不可多得的珍品,這個系列並不採用年份作為標示,而是使用威士忌本身的口感,命名為Key Malt Series,其中共有5種口感,分別為:Peaty & Salty、Woody & Vanillic、Sherry & Sweet、Fruity & Sweet、Woody & Mellow,這是比較早期的產品,現在市場已經很少見到了。

余市特別版本

(余市特別版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最後為了因應產量不足的問題,余市也推出了無年份版本的酒款(NAS),命名為『新余市』,已經成為現在最主要的產品。

余市無年份版本

(余市無年分酒款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宮城峽威士忌介紹

宮城峽威士忌與余市有相當高的相似性,同樣屬於單一麥芽威士忌,不過在酒友之間名氣不如余市,主要的產品有:宮城峽10年、宮城峽12年、宮城峽15年、宮城峽NAS

宮城峽酒款

(宮城峽酒款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竹鶴威士忌介紹

竹鶴威士忌的定位是NIKKA的調和型麥芽威士忌,因此屬於比較平價的酒款,主要使用余市蒸餾所為主,加上宮城峽蒸餾所的原酒調成,也曾加在國際上獲得許多獎項。其中常見的產品有:竹鶴17年、竹鶴21年、竹鶴25年、竹鶴NAS。

竹鶴威士忌

(竹鶴威士忌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

NIKKA威士忌的現況與前景

相比於三得利威士忌有眾多知名酒款,NIKKA威士忌知名的酒款大致集中在余市這個品牌上,而其餘的品牌價格並沒有很誇長的漲價。這是否意味著這些品牌目前被低估?又或者是其於日本威士忌品牌已經超漲過頭了?百酒樓雖然身處業界,卻也很難給出明確答案。不過,在我們分析的環節中,有幾個可以重點關注的項目:

  • 同類型酒款走勢:日本威士忌雖分為多個品牌,實則屬於同一群體,這意味者會投資日威的族群,大多會同時投資多款日威品牌,因此觀察品牌間的連動性至關重要,由其是幾大領頭羊:輕井澤、響、山崎、余市,這些都是會同時變化的酒款。
  • 新釀的酒款數量:所有的投資品都怕數量太多,導致缺乏稀缺性,現在日本威士忌飆漲的一大主因便是高年份日威數量不足,現在的高年份威士忌多釀造於2000年,此時正是日本金融海嘯肆虐之際,因此大多數釀造廠都選擇減量,也就造就了現在高年分威士忌不足的情況。不過此一情況在未來是否會持續下去,就需要觀察現在的狀況,企業是否因為賺錢而過度擴廠、倉庫藏量是否過多……等等,都是觀察重心。
  • 改版何時發生:酒款只要經歷改版,大多會引起一陣搶購潮,因為舊版本將直接升格為老酒,對收藏家而言有很高的價值提升。NIKKA威士忌旗下的品牌已經有很長時間沒有巨幅改版了,下一次改版的時間與變化程度,對短期投資有很大的影響力。

天無不散知宴席,但身在席中卻很難得知何時才會結束,這便是投資的困境,所有人都知道資金過度膨脹,卻沒有人能說出何時會到崩潰邊緣,也沒有人知道崩潰後狀況會多慘烈,到目前為止,日本威士忌的風潮目前還在流行,但能夠保持多久,結束後的狀況又會如何?這些問題都不明朗,對於是否繼續持有或者現在進場,百酒樓只能把選擇還給各位讀者,也歡迎聯繫我們一起討論。

<<< 文章由百酒樓老酒收購撰寫與整理,如需轉載、引用請先知會 >>>

更多好文章

30,000
累積服務客戶人數

百酒樓收購優勢

10年收購經驗 5星顧客好評 專業拍面鑑定顧問 實體店面安心收購

免費估價,現金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鑑定估價
拍照免費鑑定估價
(清晰、正立照片)
等候回覆收購價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指定收購地點
約定收購地點
(百酒樓店面、超商、家裡)